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風在這裡有點秋

風在這裡有點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好久沒寫文了,也好久沒寫心情,是心太滿了,理不出頭緒?還是心太空了,掏不出靈感?此刻,我沒睡,在邊防站的欄杆椅靠着,思緒在倒帶…...

  “若冰,這麼晚怎還沒休息啊`”,回過神,是司令部陳政委關心的指責聲。他剛從ss處回來。`` 您不也沒睡嗎?`` 我邊上坡邊笑着說。同政委一路分手,回到徐靜騰給我的房,躺在床上怎麼也眠不了,隨手拿過她案頭的《紅樓夢》,抽出銀杏樹葉做的書籤,標記在630頁,《紅樓夢》第五十回,“蘆雪亭爭聯即景詩,暖香閣雅制春燈謎”,看到湘雲出的那燈謎,點絳唇“溪壑分離,紅塵遊戲,真何趣?名利猶虛,後事終難繼。”謎底卻是一剁了尾巴的耍戲猴兒。 這頑皮的湘雲!看到此,我撲哧笑出聲。

  我也不知這是第幾次閱讀《紅樓夢》了,記得初讀它時,我最喜歡的是林黛玉;後來慢慢轉到晴雯那丫頭;如今再讀,居然特別喜歡上了史湘雲。想起有友曾要我回答一問題; “你讀過的小說中最喜歡的女主角是誰?”我回答的就是史湘雲,儘管我知道《紅樓夢》里,她算不了女主角。原來不關乎親情愛情友情的喜歡,是那麼容易變幻。

  把《紅》放在一邊,拿起那本《白鹿原》,想起中學在讀的時候,聽老師說起過它的盛名,也強記了一些自以為要考的東西,但一直沒有通讀,喜歡這小說恢弘的構思,細膩的筆觸,精鍊的語句,但卻沒找到一個特別欣賞的人物,白嘉軒正統卻孤傲,有時冷僻得讓人發寒;廘子霖機敏但流氣,也聰明過頭了些,所以不得善終······掩卷思索過:倘若白廘合一,會是個什麼樣子?是不是就成了我所愛?其實,作者要的就是這種欠缺,除了死亡,塵世間,沒有圓滿,當然也就沒有完美。

  在這個2013年8月底初秋的夜晚,此時,我還是無眠,在徐靜的書堆中亂翻着,我的眼光落在了那本《墮落街》·····記得讀這本書時還同某人發生激烈爭議。心在回想中笑着。有時候人們會把上街去說成墮落去,都差不多是玩笑與問候的替代詞了,就好比有人故意說你腐敗了吧,一樣的味道,多半是調侃。而作家袁雅琴借用這個街名,將與此街相鄰的這所高校的一群學生四年的大學生活濃縮在此,是別出心裁的。

  說緊緊抓住幾個主要人物,即幾個從入學到畢業的大學生,葉子,阿宗,恰恰,雷小寶,小廣佬,以及學院的勤雜工瘸子張,細細雕琢,精心打磨,從言行到心理活動,都刻畫得相當到位,每一個體都賦予了十分堅實的個性特徵。葉子沉着內向,富於文學才智。阿宗雖然出身高幹,但低調樸實,誠實勤懇,外冷內熱,胸懷大志。雷小寶勤奮務實,聰明而且敢於創新。恰恰似乎是他們中的另類,因為家庭富有,喜愛世俗,不拘形跡,廣有交往。對循規蹈矩的學習心不在焉。因此受傷,碰壁,名聲不佳。這也是當下大學生里一個不可忽視的類型人物。但是作品在最後讓她反省,向正確方向回歸,在葉子他們的婚禮上有大度大方得體的表現,表現了人物性格的轉變,精神世界的升華,因而作品富有了內涵,更具審美價值。還有,小說中信手拈來的那個瘸子張,似乎是作者耳熟能詳,甚至熟視無睹,這個人物類似於戲劇舞台的丑角,雖然沒有噶西莫多那樣的強大典型意義,但有了他,作品的審美向度更寬廣,更加強了審美的豐富性與包容性。甚至可以不誇張地說,這個人物在這部作品中是比其他幾個主要人物更為成功的文學形象。

  陣秋風從窗飄進,這是今夏最諒爽的一夜,沒開空調。這樣安靜的夜,這樣輕柔的風 一切都在沉睡未眠的,只有夜空和夜空般靜謐的雙眸 !八月以來,“忙” 似乎已經是我生活的全部,“累” 更成了我身心的代名詞,以前優閑的日子也只能是心中的一種念想,於是,在這個還未落葉飄零的日子,不再有時間去感傷自已的失去,不再有閑暇去品味歲月的滄桑,不再有空閑去沉吟 “何事悲風秋畫扇” 亦不再好意思地去跟某人鬧訴雞零狗碎之事,害得他不能正常入眠。挺愧的!今天的字,不是文,只是為了給即將過去的煩腦一個交代。多年習慣:日子度過,留下幾字。如此,那心就不空落落的了,彷彿雙足踏踏實實地踩在了泥土裡。

  於是,在這個豐盈流溢的季節,我唯有在自己的路上去搜尋屬於自己的快樂。在路上,我會用眼睛去捕捉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