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寄 生 草(散文)

寄 生 草(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寄生草這個名字是我自己杜撰的。究竟這佛手一樣圓圓葉子的小草叫什麼名字,我也不知道。之所以給它冠以這樣的名字,是由於它常常生長在花盆中。在花盆中寄生草不是主角,因為有花的存在才有它賴以生長的土壤。這種既不喧賓奪主而又心甘情願在花盆中做以點綴的小草,每當我看到它綠油油地在花盆中旺盛地生長時,總會油然生出無限的感慨和敬意。

  寄生草是依靠根須來繁衍生息的,雖然在炎熱的夏季也盛開淡淡的綠豆般大小的黃花,但從沒有見到過它結下的種子。春暖花開時,它和盆中的花一同從土壤中冒了嫩嫩的芽來,先是在土壤上面拱出尖尖圓圓的小腦袋,然後是一片葉子一片葉子不懈地生長,舒適安逸地拓展着自己成長的空間,彷彿是“自緣逢暖發,不是為人開。”每當六、七月份盆中的鮮花生長到旺盛期時,它們也在有限的土壤里把花盆擁擠得滿滿的,用片片錯落有致的嫩葉遮蓋住盆中的泥土,花木挺立其中,就像生長在一片毛茸茸綠瑩瑩的地毯上甚是愜意。當然,給花木澆水和施肥時它們也自然會如饑似渴地汲取水和養分,不然,哪來那麼旺盛的生命力呢。

  我曾經幾次嘗試着把這微弱的精靈從花盆中徹底清除。之所以要連根拔掉,是因為我擔心給花澆灌的那點養分被它們截流或吞噬。然而這種擔心是多餘的,效果也不明顯,清除沒幾天,它們或從花的根部或從盆的邊緣又會拱出頭來,大有“素手掘不盡,適時我又生”的勢頭。幾次清理后,我又可憐起那弱小的生命來,髮絲一樣的根,髮絲一樣的莖,只要在土壤中倖存幾縷,幾天之後又會綻放出綠綠的葉子。它們那種對希望從不放棄的執著盡頭和頑強的生命力讓人由衷生出無限的敬意。

  寄生草從何而來不得而知,但並非是所有的花盆中都生長這種纖纖的植物。它們一般喜歡生長在面積較大而又潮濕的花盆中,總是默默地陪伴着碩大的花木一天天成長來顯示自己的忠誠。有一次,我在清理完它們后的幾天里看到,花盆中雖然乾淨了許多,但生長的花木卻鬱鬱寡歡,往日墨綠而又肥碩的葉子也有些萎靡,早先生髮的葉子也蔫蔫的提不起精神。我不知道是觸動了花的哪根神經,就再也不敢侍弄起它們,過了幾天,當花盆中的寄生草又瘋長起來之後,花草也神采奕奕起來。事後我想,原來它們是在相互牽挂相互支撐着成長呢。

  有一件時讓我深深領會到了這種相互依存相互支撐的力量。許多年前我在外地工作時,有兩個老人的耕地就在我工作的附近。每當春播夏收時,老人就要到田裡收穫他們那點並不算太多的莊稼。每當半晌時分,一個老人坐在田頭休息時,他的老伴就會拎起瓦罐到一個地方取水,取回水來也總是讓老頭先喝。我問那位滿頭銀髮的婆婆:你為什麼不喝呢?老婆婆說,他是家中的頂樑柱啊,只有把他侍候好了才能支撐起這個家。老人的兒女們都在外地工作,逢年過節才回來一趟。好多次兒女們把老人接到身邊頤享天年,而他們怎麼也習慣不了那裡的生活。他們說,城市裡那片土壤不適合他們生存,居住在城市總感到心中空落落的,彷彿少了點什麼。從老人那種對土地對家鄉充滿深情的眼神中,我看到的是他們對鄉音鄉土的那份難以割捨的留戀。

  這件事曾經幾次感動着我,使我深深體會到那種相互依存相互牽挂的力量。每當我看到花盆中生命力旺盛的寄生草時,我就會想起他們。其實在他們共同創造的花園中,兩位老人就是根與根生生相依世世相連的寄生草。在養育他們的那片土地上,儘管他們年事已高,但他們依然眷戀着這片哺育着他們生命的土地。他們的根深深扎在泥土裡,在相伴的歲月中他們手挽着手,一同經歷着風雨,一同迎接着彩虹,那種揮之不去的思鄉情結如寄生草一樣相依相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