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張曉亮詩歌討論會發言稿

張曉亮詩歌討論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張曉亮詩歌討論會發言稿

  《葡萄架下的天堂》給我的啟示

  ——李志丹

  作為一名90後文學愛好者,今天能夠參加張曉亮老師的詩歌作品研討會,我感到萬分榮幸。作為一名詩歌愛好者,儘管有兩年的寫作經歷,但是對詩歌的理解和感悟,還是非常的簡單和片面,甚至還停留在朦朧和茫然中。讀張老師這本詩集,給了我深刻的啟迪和感受。下面,我結合自己的理解和認識談幾點體會,有不妥之處請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我剛接到張老師這本詩集后,在回校的公交車上,便急不可耐地讀起來並深深折服。直到來此之前,我發現,我已經被徹底征服,一個還沒見面的詩人是如此的深邃、厚重,充滿對人生的思考和對生活的審視,讓我佩服和欽敬。張曉亮老師是業餘寫作,且在短短時間內成為一名著名詩人、企業家,試想有多少個人能想做到。

  體會一:詩歌標題——暗喻、深邃

  仔細閱讀老師的每首詩歌,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標題新穎,而又難以捉摸,甚至覺得題目和內容似乎不相符,直到你反覆品讀這首詩后才能發現作者在寫什麼,為什麼這樣寫,意義何在,猶如80年代的朦朧詩一樣 。比如《夯實的號子》,當我看到這首詩題目的時候,以為寫的是黃河邊上的號手,走進詩歌才發現作者用暗喻和借代,用激情而又充滿活力的文字,描繪的不單單是黃河奔騰東去的壯觀場面,同時抒發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精神!

  體會二:文字精而美

  大家知道,一個時期以來,似乎詩歌的文字越炫麗,表達效果就越好。自以我開始寫作,對這樣的詩歌有太多的感受。而讀張老師的詩,讓我真正明白了,詩歌用樸素而又簡單的句子,也能寫出好的作品來。例如張老師這一首《一年三季》(組詩)用平和的語言,表達了主人公從國慶節相遇到相識、相戀、離別,到對戀人刻骨的思念,讀起來讓人禁不住淚眼婆娑,作者用最少的語言表達出最凄美、最傷感的故事。對於讀者來說,沒有一點多餘和臃腫的感覺,樸素之餘,盡顯精美 好的文字,能讓人心靈觸動、顫慄,給人帶來精神的愉悅和靈魂的共鳴。

  體會三:獨特的文筆、迥異的風格

  張老師的詩,讓我從其詩人身上看到一種不一樣的風格,不一樣的文筆,品讀《葡萄架下的天堂》,我真的感觸到自己以前寫的不過是小兒科而已。張老師的詩能激發出讀者的情感,能讓我們觸景生情,感悟人生,從字裡行間,用不同的表達方式,甚至迥異的表現手法,揭示深刻的內涵。所以,我們在學習前輩詩歌寫法的同時要取其精華,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寫作路徑,用更好的筆法去寫出更好的作品。

  我記得著名作家徐征曾經對“美”有段精彩的描寫--------美是多種多樣的,雄渾之歌是美,激情四射是美,熱情澎湃是美,富麗堂皇是美,而含蓄樸素同樣是美,而且往往這種美,正是心靈中的美。張老師的詩歌語言質樸無華,純真自然,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刻意的雕飾,他的文字都是從心坎里流淌出來的,樸素簡潔,卻最打動人心 。正是這樣的詩句,用心靈感受展現了一首首真正的藝術力作。

  最後我還想說一句,讓我們一起期待張老師今後能譜寫更多更好的作品,供我們分享、學習、汲取,也祝願所有與會者未來的寫作之路更加寬敞、明亮,相信,這不僅是我的心聲也是在座各位老師及嘉賓們共同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