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我心目中的大姐

我心目中的大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知為何觸動,讓我回憶起往事。

  此刻,總有一種懷舊感覺湧現在腦海之中,時刻跟隨在你的身邊,心靈深處珍藏着的一段段往事,就彷彿像一串串春雨中連起來的珍珠鏈,忘卻不掉,揮之不去。

  已步入中年的我,更懷念那些流逝歲月中的痕迹,想念起多年工作中朝夕相處的大姐。

  也許你不會相信,她在單位中是一位公認的好大姐。

  也許你不會相信,在單位中比她年長的,比她年少的兄弟姐妹,從不叫她的名子,都溫馨的稱呼她為大姐。

  說來話長,她在單位是最早參加工作的女同志。她是軍人出身,1965年入伍在石家莊陸軍步兵學校學習,畢業分配在部隊機關做機要工作,後轉業地方政府部門工作。

  也許是部隊的磨練,她性格直率,開朗,談吐舉止優雅,待人真誠,大方。她現已年過六旬,雖然退休,可是她的心理年齡卻要比實際年齡小的多。

  想起二十年前,我從部隊轉業與她初識,給人感覺很親切,很有活力。若與她相處,你會被她的活力所感染,與她相識久了,會發現在她身上集中了部隊軍人的諸多優點和氣質。

  她比我大五歲,在我心目中,她永遠是我工作中的良師,生活中的好大姐。她在工作中,手把手的教我學業務,教我處理機關事務,時間長了我發現她真象同志們所說的是全系統的活檔案,各項政策運用的活靈活現,對答如流,就連來機關辦事的人都稱口誇讚。

  更難得的是她對待工作中的服務對象體貼細微。記得十多年前,她接待一位烈士遺屬,因孩子考上大學,家庭困難要求救助時,她從關心烈士遺屬子女着想,從情感入手,經多次與外地某大學協商,最終按當地政策減免去了學費。象這樣為服務對象辦好事、解憂愁的事數不勝數。

  每每與她下基層調研工作時,她給我的印象總是那樣的做事利落,雷厲風行。她那親切的話語,細膩的工作姿態和行為舉止都感動着身邊的每一個人。在她即將退休的那一年,為改善農村烈士遺屬、殘疾軍、複員軍人住房條件,她帶領處里的同志走村串戶,翻過牆頭,跨過扎欄,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走村入戶調查,指導建房工作。

  她在工作中是我的良師,在生活中是我的大姐。因我的家庭特殊,所以平日里也時常得到她的關心,工作中給我鼓勵,生活中給我照顧,覺得與這樣一位大姐共事,真是感得溫暖可親。同樣,她對待任何一個人都是真誠謙和,心胸坦誠,與人為善。她懂得賞識和讚美別人,她的賞識和讚美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虛偽的;她懂得肯定別人,而不是一味地挑別人的毛病。與她共事二十年來,她的人格魅力、點點滴滴時時影響着我,改變着我的人生。

  大姐,在我心目中就像是一幀歲月珍藏在心底的照片。這照片散發著淡淡持久的幽香,使我永遠心繫,永遠夢回,永遠珍愛。

  大姐,在我心目中就像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在這本書里,永遠透着活力,永遠樂趣無窮,值得細細品味和珍藏……。



我心目中的大姐 標籤:快樂的大腳 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