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春天,媽媽要回家(散文)

春天,媽媽要回家(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又一個春天到了,又一個清明節到了,可是,媽媽依然沒有回家。讀小學六年級的斯思獨自坐在窗前,望着遠處鄉村小路上要去掃墓的絡繹人群,輕輕地嘆息着。

  斯思清楚地記得,媽媽是在他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離家出走的。那一天,剛好是清明節,本來,她是要帶斯思一起和大伯到山上去掃墓的。因為,斯思的爸爸從小時候腳就瘸了,行走不方便。

  可是,那天,收拾好要掃墓的東西之後,媽媽接了一個電話,神情立刻變得恍惚起來。她跟斯思的爸爸說一個同事病了,要借一點錢,需要出去一會再回來。斯思的爸爸不疑有詐,一直等到傍晚,她卻沒有回家,打她的電話,卻被告知,你所撥打的電話已關機。斯思也一直在等,可是,望眼欲穿,依然沒有媽媽的音信……

  幼小的斯思,就這麼跟着爸爸過日子。每天,他獨自去上學,放學了,馬上回到家,不讓爸爸有點絲毫的牽挂。爸爸每天都在幫着人家維修家用電器,斯思就搬張椅子坐在旁邊溫習功課。

  想媽媽了,斯思便會坐到窗前,遙望那家鄉的小路,盼望奇迹的出現,盼望媽媽會從小路上蹣跚而來。

  斯思的爸爸是在三十多歲那一年,跟一個南下打工的外地女子結婚的。因為腿的原因,所以他一直不敢奢望成家,直到她的出現,才結束了他三十多年的鰥居生活。從此,他的生活也出現了七彩陽光,不惑之年,生下了斯思。斯思的誕生,給這一對夫妻的生活增添了幸福的時光。

  斯思會走路了,媽媽便到附近的工廠去打工。每天,乖巧的斯思總會趴在窗戶上,看着媽媽離家時一甩一甩的馬尾巴。媽媽快下班了,斯思又會在家門口,等着媽媽邁進家門時開心的一抱。

  斯思清楚地記得,媽媽走了以後,爸爸好像一下子老了很多,滿頭的銀髮,臉上的皺紋也爬起來了。那些日子,他有時會對那些來修理電器的鄰居莫名其妙地發火。要到媽媽走後的第二年,爸爸才平靜了很多。

  斯思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夏天的晚上,牽着媽媽的手,坐在爸爸的殘疾助力車上,在家門口筆直的公路上兜風,然後,和媽媽一起,在路邊的小攤上,要了兩份麻辣湯,美滋滋地吃起來。爸爸怕辣,便會在旁邊悠閑地點着一支煙……

  有一天晚上,如銀的月光,透過窗玻璃,紗巾般披在斯思恬靜的臉上。月光下,媽媽帶着斯思,來到一個他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茂密的樹林里,一所寬大的房子,門口,一位慈祥的老奶奶正對着他,眯着眼睛,用手指着他。斯思正想問媽媽,這位老奶奶是誰。媽媽卻推着他,嘴裡不停的說快叫外婆,快叫外婆……

  斯思正想喊一聲外婆,不料卻被一陣粗暴的吼聲打斷了,他一愣,從床上爬起來,仔細一聽,吼聲是從爸爸的房間里傳過來的,只聽見爸爸連吼帶罵……好久,斯思才從吼聲中弄明白了,媽媽來電話了。斯思怯生生地來到爸爸的房裡,爸爸摟住了斯思,一滴眼淚輕輕地滴落在斯思的脖子上。後來,爸爸告訴他,媽媽明年的春天要回家。

  花開花落,燕子來了去了,春天就在這樣的輪迴中,悄無聲息地來了走了。斯思在這個春天過去后,就要進入初中了。他看着窗外那火紅的木棉花,心裡頭無奈地,狠狠地說:媽媽,你好狠,不是說春天要回家嗎?



春天,媽媽要回家(散文)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