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在路上

在路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唐小生

  1

  含苞欲放的少女和春天,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禮物。前者贈我桃花,後者贈我的,還是桃花。

  此刻,我正以250CC摩托車的極速,穿過公路,穿過空氣中的油菜花香,穿過桃花林,穿過少女的目光,穿過泱泱四季,飛奔向城市。

  2

  我必須要走,在少女的肚子還未鼓起來之前,在胎兒尚未孕育之前。我必要要走,在黃昏前出發。我所受的教育,所讀的書,都教育我要成為一個正人君子。可我的生活軌跡,卻把我往浪子的路途上引。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命。

  3

  “我站在這裡等待,等待你破霧走來。”

  臨行前,女孩對我說。她嬌小,純潔,16歲,含苞欲放的花季少女。她相信愛情,為愛等待,為愛守望,相信天長地久,相信山無棱,天地合,江水碣,乃敢與君絕。而我如風,懷抱一顆破碎的心,四處飄零。我想告訴她,所謂的愛,拋開所有的修飾字眼,就是性,赤裸裸的慾望。如人飲水,一種快感的獲得途徑。

  4

  馬路上,煙塵滾滾,不斷有汽車被我超過,迅速拋之腦後,在後視鏡里,變成一個漸遠漸小的點。我的摩托車在朋友的店裡改裝過,它雄偉,奇特,具有風的線條,是力的象徵。它可以載着我以200KM/H的速度飛奔。在寬闊而人煙稀少的公路上,我常常幻想自己變成了光。不斷加速,掙脫時間的限制,追逐過去,追逐未來,在時間的蟲洞里,看見夏娃和最原始的自然景象。

  5

  在一家公路旁破爛的加油站前,我看見了他,一個和我一樣擁有改裝摩托車的男人。他跨坐在摩托車上,既不下車,也不取下頭盔,只是拉上眼罩,擰開郵箱蓋,神情木然的看着加油工。

  “加滿。”他吐出兩個字。

  等到油表指針指向尾端之後,他拉下眼罩,遞給加油工一張100元紙幣,發動引擎,頭也不回的走了。

  他的動作瀟洒自然,毫不做作。他可以花錢不看面額,而是看心情。

  我加滿油,駛離加油站后,卻再一次看到了他。他停在路邊,一間私人小學的門口。小學還沒下課,小學生趴在鐵門下看着他,眼中詫異不已。

  我經過他時,他突然發動引擎,超過了我,並豎起食指,向前方遙指三下。

  我了解這種手勢。

  這是挑戰的號角。

  6

  穿過一座短而狹窄的小鎮,道路漸漸寬廣,緊接着,是長長的安靜的林道。這裡車輛稀少,道路平坦,微微彎曲,是天然的賽道。

  我們爭先恐後飛馳在林道上,油門都放到底,時而並駕齊驅,時而你追我趕,像兩匹在草原追逐獵物的狼。路過一方池塘,塘里有野禽棲息,經過時,他故意長鳴喇叭,一時間,風聲,排氣管聲,急促的喇叭聲,聲聲呼嘯,嚇得安逸的水禽四處逃竄。

  前方是一條筆直的上坡路,視線良好,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提速,我們的車速越來越快,風聲越來越響,靜止的萬物也具有了力。飄落的葉,枝上的花,空中的蟲,只要貼到臉上,就是傷害,是痛。

  7

  前方是兩個集鎮的交界點,車輛漸多,然而,他卻絲毫沒有減速的願望。莊子說,“重物而心拙。”越是想超越的事物,越無法超越。年輕輕狂,視生命如草芥,所以能享受常人所不能享受的快感。如風,如電,奪人耳目,稍縱即逝。

  8

  十字路口,一輛白色大眾斜插過來,如果不出奇迹,一次車禍事故註定要發生了。我停在一顆老樹下面,默默看着他,為他祈福,這可敬的對手。只見他將摩托車傾斜60度,像摩托車雜技表演一樣,緊貼着大眾車身,疾馳而過。留下大眾車主慘白的臉孔,一顆撲通撲通急跳的心。

  9

  大部分人買車都會選白色,因為時髦,因為漂亮。白色,最容易博得人的喜愛。可是,單從交通的角度看,白色,是最不易察辨的顏色。白色車,也是最容易引發交通事故的車。

  10

  又見集鎮。

  此刻,已經看不見他呼嘯的身影。我抵擋駛過集鎮。在我的交通觀里,安全第一。別人的安全要放在最前面。我決不允許為了滿足自己的快感,而造成傷亡,給無辜的家庭帶來傷害,把年輕的女人變成寡婦。

  這是罪。

  11

  交通指示牌頻繁出現,暗示城市已經臨近。

  他,一個技藝高超的摩托車手,已經看不見。我想,他看我不來,已經獨自離去了。

  駛過集鎮,小橋,農田,我又一次看見他。他停在一處寬大的招示牌下。

  指示牌一個箭頭指向郴州,一個箭頭指向耒陽。

  我停在他身旁。

  他看看我,點點頭,伸出食指,指向通往郴州的方向。

  他從始至終一言不發。

  而我要趕去最近的城市,在日落黃昏前。

  我們分手,不說話,用簡單的手勢告別。

  我們駛向兩個不同的方向,從此陌路。

  12

  一場追逐,一場比賽,一場遊戲。

  兩個人,兩輛車,兩腔熱血。

  沒有對白,沒有交流,默契的,沒有互通姓名,也沒有取下頭盔,一露廬山真面目。

  在彼此的世界里,彼此都是一個符號,X,Y或是W,它代表一段緣分,一段短暫的快樂時光。

  13

  唐朝詩人王維說,“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說,“相識何必曾相逢。”

  14

  城市的霓虹燈和着灰塵一起降臨。

  街道是灰的,天空是灰的,在這座灰城裡,流動着熱血和慾望。而我,一個陌客,此刻正尋找一處旅館,稍作休息,等待迎接下一次旅途。

  +Q群: 交流寫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