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的這個暑假

我的這個暑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6月24號,我畢業了,不過沒有匆匆的回家,而是在學校外面租了間房子,和幾個老鄉住了下來。他們大多為了找工作或者掙點錢開學用,所以沒有回家,而我卻不是因為這些,也不是不想回家,只是心裡一直比較亂,想找個地方清凈一下。

  但為了給自己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我跟他們說我要掙點錢開學時交住宿費。所以和一個老鄉打算找份家教做,因為對於我這樣的學生來說,家教或許是最合適的工作。老鄉很熱情,幫着我找家教,而我卻總讓他失望。一方面我本來沒怎麼用心去找,另外可能我也缺乏經驗吧,跟家長談不了幾句,人家就推了。不過我並不在意,整天就呆在住處,很少出去。

  這樣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口袋裡的錢也花的差不多了,總不能再向父母或者朋友要吧。所以不得不趕緊接了份家教,先掙點錢再說。

  我教的孩子是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瘦瘦的,叫潤南。我第一次到潤南家時有點吃驚,因為之前我也去過別的孩子家試講過幾次,那些孩子都是富家子弟或者 “官二代”,而他家住的是平房,媽媽是個賣衣服的,爸爸是個司機。在一個大雜院里住着老老小小七八個人。

  不過他家人對我很熱情,他的母親跟我聯繫時,怕我找不到路,仔仔細細的跟我說他們家的地址,怎麼走,路上有哪些標誌,說了好幾遍。我第一次去時,他的媽媽走出家門很遠去迎接我。

  潤南第一次給見到我時很怕生,我說要給他補課,他竟然哭了。我給他說了很久他才同意補課。他很聽話,我說什麼他就做什麼,很像小時候的我。

  後來我又接了份家教,由於時間上有點衝突,我和潤南的媽媽商量想把給潤南補課的時間提前到早上7點,他的媽媽很理解說:“您看着弄吧,我聽說你們這樣的學生每個人都帶幾分家教,挺忙的。”

  第二天我早早的到了他家裡。他的母親看我來得急,出去買了兩個煎餅果子說:“還沒吃飯吧,正好,潤南也沒吃呢,你們一人一個。”我笑了笑:“謝謝您了,我吃過了。”

  和潤南接觸了幾天,我發現他聽課時,總好像沒睡醒似地,我問他怎麼了,他說困。所以,後來我又把補課的時間調到了下午。他不是個聰明的孩子,他的英語基礎不好,能寫出的單詞少得可憐,而我教他的單詞他總是記不住。漸漸的他跟我也熟了,我發現他原來挺愛玩的,補課時他也敢和我調皮,有一次,為了看他喜歡的動畫片,他央求我:“老師,您跟我媽說今天提前下課吧,電視快開始了”我一下子就笑了。

  潤南的奶奶和潤南住在一起,剛開始的幾天,他的奶奶竟然隔着窗戶看我補課,好像在看什麼稀奇的事似的。我明白,像他們這樣的家庭找個家教部容易,我大概是第一個吧。看了幾天後,他的奶奶覺得我沒什麼稀奇的,也就不在看了,這讓我感覺好多了,不那麼拘束了。

  潤南的媽媽買了西瓜什麼的總會叫上我一起吃。有一次,她端來一盤熱騰騰的餃子讓我一定吃完,說是個什麼節日(具體我也記不清了),圖個吉利。

  不過,老天似乎總愛開玩笑。我吃完餃子的第二天,聽說潤南的爸爸開車時撞了別人的車子,最後賠了些錢了事。難怪,他爸爸那天躺在家裡,悶悶不樂。

  過了幾天,我發現他媽媽也經常呆在家了。我問潤南怎麼回事,潤南說,媽媽失業了。我當時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不過他的家人見了我,總是面帶微笑的說:“你學習好啊,我真後悔當時沒好好學習”

  後來,又一次補完課,他的媽媽堵在門口,給我200塊錢說:“十天了,也該給您先結一下帳。”

  “不是,應該是九天,上次您家有事,我課還沒上一半就走了”

  “那怎麼行啊,上次是我沒提前通知您,再說,您都來了,哪能白跑一趟呢。拿着·······”

  後來又要送我一雙鞋,說看我挺老實的,就是喜歡,沒別的意思。我沒要,總覺得心裡有點愧疚。

  潤南的基礎本來就不好,我教的單詞他總忘,可他的媽媽讓我把一共三冊的英語全都複習一遍。我看得出,他的媽媽很着急,可英語的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是我補一次課就能提高多少的。我總想對她說:“其實,父母是最好的老師,您的作用要比我大的多”可沒當我提起這點時潤南的媽媽總說:“我哪懂英語啊。”

  後來我知道,潤南的媽媽原來賣衣服時,每天4點多就要起來,去北京批發衣服。她是個女強人。潤南的爸爸要開車,也整體在外面跑。潤南告訴我:”每次媽媽起來的時候,都把我吵醒了,所以,你上午上課的時候我總困”

  “哦”我說。

  “老師,告訴你件事吧,開學以後我們要搬家了,媽媽說要搬到我們學校旁邊去住”潤南很高興的說。

  我聽了,心情卻有點沉重,孩子永遠是家裡的希望啊,可有些事我卻是無能為力的。

  日子過得很快,一個月轉眼就過去了。我也要走了。

  臨走時,潤南的母親問我能不能跟他們再推薦一個家教。我笑了笑:“我已經畢業了,同學也的大都都工作了。您去我們學校看看吧。”

  潤南的母親抱着潤南送我出去,出了門口,潤南的母親對潤南說:“快跟老師說再見,都教你那麼久了··········”

  我笑了笑,沒說什麼。心裡很感激,感激他們的信任。

  在回來的路上,我有些不安,因為我沒能幫他們什麼。我只能為他們祝福了。

  潤南,加油吧,我不是個好老師,但我希望你會是個好學生,為了你自己,更為了你的家人,加油。



我的這個暑假 標籤:暑假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