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求職信>畢業生求職前的書面資料準備

畢業生求職前的書面資料準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隨着我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大學畢業生的就業作為社會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已逐步實現在市場供求規律調節下,供需雙方的相互選擇。在“雙向選擇”的過程中,大部分用人單位安排面試的依據是閱讀有關反映畢業生情況的書面資料,對他們來說,這些書面資料就是判斷和評價畢業生的學習成績、工作潛力的依據。無疑,擬定有說服力並能吸引讀者注意力的書面資料是贏得競爭的第一步。

  書面資料包括畢業推薦表、簡歷、自薦書、成績單及各式證書(含獲獎證書和技能等級證書)、已發表的文章、論文、取得的成果等。

  一、 畢業生推薦表的填寫

  畢業生推薦表是指學校發給畢業生填寫的並附有學校書面意見的推薦表。其中該表的綜合評定及推薦意見部分是由最了解畢業生全面情況的輔導員填寫,並且是以組織負責餓形式向用人單位推薦,對用人單位具有較大的權威性和可靠性,所以大部分用人單位把該表作為其它書面資料的證明,用人單位歷來把該表作為接收畢業生的主要依據。

  畢業生推薦表是由學校統一印製的表格,畢業生不能用計算機打印代替手工寫,也不能用漂亮的版面設計吸引別人的注意。書法的優劣易成為招聘者的第一印象,清晰、整潔、工整的字跡會讓招聘者聯想到有責任心、工作能力強、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等印象,錯別字或文法錯誤則會令人懷疑你的能力。

  畢業生推薦表的欄目因各個學校側重不同而有所區別,隨着畢業生就業工作改革的深入及“雙向選擇”的日趨成熟,每年畢業生推薦表中的欄目也有所改進,但一般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學歷、獲獎情況、擔任社會工作、個人興趣特長及自我評價等。

  二、 簡歷的撰寫

  簡歷主要是針對想應聘的工作,將相關經驗、業績、能力、性格簡要地列舉出來,以達到推薦自己的目的。雖然不一定所有的畢業生都必須撰寫簡歷,但受畢業生推薦表欄目及空間限制,多數畢業生更希望有一份個性突出、設計精美、能給用人單位留下深刻印象的簡歷。

  畢業生推薦表正式表只能有一份,而簡歷可複印多份,最好是電腦打印出來,這樣可以在參加人才市場、面試、走訪招聘公司、懇請教師推薦、拜託朋友幫忙時,增加一個書面介紹自己的機會,從而達到“普遍開花,重點結果”的效果。

  一份能吸引讀者注意力的簡歷能創造面試的機會及增加錄取的機率,所以必須使它兼備簡潔、有序、有個性且不失重點等特色,千萬不可失於繁瑣冗雜。

  簡歷並沒有固定的格式,對於社會經歷較少的大學生畢業生,一般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學歷、社會工作及課外活動、興趣愛好等。其主要內容和要求大體如下:

  (1)個人基本資料。主要指姓名、性別、出生年月、家庭住址等。一般書寫在簡歷最前面,另外也可加上政治面貌、身高、視力等。

  (2) 學歷。用人單位主要通過學歷情況來了解應聘者的智力及專業能力水平,所以學歷一般應寫在前面。

  習慣上書寫學歷的順序是從過去寫到現在,但實際上用人單位更重視的是你現在的學歷,所以最好從現在開始往回寫,寫到中學即可。書寫學歷的目的是展示畢業生的專業特長,故學校名稱后要加上專業名稱,如輔修課程與希望應聘的職位密切相關,也可寫在主修課程之後,但須註明。

  學習成績優秀,獲得獎學金或其他榮譽稱號是學生生活中的閃光點,也應列出來;如果多次獲得多項獎學金,也可一一列出,以加強份量。和工作經歷豐富的應聘者相比,應屆畢業生的學歷比經歷重要得多,為了強調專業特長,尤其是特殊專業,也可把與應聘工作相關的課程集中起來,附在專業後面。

  如果入學前有較多工作經驗,也可有選擇地列出與應聘職業有關經歷。

  (3)生產實習和畢業論文及發表的文章、成果。生產實習提供了學生理論聯繫實際的機會,增加了閱歷,積累了工作經驗,應儘可能寫得詳細,並可強調收穫。畢業論文展示了你的專業能力和學術水平,如果在應聘前完成,也可寫進簡歷,如果大學期間有已發表的文章、論文、成果,將是簡歷表中一個用力的參考內容,不要忘記註明發表時間和刊物名稱及文章名稱。

  (4)社會活動和課外活動。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渴望招聘到具備一定應變能力、能夠從事各種不同性質工作的大學畢業生,特別是外商辦事處、商貿性公司、國家機關等,學生幹部和具備一定實際工作能力、管理能力的畢業生頗受用人單位青睞。在這些社會活動中,你的責任心、協調能力、社交能力、人格修養及專業能力得以充分展示,所以社會實踐活動和課外活動,對於仍在求學,尚無社會經歷的畢業生來說,是應聘時一個相當重要的內容。書寫的內容可包括職務、職責以及業績。

  (5)勤工助學經歷。即使勤工助學的經歷與應聘職業無直接關係,但打工賺學費可顯示你的意志,並給人留下能吃苦、勤奮、負責、積極的好印象。書寫內容可以包括在何處、擔任什麼工作、從中完成什麼或得到什麼經驗等。

  (6)特長。對於畢業生,特長是指你擁有的技能,特別是指中文寫作、外語及計算機能力,如果通過國家等級考試,應一一羅列出來。

  (7)興趣愛好與性格。如果社會工作經歷較少,為能表現你的個性,可加寫興趣,以展示你的品德、修養或社交能力及與人合作精神,但注意最好寫一些你有所研究並具有個性的愛好。如沒有興趣愛好也可不寫,可直接描述你的性格特點。性格特點與工作性質關係密切,所以用詞要貼切。

  (8)最後,聯繫地址、電話、郵政編碼千萬不要忘記寫,以免用人單位因聯繫不到你,而失去選擇的機會。

  一份個人簡歷撰寫出來以後,應該再認真檢查一下,看它是否符合這樣幾個特點和要求:

  (1)積極表現出自己的優點、專業特長;

  (2)由於它是目錄形式,必須簡潔有序;

  (3)表述力求突出個性、避免平庸;

  (4)用詞妥當,言辭誠懇,自信而不自大,適當自謙;

  (5)最好控制在一張A4紙內,版面清秀,紙張乾淨,無錯別字。

  三、自薦信

  自薦信是有目的地針對不同用人單位的一種書面自我介紹。相對目錄式的簡歷,自薦信的書寫格式與一般書信相同,信的開始要先做自我介紹,姓名、學校、所學專業等。書寫內容主要是談談自己對從事此工作感興趣的原因、願意到該單位工作的願望和自己具有的資格。最後,要提出你希望能有面試的機會,附聯繫地址、郵政編碼、電話。

  對工作感興趣的原因要簡潔,一般有兩個角度:

  其一是你對該單位或職位的興趣,如:我希望有機會在貴單位工作,因為我對貴單位的現代管理方法比較感興趣。

  其二是你的資歷具備了應聘該職位的資格,如:四年市場營銷專業的學習,我希望應聘貴公司銷售部產品推銷員一職,因為這是一個具有開拓性和挑戰性的工作。

  然後詳述自己的資歷與職位有什麼關係,學歷是最重要的因素,要強調你與該工作有關的課程、優秀成績、獲得獎學金的次數、專業方向等,用突出你的社會工作能力來表明你的適應性,並表示願意接受挑戰。

  自薦信書寫要有說服力,以證明你有資格勝任該工作,態度要誠懇,用語

  要得當並能吸引對方的注意力。

  在畢業生推薦表、自薦書和簡歷后,還應附有成績單及各式證書、已發表的文章複印件、論文說明、取得的成果證明等。如果本專業是比較特殊的話,還應附一份本專業介紹。



畢業生求職前的書面資料準備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 求職信 求職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