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2012年山西長江書店《江楓文藝》請你欣賞《春雨綿綿》激情春雨綿綿

2012年山西長江書店《江楓文藝》請你欣賞《春雨綿綿》激情春雨綿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2年山西長江書店《江楓文藝》請你欣賞《春雨綿綿》激情

  春雨綿綿

  我的少年多夢想、川北大山把我養,

  棄學從軍追夢想、吾的青春獻邊防。

  牽着靜的手、同心赴戰場,

  相愛硝煙里;春情盪心房。

  春雨綿綿洗心房、春情同綻硝煙昂,

  千里轉戰心相通;春雨綿綿情長長……

  恢復高考的鐘聲如似春雷震憾了春雨綿綿的川北大地。一連乾旱了好幾個月的這片紅土地終於煥發了生機,村裡的人們早早地開始了一年的春耕;轉眼只有幾個月就要參加高考了、作為男孩子我考慮得最多的問題是繼續上學?還是參軍去?在十字路口我沉默、我徘徊。

  去年的冬天在這兩個問題上我就做出了一次大膽的選擇,那時我還不到當兵的年齡;冬季徵兵的時侯我竟背着學校與父母報名了。雖然我不到年齡但個頭足夠了,於是我多報了五歲;我很幸運地通過了、可是當我興奮地穿上那身綠色的軍裝時卻被一個討厭的同學向校長告密了。學校和家長的阻礙使我脫下了那身軍服,這件事對我打擊很大;許久許久我都沒想通。

  我再次不快地坐在了整天都是“之乎者也”的教室里,班上有幾個實在讓我討厭的女生整天拿我當笑料;她們時不時地叫我“解放軍叔叔”。尤其是那個大腦袋、大眼睛、長鼻子、大屁股的女生紅梅、她是男生們公認的“小廣播”。數她叫得最響,她簡直就是我的剋星;為了報復她、我也給她取了個外號叫“二院長”因為她爸是在區醫院當院長,所以我叫她“二院長。”我和她簡直就是勢不兩立,在男生少女生多的班裡我沒能占上鋒;她總是上課下課都叫我“解放軍”。時間一長人們似乎忘記了我的姓名,後來大家都這麼叫,我也就不在意了。

  春天的川北、春雨像銀絲一樣長長地掛在天空,蒼茫的群山常常是被雲霧籠罩着。山澗里流淌着渾濁的泉水,隨着高考的臨近,學校的氣氛緊張了許多;可是我怎麼也沒了學習的興趣,我終於放棄了上高中的念想。我苦苦地等待着畢業、等待着冬天的到來……

  七月中旬畢業了、畢業的那天我沒有參加全校的慶典。我第一次一個人沿着那滔滔奔流的江岸思考着今後的人生;畢業后我沒有回家、因為沒有填報高考,回家的意義不大了。在身無分文的情況下我將三年的課本還有課桌一同賣了九塊二毛三分錢;帶着僅有的那點錢去了縣水泥廠做苦工。當時我才十五歲不到,到了工廠我很幸運地到了搬運車間、搬運工乾的是計件工資,搬一袋五十斤的水泥可賺三分錢,一百斤的是七分;無奈我只好乾那每袋三分的活。我一邊做着苦工一邊等待着冬天的到來,從七月到十一月、整整四個多月我累得又黑又瘦。幾個月里我除了生活還賺下了一百多元,我給家裡交了六十元,餘下的第一次自己做了一套新衣服。我穿着那套新衣服走進了徵兵辦。

  冬天的川北再次披上了潔白的雪衫,這次我又幸運地通過了體檢;十一月十三那天我再次穿上了期望已久地軍裝,我終於實現了我的理想——參軍了。全村只有我和幫榮兩個,村裡的氣氛熱鬧了起來,一家人和全村的人都像過年一樣的高興。幾天後我走了、走的那天春雪再次下了起來、我和幫榮在全村人的歡送中離開了生養自己的那片蒼松翠柏山泉清清的大巴山……

  三月的山茶花綻放在了千里南疆,中越戰爭早已打到了相峙階段;在又一個春雨濛濛的季節里我們的部隊一行一萬多人踏着崎嶇的山道開到了雲南省富寧縣田蓬公社的木棹村進行緊急備戰。

  我的青春終於和千裡邊防、茫茫硝煙相伴了,一九八0年我迎來了我的事業、更迎來了那似懂非懂的愛情。那是我青年歲月中最輝煌、最甜蜜的時光。我和我的知音、一個文工團里最靚的、並能文善武的靜在硝煙中相愛了……

  1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