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的別字老師(散文)

我的別字老師(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別字老師(散文)

  作者磐石城

  少時,在家鄉的民辦學校讀小學、初中,有一些事終身難忘。

  記得教我們初中語文的是一位複員軍人,據說只有小學文化程度。他給我們講,識字完全用不着字典,因為四川人生得尖,認字認半邊(那時重慶還沒直轄,屬四川省),所以凡是不認識的字都可以認半邊。例如,“齷齪”,他教我們讀“屋足”;“翩翩起舞”,他教我們讀“扁扁起舞”;“心曠神怡”,他教我們讀“心廣神台”;“吳剛捧出桂花酒”,他教我們讀“吳剛棒出掛花酒”。

  最難忘的是,他在講歷史時,說是古代有一位偉大的思想家,名字叫狗子,因其名特殊,所以我們班上的同學,自今難忘。等到了大學,聽大學的老師講起,古代有位偉大的思想家叫荀子,先是詫異,以為各是一人,待明白狗子(苟子)即荀子后,不禁啞然。從此,我便不敢隨便說話,因為不知什麼時候我就說錯了;從此,我再也不相信識字可以不用字典,因為即使四川人生得再尖,認字認半邊也是靠不住的;從此,《新華字典》成了我的口袋書,每天必讀;從此,我凡是不熟悉的字或者別人的讀音同我的讀音不一致的字,必查字典。從此......如果說我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語文老師,或許同我小學、初中時的語文老師不合格有很大的關係。正是他們的不合格,迫使我要去認真地學習語文。這真是:禍兮福之所依,福兮禍之所扶。生活中的辯證法到處都是啊!



我的別字老師(散文)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