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春雨中的那株牡丹

春雨中的那株牡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天一夜的小雨,下個不停,清晨推開門,一股清新的濕氣迎面撲來,乾渴了的大地已經吸足了水分,帶着泥土氣息的空氣,沁入肺腑,令人心胸開闊。

  置身於雨中,雨點打落在臉上,一絲絲的涼意,頭腦清醒了許多。

  環顧院子四周,院牆上的薔薇已經鬱鬱蔥蔥,那些被雨水沖洗的花骨朵在枝頭上亭亭玉立。牆頭上爬滿了的金銀花,葉子也被雨水沖洗的碧綠。梨樹的葉子已經放開,綠色的葉子中隱藏着一個個小梨。月季抽出了長長的枝條,被雨水沖洗過沙紅色的葉子,上面粘上了晶瑩的雨滴。

  院子里的一株牡丹,昨天還是盛開,今天好似在哭泣,她的花瓣被雨水打落了,隨風飄落了一地,美麗的芳容經不起雨水的沖洗,短暫的美麗只在幾天里。雨水摧殘了她的容顏,她怎能不哭泣。經歷了一年的春夏秋冬,只開放了幾日,便被雨水沖洗的花瓣落地。

  她的花朵是那麼的脆弱。但是,她的生命那麼堅強,仍然在雨水中屹立,葉子更加碧綠,彷彿在說,來年,我還會開放在春雨里......

  此時,我想到了我們的人生。人的生命和牡丹一樣,也是脆弱的,而且不能和牡丹一樣,經過春夏秋冬的鍛煉,可以周而復始,一年一度的開放。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脆弱與暫短,使我們活着的時候就必須打拚、奉獻。在過去的歲月里,在人海茫茫中輾轉奔波,上下求索。崎嶇坎坷的路途中,遇到迷茫和彷徨。多少年過去了,一路走過風風雨雨。現在人老了,孩子也成家立業,才徹底卸下了生活的重擔,不再為生活奔波,本想輕輕鬆鬆的為自己瀟洒一回。可是,年紀不饒人,歲月早已讓人青絲染霜花,鄒紋爬滿臉頰。年輕時候的風采以蕩然無存,無情的歲月在自己的臉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看看鏡子里的自己,既滄桑又頹廢,還能做什麼呢?

  一生的勞碌,無盡的辛酸……?許久,想明白了,知道如何面對生活,面對自己,走好自己的剩餘的人生。

  此時我看着那株牡丹,一種浩氣從心頭湧起,牡丹尚能在雨中傲立,在經過了春夏秋冬之後,仍然開放在明年的春天裡。我何不向牡丹學習,任憑風吹雨打,走完剩餘的日子。

  此時此刻,任憑雨水沖刷這無盡思緒,讓春雨輕輕地撫慰自己的心靈!

  從此應該不再有過多奢求,好好珍愛自己。放下一切,萬般自在地享受夕陽,享受生活,在來年百花爭艷牡丹花開的時候,再品來年的春雨綿綿……

  (原創大浪淘沙)



春雨中的那株牡丹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