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啊,要藝術地過一生(散文)

人啊,要藝術地過一生(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天是我們小家的節日,我多年夢寐一求的願望終以實現,一架嶄新的立式122型號的卡瓦依鋼琴堂而煌之地矗立在我們家的小客廳里,瞧它漆黑的鏡子一樣閃閃發亮,流線型的款式、高雅的質地,一派紳士的風度,真讓人着迷;我瞅着妻子的眼晴噙着淚花,禁不住上前吻了她一下,不用解釋,如果沒有我這個家庭主婦的鼎力支持,那是絕對辦不到的,要知道將近三萬塊錢,也就近乎是一輛吉利轎車的價錢,何況妻子上班的公司離家又很遠,是先買車還是鋼琴,自然在我們之間產生了矛盾,不過,妻子看我一副可憐巴巴的樣子,加上有我保證戒煙作為第一前題等諸多誓言旦旦的行動提出來,她這才動了惻隱之心,答應了先買鋼琴,你別說,我使用的“哀兵必勝”這一招還真靈。

  當我坐在鋼琴前,打開帶液壓的琴蓋,八十八個黑白琴鍵靜悄悄地等待你的觸摸,等待你製造浪漫,這個神聖自豪勁兒就甭提了;雖然我還不會彈奏,可還是感覺到我的手指在摁到琴鍵時發出的聲音彷彿天籟之聲,我陶醉了。事情就是這樣,最初的激情很快過去,等待我的是必須老老實實地學會彈奏,否則,鋼琴在我們家就是一堆垃圾。

  鋼琴好買琴難學。人們都說鋼琴是音樂之王,這個王想要征服談何容易,不過事在人為嘛,我暗下決心要為之一搏,首先我得找一位老師,想起距我家不遠的藝術館剛招聘來一名師範大學生,聽他彈過鋼琴,很有天賦,曾和我要過歌詞,說要練練寫歌曲,還好,當時礙於面子,胡亂給了他幾首,多虧沒耍“詞作家”大牌,不然於今還有什麼砝碼去開口,一切進展順利,我們很快成交,我除了保證給他最好的歌詞還要講授文學方面的知識,他呢負責教會我識五錢譜和鋼琴,按時髦的詞講叫雙贏或者互補,到底是年輕人爽,為了感激我,竟請我吃了一頓豐盛的比薩餅,他到成了此事的預謀者。

  一切事實都是冷酷的,枯燥無味是我目前學琴的最大敵人,人至中年,換行如隔山,接受能力有限,我只有“點燈熬油”,加倍努力,才能擬補先天不足。還好,在《拜厄》鋼琴教材學到大半課程的時候,一些教材曲子基本上都是旋律極美的民歌,像愛爾蘭民歌《多年以前》、瑞士民歌《我坐在小山上》等,彈起來不但手指“朗朗上口”,而且有歌詞,更容易觸景生情,發揮無限想象空間,我初次品嘗到了鋼琴那優美明亮的音質給我帶來的快樂,彈比唱更有一番感覺,左手伴奏所帶來的和聲非常具有暗物質的穿透力,產生了別人難以想象的愉閱感。

  時光一晃,不覺我利用工作之餘學習鋼琴已有二個年頭,雖免不了艱難困苦,可收穫也是豐盈的,當然談不上專業,自娛自樂的目的已經達到,這就足矣。我能很投入地演奏福斯特的《美麗的夢神》、有招翠新版的《葉賽尼亞》、有《藍色生死戀》主題曲、有羅芄版的《啊朋友,再見》等二十幾首曲子,我真感謝我最初靈感的萌發。

  最難忘今年五月十日是妻三十八歲的生日,那天,我們在家搞了一場小型生日pati,我和妻雙方約的十位好友都手捧蛋糕鮮花滿面春風地趕來了,之前,我們搞了一個戲劇情節,把鋼琴用大毯子“埋伏”起來,最後再亮出相聲中的所謂“底”,好讓朋友們大吃一驚。

  事實確乎所料,當那天妻吹滅了三十八支蠟燭,沉浸在朋友們的不斷祝福當中的時候,我適時站了起來,說要給愛妻當面朗誦英國詩人葉芝的一首詩《當你老了》,在朋友們的掌聲中我快步來到鋼琴前,掀開它的“頭蓋”,耳後傳來一陣驚乎,我向妻和大家行了禮之後,泰然自若地坐在琴橙上,長吸了一口氣,十指便流出了韋伯的音樂劇《貓》的主題曲《回憶》,隨音樂低迥如夢的展開,我進入了角色:

  當你老了,頭白了,睡思昏沉,

  爐火旁打盹,請取下這部詩歌,

  慢慢讀,回想你過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們昔日濃重的陰影;

  多少人愛你青春歡暢的時辰,

  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

  愛你衰老了的臉上痛苦的皺紋;

  垂下頭來,在紅光閃耀的爐子旁,

  凄然地輕輕訴說那愛情的消逝,

  在頭頂的山上它緩緩渡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間隱藏着臉龐。

  是的,真正的愛情,有着星辰的高度!

  在如夢如痴中我表演完了,立刻得到了與會者的讚揚,說沒想到在家偷偷地搞起“核武器”來了,認為我們的pati,搞得典雅高貴,我聽了有種別樣的幸福感湧上心頭,更是從妻嫵媚的眼晴里讀到了愛需要一個共同點來支撐這樣的意義。我想起了施特勞斯說過“音樂是人生的藝術。”,保羅說過“音樂是空氣的詩歌。”,穆爾說過“藝術是高尚情操的宣洩。”,而“藝術的偉大意義,基本上在於它能顯示人的真正感情、內心生活的奧秘和熱情的世界。”(羅曼"羅蘭)等等大師的箴言無不告訴我們:人啊,要藝術地過一生!



人啊,要藝術地過一生(散文) 標籤:798藝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