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一家長會發言稿發言稿

初一家長會發言稿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初一家長會發言稿發言稿

  接到潘同學轉述老師的發言要求,我認真梳理了一下自己和孩子共同成長的歷程。今天說出來和大家分享的,主要是對教師角色、家庭氛圍和學習的一點粗淺認識。首先齊老師和15班的全體老師對孩子的發展傾心儘力的付出,我們放下矜持不要吝惜自己的熱情,以熱烈的掌聲給以鼓勵。

  家長會,是家校聯繫的重要渠道,目的是達成家校共育共識。家長會涉及到三個群體(學生、教師、家長)、兩個核心目標(學生的健康成長和學習成績)。三個群體中師生交流、家庭親子交流,都是規範的或者程式化的,只有家長和老師之間的交流的時間和空間上有一定局限性,老師已經提供了電話、飛信和qq群至少三種溝通方式。兩個核心目標里,我們可能更關注的是學習,因為它是顯性的決定孩子未來生存空間的重要因素,但是健康成長是學習成績優秀不可或缺的基礎和人生最終的目標。孩子除了學習好之外還有很多重要因素,比如懂事、自信、快樂、幸福等等,這些關鍵詞涵蓋的東西應該更大程度上決定了孩子未來的生活質量。轉化差生,差生是相對的而且總是存在的。我們孩子跟張同學(班裡第一名)比是否是差生?張同學(班裡第一名)與年級第一差距是17分,是不是差生?孩子比來比去去,是不是還有自信心呢?我們在重視學業成績的時候,不能放鬆孩子的整體發展,他們不是我們的工具是我們的孩子,他們不是我們的附屬品是獨立的人,他們的未來不應該掌握我們的手裡應該掌握在自己手裡。

  教師的職業角色。

  歷史傳承中,教師角色是兩極的:一是韓愈表述的“傳道授業解惑”的聖人角色,一是收取束修掙幾斗米混口飯吃的西席先生。前者已被神化,後者呢?九儒十丐,是大家取笑的下九流。

  我們現實社會家庭對老師的期望呢?讓我的孩子學業有成,老師要儘力啊!你的學生萬萬千,我的孩子只有一個,你要對我的孩子好,要對我的孩子方方面面都要好,要對我的孩子好上加好,要只對我的孩子好。老師難做啊!

  老師的真實境況是個什麼樣子?老師面臨的是確定內容的反覆教學(割韭菜),老師面對的這個學生不學習、那個學生打架的瑣細事件,老師面對的諸多的檢查考核和一些非自己意願的事情。考核的內容有些東西不認為是重要的,自己認為重要的必須教給學生傳承給學生的東西又可能得不到充足支持和認可。學生沒得選擇,內容沒得選擇。有思想有個性的老師會感受到諸多的掣肘。

  老師還是弱勢群體,近年來老師受攻擊、收傷害的還少嗎?

  說句實話,能夠完成教學任務的老師就是很好的老師了,能夠同時完成一定教育任務的老師就是非常優秀的老師了。老師跟我們的孩子沒有血緣關係,她們是用自己的光和熱,關注我們的孩子,關心我們的孩子,關愛我們的孩子,我們用熱烈的掌聲表達一下我們的謝意吧!

  家庭的氛圍。

  有權威數據顯示,對於孩子成長的影響80%來自於家庭。我們都是資深家長,榮任家長已經12、3年了,是否就駕輕就熟、遊刃有餘了呢?一個人開車十年的話,肯定老司機了,但是我們做家長不是這樣,不同階段不同時期新問題層出不窮,不可能一勞永逸。相比學開車而言,我們是否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呢?

  我曾是一名幼兒園教師,幼兒園教育綱要里對幼兒園教師的角色定位是“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導者”,我想這個也可以成為家長角色定位的參照。支持者,就是以孩子為中心,尊重孩子意願,提供孩子自主發展必須的幫助。家長想讓他學鋼琴成為萬人敬仰的藝術大師,可孩子偏偏喜歡畫畫,家長想讓他畫畫功成名就錢名兩得,可是孩子喜歡跆拳道,這個時候怎麼辦?支持他。喜歡畫畫,咱就幫孩子分析需要做什麼,可能遇到的問題是什麼,哪些方面需要針對性加強,制定詳細的實施計劃。再一方面孩子情緒低落時、收到委屈時,一定要接納孩子支持鼓勵孩子,家庭是一個人的港灣,必須支持。合作者,就是不要跟孩子對抗。一旦形成對抗的格局,我們和孩子都不自在,孩子什麼話都不跟你說,什麼事情都是通過老師、通過其他孩子知道的,這個時候就很麻煩了。引導者,就是適當的時候給以適當的提示,必要的時候給以點撥。比如做飯。簡單的飯食,下麵條,孩子要問我水怎麼算開?麵條下多少?多少鹽合適?這些問題我一概不作答。我說“丫頭,你看着辦,不論你怎麼做,做成什麼樣子,我都能吃下去!”複雜的飯食,炒菜就需要引導了。孩子是主廚我打下手,燃氣有危險必須提示,油要着了必須提示,糊鍋之前要提示。最後炒好菜,我說真好吃,孩子的眼睛都是放光的。比如講題。孩子問,我會讓她一遍一遍的讀給我聽,有時讀幾遍就走了,會了嘛。有時候確實比較難的,我會提示她自己找什麼關係解決什麼難點,這樣我告訴她其實每一步都是自己做的,只要耐心細緻就Ok了!比如提問題。孩子問,歷史春秋五霸楚莊王、晉文公、宋襄公,為什麼別人都是“公”,楚莊王是“王”呢?我說孩子你真棒!我是學文科之前都沒想到會有什麼問題,這個我真得查查資料。我想她會發現更多的問題吧,這個正是我們想要的,多鼓勵孩子吧。比如青春男女的親密關係。我們這批人都沒接受過好的性教育,有些事不知道說什麼,不知道怎麼說,我就找了很好的性教育電子書,弄個快捷方式放到電腦桌面,孩子玩遊戲的時候順便就看了。有時候看電視情色鏡頭,我會問“丫頭,你有喜歡的男生嗎?”“哪個男生看你的眼神是很專註的”。丫頭的回答統統是沒有,也許是我們家丫頭太爺們了,小夥子們太娘們了。我告訴她想在高唐混呢,可以找個高唐的對象了,想在濟南呢就可以擴大範圍了。孩子說想到北京發展。

  家庭中不要拒絕孩子愛意的回報。一般家長,面對孩子遞過來的東西,都會說“媽媽不吃,你吃吧”。這實際上是說,孩子你弱小你無能,你沒有愛我們的能力,接下來的發展是孩子根本不體諒你不愛你。請一定要接受孩子的愛意回報,並且積極的回應,享受養育孩子的幸福時光。

  給孩子合理的角色預期、多表揚。媽媽可以對男孩講:爸爸不在家,你是咱就唯一的男人,媽媽就靠你了!天黑我會害怕,你陪我出去一趟。水桶太沉了,你可以扛上樓嗎?爸爸可以對女孩講:丫頭,有個姑娘真不錯。我累了你給我捏肩,我餓了你給我做飯,你懂事自信勤快,生了你真是我們上輩子修來的福分哪!我們猜想一下孩子會是什麼表情?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關於學習。

  與小學的模塊化教學模式不同,中學科目的學科邏輯更強了,需要的是不單單是記憶知識點,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靈活敏感的思維品質,讓他們構建自己內在的學科體系。王陽明這樣表述:“學者,覺也;習者,練也,效也。”就是說覺察知識所在的情景,理解吸納形成自己的體系,並且要進行適當的練習。比如說公轉自轉,記住幾個知識點是沒有用的,只有學生在自己的腦子裡建立一個動態的模型才是有效的學習狀態。這樣題目變化了,才能應付過來。我有一次出差,在車上靜靜的回想,從小對我有過幫助的人。許多人、許多事情,他們的面容、他們的言語和良好品行,一一浮現在我的腦海,這些幾乎已經被遺忘的東西,又回來了。我重新感受到自己成長的幸福經歷,感覺特別溫馨。學習也一樣,必須在記憶知識的基礎上構建情景模型,才能成為自己的東西,才不是黑瞎子掰棒子,才能靈活敏感遊刃有餘應付裕如。

  以上是我的發言,說的不到的地方,說的不當的地方,敬請老師和家長朋友批評指正。謝謝聆聽!



初一家長會發言稿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