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大姐腳病致家窮

大姐腳病致家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年16、7歲的大姐,像往常一樣上學、下學。幾天後,姐姐哭着多母親說,“左腳疼”。母親急忙看個究竟。腳面有些發青。追問原因,姐說,前幾天上學,在學校課堂上,兩個同學打架,一個老磚落下,砸在她的腳面上,當時痛哭了。回家沒敢說,幾天就好了。母親找來一些紅花熬些藥水,泡腳。一連泡了半個月,痛疼減輕些。繼續上學。

  一個多月後,姐從地里回來,說腳痛,媽領着姐到附近農村田莊請董醫生看病,董醫生給些葯邊服藥邊上學。葯吃完了,療效不是很好。

  腳還是痛。媽和姐到小河鄉衛生院看病。見到了熟人。透視沒發現大問題,取些藥物回來吃藥,邊上學。

  大姐,除了父母在家排在大哥下面,下面還有筆者和兩個小妹妹,七口人,生產隊掙工分,父親和大哥,母親半個勞力。一年下來倒欠隊里錢。分東西按照人口,一個工分值就一毛錢。人越多越欠隊里。

  大姐的腳病需要到滑縣人民醫院進一步確診,拍足X光片,有些骨質 模糊不清。需要住院治療一段。由於沒錢,只好取些藥物回家。回來后,開始四處借錢,就幾百塊錢,不好借,家裡絕大多數家裡都拿不出來。農村工分低,不值錢。親戚就是一個姑父在法院上班;一個大舅在煤礦上班。終於借到錢。

  大姐在浚縣人民醫院住院,做了門診手術,切開腳面,找到痛疼骨頭除,骨頭髮黑,麻醉,去除一些骨頭。輸液換藥。沒錢了,就取些藥物回家。大醫院換藥貴,就找到城鎮一家私人梅醫生換藥,三天一去,為了省些錢,就給醫生捎些地里菜,也沒有值錢物品。

  堅持了半年,不行,再次到新鄉人民醫院請教專家看病,還去過安陽人民醫院外科請專家會診。

  再次借錢,到滑縣人民醫院住院手術。再次清創去除化膿骨質骨頭,縫合輸液,後來一直就不長口。

  這個病持續延續了七八年,才逐步痊癒。大姐現在腳還留後疤痕、殘疾。給家裡經濟致命性打擊。

  到春節,就差到村外要飯了。每年過節,就用幾個雞蛋用些韭菜就是家裡最好吃的餃子了。

  70年代家裡度過了困苦歲月。

  84年以後,隨着分地,一人三木,全家27畝地。小麥玉米吃不完,就賣了換些余錢。

  現在人們生活節節高,農業機械化普及,活動減少,勞動強度下來,三高出現,血壓高血糖高致殘出現。開始健康飲食,跳廣場舞消耗多餘熱量,保持體重。過去今天生活兩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