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大學畢業生求職應聘注意事項

大學畢業生求職應聘注意事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學畢業生求職應聘注意事項

  文/苗曉亮

  摘 要:就業問題事關大學生的人生髮展和高校辦學前景,是學生工作的重點。當前就業形勢嚴峻,而部分“90后”應屆畢業生缺乏應聘求職的基本知識,為了更加直觀生動,按照求職面試的一般順序來探討應聘過程中的一些問題和注意事項。希望能給學子們提供一些幫助,給讀者些許參考和啟示。

  關鍵詞:畢業生;求職應聘;注意事項

  2013年,我國大學畢業生達到699萬人,就業人數比2012年增加了10%。筆者所在的廣東省會有44萬應屆畢業生。加上暫緩就業以及外省入粵的學生,預計有65至70萬畢業生在粵求職。考慮到2013年的經濟形勢,大學生就業問題會更加嚴峻。同時筆者在工作中發現當前的“90后”應屆大學畢業生,相當一部分比較自我、缺乏基本的禮節知識或者意識,對應聘求職技巧也不甚了解。因此,大學生就業指導工作十分必要,刻不容緩。

  一、面試準備注意事項

  1.充分了解面試企業和面試崗位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畢業生要了解面試崗位的情況和對應聘者的要求,要熟知面試企業的歷史、企業文化和管理理念等。有可能的話最好找到一些該企業的“光榮事迹”,甚至老總的名言,把它們謹記於心。

  (1)成功事例一:有位畢業生成功地應聘於四川某集團。在面試的最後有人問道:“你對我們企業有什麼了解?”該生立即說出該集團捐建汶川地震中“最牛希望小學”的事迹。這令面試官頓時得意洋洋,一臉榮光。此舉無疑為他加分不少。

  (2)成功事例二:筆者曾有學生從400多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某大型集團總裁助理。事後面試官給她說:“你是這麼多應聘者中,唯一知道我們經營理念的人。”

  2.要守時

  守時是一種美德。有位學生參加面試時還不到上班時間,就已早早到達單位門口等待。此舉讓一個面試官當場流露欣賞之情。反之遲到會嚴重影響個人形象,甚至導致面試失敗。應聘者最好提前15至30分鐘到達。這樣既可守時,又能為自己爭取適應環境調整心態的時間。要做到這一點,一定要探明出行路徑。要計算好時間,把堵車等意外情況考慮在內。如果路程過遠,最好提前住在面試單位附近。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寄希望於問路。很多人都有問路時對方言語不清以致大費周折的經歷。如果確實有客觀原因導致無法按時到達,也不要輕易放棄,最好給面試單位打電話說明情況,這也是個人能力的體現。

  3.注意着裝

  人靠衣裝馬靠鞍,大方得體的衣着是成功應聘的必須。着裝的原則是簡單幹凈和專業,所以西裝是很好的選擇。避免暴露花哨的衣着,不要佩戴繁多的飾品,尤其是男生最好不要佩戴飾品。也要注意個人衛生,不留長指甲,面試前洗個澡。女生可以用點清淡的香水,切忌芳香濃郁。男生最好不要用濃郁的香水。

  4.物品要備齊

  準備好個人簡歷,最好多打印幾份。各類證書證件也要清點好。帶上筆紙,方便麵試問答中做必要的記錄。帶一個公文包還有文件夾,把物品分類存放,避免凌亂。

  二、面試中的注意事項

  1.面試的開始

  面試從踏進企業大門開始,甚至從走出家門的一刻開始。這裡有個著名案例:某畢業生急匆匆跑到面試單位擠電梯時,出於尊老愛幼、先人後我的美德,讓一位老者先乘。在他焦急等到下一趟電梯趕到面試房間時,驚訝地發現那位老者乃是主考官,於是他被直接錄取。當然也有真實的因為不注重禮貌,而被直接淘汰出局的事例。所以一定要認真對待每一個人,要有良好的禮貌修養。

  2.良好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在30秒內形成,而且不容易改變。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內尤為重要。要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一定要注意細節。

  首先,到達面試單位后,可能會被安排在一個房間等待面試。這個時候需要注意的是,不能隨便動房間里的物品設備,這體現了個人修養。

  等到正式面試開始,進門是個需要注意的小小細節。因為上一個人面試完之後,考官會給個分數、交流一下印象或者說幾句評語。此時貿然進去是不合時宜的。所以要敲門,在聽到“請進”之後再進去。此時最好微笑着把在場的面試官掃視一遍,顯得禮貌和自信。接下來面試官或者秘書會請應聘者就座,坐下之前一定不要忘記表示感謝。

  還有“握手”的問題。普遍的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要主動和面試官握手。如果和男性握手,可以稍微用力一些,和女性握手要輕一點,千萬不要抓着別人的手不放。另一種說法是,不要主動伸手,這樣很唐突,要等面試官來握。筆者傾向於第二種。很多時候面試地點的桌椅擺設等,也不方便握手。另外要注意姿勢儀態。比如進門之後走路的姿勢,不要彎腰、扣肩、低着腦袋等。可以昂首挺胸,也可以沉靜自然。就座時不要蹺二郎腿,要端坐於位。

  3.自我介紹

  正式面試的第一個環節,大多是自我介紹。自我介紹時間要控制在3分鐘以內,不能太短也不宜太長。內容要有針對性,要結合應聘單位和崗位的要求,有選擇、有重點地介紹自己的情況。自我介紹時切忌不要過分吹噓,因為自己所吹噓的內容很可能是某位面試官的強項。一旦被當場難住,就會很不好看了。所以要實事求是,要講有把握的話。

  講話的音量要適中,顯出自信和大方。語速要稍緩。這樣有三個好處:一是顯得穩重;二是不容易出錯;三是如果因為緊張忘詞,會有更多的反應時間、有更大的迴旋餘地。另外也要言行一致。不能低頭看腳、聲音如蚊地說,要沉着、大方、鎮靜、勇敢。面試時可以看着面試官的眼睛,或者看着他的鼻子。也要注意不能只盯着主考官,對於其他人也要適當關注。

  4.經典問題應答策略

  (1)說說您為什麼來我公司應聘

  針對這個問題的回答,要從發展的內在的角度出發。公司招聘員工,肯定是需要員工為公司做事,為公司解決問題,做出貢獻。因此,工資高、待遇好之類的回答,不會討得面試官歡心。他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應聘者,重索取輕奉獻。合適的回答應該是自己喜歡或欣賞公司的氛圍、文化理念等,應該是自己的能力與公司的發展需要相符合之類。這裡所講的內容越具體越好。當然這需要對該公司有相當的了解。

  (2)你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該問題的潛台詞是“你有哪些特點適合我們的崗位”。畢業生需要知悉提問者的目的,他希望通過你的回答獲得什麼信息。了解了這一點就可以做出針對性的回答了。這裡還要注意的是:優點要結合工作需要來講,缺點要拐着彎說。不要說嚴重的或者與應聘崗位要求不相適應的缺點。在說出缺點之後最好說些彌補措施。比如說自己身體不好,但是正在努力鍛煉天天跑步。當然,內容要真實,不能說大話。

  (3)你和其他求職者比較起來如何

  回答時可以講講自己真實的優勢。另外,絕對不要貶損其他應聘者。這會讓面試官懷疑你不尊重別人,缺乏團隊合作精神,不容易相處。也不要貶損自己的老師和學校,這是對自己形象的損傷。

  (4)你打算在未來五年裡做些什麼?做到什麼地步

  這是在了解畢業生的人生目標、職業目標,是在考慮這份工作能否留住求職者。對此問題的回答要真實和符合實際。筆者有一個學生參加面試時,大談發展目標人生宏圖,結果面試失敗被評價為“太理想”。所以在談職業發展目標時,要對該行業人員發展的一般狀況有清晰的了解。不要過多談及職務的升遷,重點應該放在自己要在未來如何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上。

  (5)您有什麼要問的嗎

  此時很糟糕的表現之一就是,趁機為難面試官,不要問負面問題。這時候可以問些關於工作本身的事情,比如加班、出差或者培訓情況等。也不要提休假之類的問題。

  5.離場

  面試結束后要注意離去的禮節。要在表達對面試官的謝意之後,再轉身開門離去。有些面試官會站起來目送求職者,所以要有禮貌性的回應。

  三、選擇工作

  面試之後會有工作選擇的問題。優秀的學生會同時被數家單位錄取,一時難以取捨。這時候要考慮下面幾點:是否能夠實現自己的長遠目標,是否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是否適合於自己的興趣能力。

  面試的時候需要注意的細節很多,尤其在緊張的氣氛中難以面面俱到。這裡化繁為簡,總結出面試成功需要遵循的幾個原則:

  1.善良、禮貌、注意修養的原則

  擁有善良心靈的人,自然而然就能夠善待他人、尊重他人。他不會因為一念之私錯失機緣,也不會為競爭求職而貶損別人。生活中注重禮節形成自然的人,面試的時候必能禮儀周全,顯出良好的教養和修養。

  2.謙虛、真誠的原則

  謙虛、真誠的人不會隨便說大話和謊話,因此不會言多必失被人“將軍”。也不會盲目自大,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3.多實戰的原則

  平時多參加面試、演講和文藝表演等在眾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活動。久經戰場自然能夠從容、鎮定、少出失誤。

  4.充實學識的原則

  不僅要有良好的成績、紮實的專業知識,還要有寬廣的知識面。這樣在面試談話時才不會無話可說,才能夠氣度不凡、與眾不同。

  5.功在平時的原則

  真誠善良的美德、從容鎮靜的品質、有條不紊的習慣、良好的禮儀修養等,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長期積累和磨鍊。

  參考文獻:

  [1]王又昀。求職面試禮儀細節。太原大學學報,2012,13(3):92-94.

  [2]劉清亮。職業生涯規劃與就業指導[M]。北京:人民郵電出版社,2010.

  [3]魏莉梅,劉學群,余蘇波,等。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與就業指導[M]。北京:經濟日報出版社,2011:175.

  (作者單位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



大學畢業生求職應聘注意事項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應聘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