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講奉獻有作為"專題討論會發言稿

"講奉獻有作為"專題討論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講奉獻有作為"專題討論會發言稿(一):講奉獻有作為是立黨之基

  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一直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與支持,是因為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堅持以知促行,加強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

  奉獻精神是黨員自我發展的動力源泉,是黨為人民服務的執政根基。加強黨員的責任意識與擔當情懷是培養奉獻精神的基礎,是成為合格黨員的必要條件。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我們共產黨人講奉獻,就要有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鬥的心,有了這顆心,就會‘痛並快樂着’,再怎麼艱苦也是美的、再怎麼付出也是甜的,就不會患得患失。這才是符合黨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獻。"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幾句話看似平常,但細細品味,卻發人深省。共產黨員的奉獻與作為,是黨永葆青春的根基。

  講奉獻就要有奉獻精神

  奉獻就是把自己所擁有的給予他人或集體的行為。人是具有社會性的,人脫離了社會是不可能生存和發展的。而社會是由一個個的人所構成的集合體,脫離了人,也便沒了社會,社會需要人們對其負起責任。有責任,就意味着要奉獻。每一個人對社會奉獻,其實也就是對自己和他人奉獻,並有所作為,這樣才會形成和諧美好的社會。因此,社會中不可缺少奉獻精神。奉獻精神是具有傳播性、感染性的,共產黨員應該發揮表率作用。那麼,什麼是奉獻精神?

  以國家安危為己任的奉獻是奉獻精神。為了抵抗帝國主義的侵略,為了推翻反動統治的壓迫,為了解除人民群眾的苦難,無數共產黨人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無數英雄先烈書寫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正是這些英雄先烈的犧牲與奉獻,才換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人民群眾當家做主、百姓安居樂業的盛世之景。這是奉獻精神的一種表現。

  以科學與技術進步為己任的奉獻是奉獻精神。中國首位獲諾貝爾科學獎項的本土科學家屠呦呦,自1968年以來歷經190次失敗和無數次堅持,最終取得了青蒿素對瘧疾抑制率達到100%的成果。她犧牲了對家庭的責任、對親人的義務,將所有的時間、精力都奉獻給了科學研究,為中國科學研究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雕刻火藥的"大國工匠"徐立平,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廠高級技師,幾十年來一直為導彈固體燃料發動機的火藥進行"微整形".工作環境有毒易爆,要求工作人員技術精湛、一絲不苟,而徐立平的工作堪稱完美。與此同時,他還設計發明了20多種整形刀具,有兩種獲得國家專利。他們為國家的科技進步奉獻出了自己的最大努力,這正是奉獻精神的體現。

  以職業與事業為人生目標的愛崗敬業是奉獻精神。鞠躬盡瘁的"化緣校長"莫振高,教書、家訪、化緣、資助貧困生,對職業盡職盡責,對工作精益求精,對學生更是愛護有加。莫振高一生共籌集了3000多萬元善款,讓1.8萬貧困學子圓了大學夢,幫助無數瑤鄉兒女走出大山,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莫振高終因積勞成疾,因病去世,但他留下了千萬學子的思念與愛戴,為國家、社會培養了眾多能夠推動社會發展的有用人才。毫無疑問,這些人才有專業的技術技能,能夠為社會作出貢獻,但更重要的是奉獻精神在傳遞——在莫振高奉獻精神的影響下,他們懂得感恩,也懂得奉獻,而這種正能量的傳遞能夠為社會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危難關頭挺身而出、犧牲小我是奉獻精神。2015年感動中國人物,奮不顧身拯救"東方之星"落水乘客的"90后"潛水員官東,在"東方之星"號客輪在長江中游湖北監利水域翻沉,救援環境極其不利的情況下,冒着生命危險多次下潛,救起兩名受困的倖存人員。在救人的過程中毫不考慮個人安危,這正是共產黨人奉獻精神的體現。無論是汶川大地震,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無論是災難面前,還是日常生活中,都會出現"志願者"的身影。聯合國將其定義為"不以利益、金錢、揚名為目的,而是為了近鄰乃至世界進行貢獻活動者",他們體現的是平凡的奉獻,是為了讓社會更加美好的奉獻。

  熱心公益與愛心資助、心中有愛是奉獻精神。熱心公益的"磨刀老人"吳錦泉,年過八旬,以磨刀為生,收入微薄,生活清貧。但當社會有需要時,他都會捐出自己磨刀掙來的一摞一摞零錢,累計捐款37000多元。對於一個磨刀老人來說,這是付出了多少辛勤勞動才賺來的?"當代雷鋒"郭明義,多年來為希望工程、身邊工友和災區群眾共計捐款12萬元,先後資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自己家卻一貧如洗。他們從不要求回報,只為心中堅定的信念,這種無私的捐贈與資助,體現的是無私的愛。"他捨出的每一枚硬幣、每一滴血都滾燙火熱。他越平凡,越發不凡,越簡單,越彰顯簡單的偉大。"這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奉獻。

  奉獻精神是人作為個體對社會的一種積極的同一與認同轉化到行動上的表現,是人類思想與心靈的高度統一。這種表現會體現在無條件地,無論何時何地都把國家和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當個體利益與國家和民族利益相互矛盾時,選擇犧牲個人利益,不圖回報地獻出自己的所有,並以此為榮。黨章規定:"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這是對共產黨員奉獻精神的要求。在這種教育和要求下,湧現出一批批優秀的共產黨員,如雷鋒、王進喜、孔繁森、焦裕祿、任長霞、郭明義、王瑛、毛豐美、李保國,他們在歷史的長河中將永遠都是人們學習的榜樣。

  奉獻精神是社會溫暖的行為體現,能夠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和穩定的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健康有序地發展。人們需要這種奉獻精神,因為這將使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和幸福。奉獻精神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是共產黨員是否合格的檢驗標準。共產黨是廣大人民群眾中具有積極性、先進性、代表性的先進分子的集合體,是願為理想信念、國家富強、社會發展、人民幸福而努力奮鬥,甘願奉獻一切乃至生命的先進分子的集合體。奉獻精神長期有效的延續,是以正確處理好國家、集體、個人三者之間的利益關係為基礎的。共產黨員作為廣大人民群眾的先鋒隊成員,為維護國家的安定團結、推進社會的繁榮發展、保證人民的幸福安全奉獻自己的青春與熱情,認真工作,恪盡職守,才能夠有所作為,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國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貢獻力量。

  有作為就要勇於擔當

  作為,建樹、成就的意思。有所作為,即有所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說到底,無私才能無畏,無私才敢擔當,心底無私天地寬。擔當就是責任,好乾部必須有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於旗幟鮮明,敢於較真碰硬,對工作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有作為的人,一定是敢擔當的人。志不堅不足以攻城拔寨,意不定不足以爬坡過坎。黨員只有做到吃苦在前、享樂在後,淡泊名利、無私奉獻,才能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投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

  要有作為,就要始終心繫群眾,對人民動真情,盡心竭力為人民辦好事、實事,立黨為公、忠誠為民。黨員幹部只有真正做到親民愛民,才會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切實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讓群眾看見真利益、得到真實惠。要着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對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問題、就業問題、收入分配問題、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問題、健康水平問題等,要一件事接着一件事辦、一年接着一年干,堅持不懈地向前推進。盡心儘力為人民群眾辦實事,這就是奉獻,就是作為,就會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愛戴。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積極努力、盡心儘力地為群眾辦好事、實事,用自己的一生履行共產黨人的誓言。

  要有作為,就要愛崗敬業。共產黨員要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帶動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奮鬥,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做到忠誠於事業,把黨和人民的信任轉化為堅定不移、歷久彌堅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懷,轉化為任勞任怨、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創新創業、創造佳績的工作勁頭。要學習屠呦呦、徐立平等先進模範人物精益求精、不怕危險、勇於創新的敬業精神,把愛崗敬業當成一種習慣,把任勞任怨當成一種信條,忠於事業,勞於崗位,認真深入地了解崗位與行業的前沿發展,勤勤懇懇,把工作做細做實。

  "講奉獻有作為"專題討論會發言稿(二):黨員幹部要講奉獻有作為

  什麼是奉獻?奉獻就是不求回報的愛、全身心的付出。古時候,用手捧出來就叫"奉";"獻"是指的祭獻,就是拿去祭神祭天祭祖宗的,這是不求回報的。一個人,對家庭和親人作奉獻相對容易,但對工作和事業而言,要做到無私奉獻就相對困難了。所以說,對黨的事業和人民的事業要做到無私奉獻是一種境界,是一種思想的境界,是一種理想的境界,是一種覺悟的境界,是黨性強、人格純、人性美的一種表現。特別是當前,越來越多的"為官不為、為政不為"現象產生,就是因為有人覺得沒有"灰色地帶"了,不能去權力尋租了,工作積極性也就下降了,這種人就是黨性不強,是機會主義者、實用主義者。但如果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的同志,還是在拚命工作,還是在無私奉獻,那就是黨性強、人格純、人性美的表現,所體現出的境界就不一樣。

  全體黨員和領導幹部,只有無私少欲,才能讓人心服口服,才能堅持原則、敢於管理。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大家一定要有一個意識,不是把你提到某個職位,你的水平和境界就到了這個職位應有的水平和境界。如果自己不加強學習,不自我培養、自我提高,你永遠就只會是以前的水平,達不到職位應有的水平和境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性的弱點就在這裡,自私是根子。投機取巧只能蒙蔽一時,襟懷坦蕩、堂堂正正做人做事,才能樹立威信和權威。因此,要做到講奉獻、有作為,關鍵要能約束自己、無私少欲,要能勇於奉獻、敢於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