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應屆畢業生求職前必想的四個問題

應屆畢業生求職前必想的四個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在加入到求職行列之前,以下四個問題值得仔細思考一番。

  考研,還是工作?

  如果將這個問題放到大四才第一次來考慮,便顯得有些晚了。這裡所說的是必須進一步明確,確定二者的主次位置。

  應聘時,招聘單位一般都會問:你是否準備考研?因為每個公司都有它的招聘目標和計劃,你如果考研,就會對它形成風險。因為一旦考上,招聘單位一般情況下不會強制你放棄讀研,所以招聘單位更願意花費精力到那些已經明確不考研的學生中選擇。

  如果你考研,就必須向招聘單位如實講明這個情況,雖然這樣可能會失去一些機會。有些單位在考研問題上比較寬鬆,並承諾如果你考上研究生,簽署的畢業就業協議書自動失效。你應該多尋找一些這樣的單位。

  大企業,還是小公司?

  去大企業,還是小公司,也是一個比較頭疼的問題。去大企業,各項薪酬和福利可能會得到較好的保障,但個人發展的機會較少些。雖然這些大企業聲稱自己的機會如何如何多,但畢竟那裡人才濟濟,如果不是特別的優秀很容易被埋沒。小公司可以給你一個相對寬鬆的發展空間,特別是一些被稱為“知識型小巨人”的高新技術企業,雖然規模不會很大,但他們的知識密集程度和超高速發展是其他企業沒有辦法比的。

  喜歡穩定的同學選擇大企業比較合適,喜歡冒險的同學去小公司可能更加合適。當然,去小公司之前,要對它進入深入了解,認定它有發展前途之後,再做選擇也不遲。

  留京,還是去外地?

  只有確定了最希望去的地方,才能有選擇的與招聘單位聯繫和洽談。

  如果打算留京,你需要考慮是否能拿到留京指標和用人單位能否為你解決戶口的問題。雖說這兩年北京市對外地生源畢業生留京的條件越來越寬鬆了,但這兩條依然不容忽視。

  專業,還是興趣?

  如果學的是當下的熱門專業,如計算機、通訊、法律等,比較容易找到與專業相適應的工作。如果是較冷門的或者長線的專業,在選擇工作時,要考慮是堅持自己的專業,還是根據自己的興趣求職。有時你可能不太清楚本專業當年的畢業分配情況,可以向學校畢分辦查詢往年的情況,如果你的專業往年一直不太好分配,就要考慮根據自己的興趣求職了。當然,如果你非常熱衷你的專業,並且在學校學習時成績還算優秀,你也可以堅持自己的專業。



應屆畢業生求職前必想的四個問題 標籤:應屆畢業生 畢業生 應屆生 研究生畢業 求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