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城裡的秋天(散文)

城裡的秋天(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城裡的秋天

  ——淺讀網友數篇佳貼隨想

  城裡的秋天是寂寞的,是在人們不經意中悄然而至。城裡的秋天是埋在人們心底的,因為對涼意的渴望已涵蓋了整個夏季。

  人至中年,也如這城裡的秋天一般,身如斯,人未眠。渴望着收穫,希冀着涼爽,然而,心卻還在炎烈的夏日打轉。

  愛情已沉澱為親情,夫妻已如左手和右手的關係。還有什麼未盡的心緒,在這秋的季節里重獲青春年少的歡喜?!

  我不知如何去描述那些在華彩表達之下的情懷,當我知道,人在路上,我們行經在如歌歲月的當口;瘋痴一點,人曰之“二五”,瀟洒一下,又會致罵“老不正經”。難啊!如果那一絲絲憂傷,還能表達內心的燥動,可我們的意志卻是如此脆弱不堪。我一直以為,我們的上代人的意志一定最為堅強的,因為苦難的歲月磨礪了他們品質的堅毅。我們有什麼資格去舔舐自虐的傷口呢,我們在路上,我們在回家的途中……

  我想,我們生活在一個好的年頭,正享受在別人為我們創建的天地里:我們可以上網聊天、可以別樣的“偷情”,在這個虛擬的世界里,把我們國人內斂的情感,盡情地釋放出來,肆無忌憚地抒發著自己的情懷,使暗戀的心理有了一個表達的空間。就象這城裡的秋天,雖看不到鄉間田頭農人辛勤的勞作,但收穫的喜悅已上眉梢。

  是的,我們不是什麼聖人,也難解基督的教義,我們是一群鮮活的男女,一群在路上結伴而行的旅人。天近晚,月闌珊,秋色正濃,滿目霞光,人生的正午已過半,還有什麼思慮不能在笑談間化解,我們有做人的原則,我們有自己的情趣,拋開小男小女的趣味,去變化出一個大的美麗吧,好嗎?!

  2005年11月13日



城裡的秋天(散文)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