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材料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材料

  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  張林林

  最近,我認真學習了《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等有關材料,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指導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李克強總理在調研指導翁牛特旗教育實踐活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了焦裕祿、牛玉儒等先進事迹,開展了“夜讀、夜學、夜訪”活動,加深了對黨的群眾線路教育實踐活動堅持群眾觀點、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急性的認識和理解,增強了踐行黨的群眾線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下面,結合自己學習思考和工作實際,談三點認識和體會。

  一、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群眾路線科學內涵的認識和理解

  正確理解黨的群眾路線,是解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關鍵所在。通過學習和思考,我進一步認識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就是我們黨的群眾觀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黨的群眾觀點的實現路徑,兩者構成了黨的群眾線路的核心內容。群眾路線也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在革命戰爭時期黨創立了黨的群眾路線,依靠群眾取得了反帝反封建鬥爭的輝煌勝利;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發展了黨的群眾路線,依靠群眾取得了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的巨大成功;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豐富了黨的群眾路線,依靠群眾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空前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和發揚黨的群眾路線優良傳統,多次就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做好群眾工作作出重要論述、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參加安徽代表團討論審議時就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在調研指導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時指出,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在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提出“三個必然要求”的重要論斷,要求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李克強總理在翁牛特旗調研時強調,要傾聽群眾心聲,順應群眾期盼,紮實推進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教育實踐活動的實際成效,促進黨風政風轉變,實現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這些重要論述和要求,進一步深化了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內涵和實踐要求,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實現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中國夢,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二、明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樹立正確的群眾觀

  一是要時刻銘記“為了誰”。明白“為了誰”是一種工作目標的定位,是宗旨問題。“為了誰”就是為誰說話、為誰做事、為誰服務。黨章對黨的組織和黨員個人在“為了誰”的題目上已作了明確的規定,那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習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價值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只有回答好“為了誰”,才能使我們在工作中樹立正確的目標,明確努力的方向,搞清楚為誰服務、為誰謀利,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群眾辦實事,始終把群眾裝在心裡,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始終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第一標準,始終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二是要切實找准“依靠誰”。弄清“依靠誰”是一種工作方法的定位,是方法問題。只有人民群眾,才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歷史和現實經驗告訴我們,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就是因為我們黨把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只有弄清“依靠誰”,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才能找到工作的方向,才能夯實黨的執政根基。解決好“依靠誰”的問題,關鍵是要牢固樹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牢固樹立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緊緊依靠和密切聯繫群眾,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方法。

  三是正確定位“我是誰”。明白“我是誰”是一種個人角色的定位,是立場問題。在不同的環境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不同時期、不同環境中發揮作用又各不相同、是與時俱進的。黨的群眾線路教育實踐活動圍繞“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進行討論,我認為是說目前的你是誰,這個定位找准了,也就找准了自己的職責使命。只有弄清“我是誰”,才能更好地認清自己、定位自己,才能切實增強宗旨意識,提高服務群眾、紮根群眾的本領。黨的幹部是人民的公僕,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作為一名黨的幹部,要清醒地認識到,自己也是人民群眾中的普通一員,所有的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職級職位不是榮耀和面子,不是追求個人利益和享受的手段和階梯,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三、做好“三服務”工作,帶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縣委辦公室是縣委機關的核心和樞紐,是領導同志與地方、部門和人民群眾之間的橋樑和紐帶。群眾路線是辦公室工作的生命線,辦公室工作一旦脫離基層、脫離群眾,必將成為腳無定跟的牆上蘆葦、腹內空空的山間竹筍。辦公室的信息調研、督促檢查、後勤保障等工作都離不開服務群眾這個基本立場,都必須把為領導班子、領導服務建立在為群眾服務的基礎上,這樣才能使辦公室工作永遠保持生機和活力。只有懷有深厚的群眾感情,具有求真務實的作風,具備清正廉潔的品質,才能夠在辦文、辦會、辦事的過程中,為領導同志貫徹群眾路線當好參謀助手、提供優質服務,成為領導機關踐行群眾路線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後院,才能真正做好“三服務”工作。辦公室直接為領導同志服務,秘書人員是領導的“身邊人”,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群眾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上,都有可能會對地方、部門和社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工作中時時處處體現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心繫群眾、埋頭苦幹,群眾就會讚許擁護,就必然能夠發揮良好的示範表率作用,為貫徹落實群眾路線凝聚正能量;反之,任何脫離群眾、疏遠群眾、損害群眾的言行,群眾就會痛恨反對,有可能損害領導的形象,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因此,縣委辦公室要在思想上、作風上、行動上模範帶頭踐行群眾路線,把群眾路線要求落實到辦公室建設的方方面面,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動中

  第一,在思想觀念上要帶頭強化五種意識。一是強化宗旨意識,認真解決“為了誰”的問題,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服務的思想。二是強化群眾觀念,認真解決“依靠誰”的問題,始終牢記群眾是創造歷史的真正英雄,深刻理解群眾路線是辦公室工作的生命線。三是強化公僕意識,認真解決“我是誰”的問題,認清各級幹部的權利是人民賦予的,把維護和追求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一言一行、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四是強化創新意識,從實際出發創新服務群眾的方式方法和平台載體,做到聯繫群眾有渠道、深入群眾有平台、服務群眾有載體、造福群眾有抓手。五是強化誠信意識,堅持言必信,行必果,表裡如一,言行一致,築牢真誠為群眾解決困難和問題的思想基礎。

  第二,在轉變作風上要帶頭倡導五種作風。一是深入群眾、深入實際的作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群眾中搞調查研究,傾聽群眾意願,掌握社情民意。二是雷厲風行、令行禁止的作風,有令則行、有禁則止,不推諉、不扯皮,不討價還價。三是求真務實、狠抓落實的作風,講實話、知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把時間和精力放到工作的落實上。四是遵紀守法、甘於清貧的作風,遵守黨紀國法,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教育和引導辦公室的同志們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守得住清貧,管得住小節。五是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作風,模範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增強節約意識,養成良好習慣,杜絕鋪張浪費。

  第三,在實踐行動上要帶頭樹立五種形象。一是忠誠履職形象,對黨負責、對群眾負責,按原則辦事,按規矩辦事,以忠誠履職來維護縣委的形象,維護縣委領導的形象,讓群眾滿意。二是密切聯繫群眾形象,帶頭走到群眾中去,與群眾交心、交友,掌握基層真實情況,及時向縣委和領導反映有關工作動態和社情民意。三是真情為民形象,堅持服務領導和服務群眾相統一,既兢兢業業當好領導的服務員、勤務兵,又真心誠意為民務實辦好事,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四是追求卓越形象,努力把每一次辦文、辦會、辦事辦成精品,把每一項工作做到精益求精。五是廉潔自律形象,模範執行黨紀黨規,抵制各種歪風邪氣,不謀取個人私利,時刻注意自己言行,經常反思自己行為,始終做到廉潔自律。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材料 標籤:群眾路線 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的中國夢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