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聽用人單位說—畢業生求職簡歷該怎麼寫

聽用人單位說—畢業生求職簡歷該怎麼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學生100份簡歷只有10份符合要求

  ■設計精美的簡歷就能引起伯樂注意嗎

  ■態度謙虛都會讓用人單位產生好感嗎

  ■求職簡歷上能不能寫上對薪水的要求

  新一輪“就業潮”又將湧來。時下,2001年的畢業生們已經開始着手準備個人簡歷 了。投遞簡歷是大學生在求職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關鍵的一步,因為很多時候,簡歷的情況會決定求職者能否得到面試機會。所以,現在的畢業生非常重視簡歷的設計,在招聘會上,經常會看到一些厚如書冊、包裝精美華麗的簡歷。但是 ,大學生們精心製作的簡歷卻未必能得到用人單位的認可。

  “在我們收到的大學生簡歷中,100份里大約只有10份比較符合要求”。10月22日 ,在“2000年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活動人民大學會場,遠大集團人事資源部經理王志宇的這句話讓在場的學子都發出了驚嘆。那麼,什麼樣的求職簡歷才是合適正確的,才能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呢?王志宇和參加此次“2000年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活動的雀巢、雅虎(中國)等知名企業的人力資源部的負責人從用人單位的角度給大學生們寫簡歷提出了一些建議。據介紹,此次活動是由北京市學聯、北京青年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和前程無憂聯盟共同主辦的。

  簡歷不要太長

  王志宇說,大學生的簡歷普遍都太長。他看到的最長的簡歷有17頁,其實簡歷內容過多反而會淹沒一些有價值的閃光點。而且,每到招聘的時候,一個企業,尤其是大企業會收到很多份簡歷,工作人員不可能每個都仔細研讀,1份簡歷一般只用1分鐘就看完了,再長的簡歷也超不過3分鐘。所以,簡歷盡量要短,王志宇建議簡歷只要1頁紙就足夠了。

  簡歷過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有的人把中學經歷都寫了上去,王志宇認為這完全沒有必要,除非你中學時代有特殊成就,比如在奧林匹克競賽中獲過獎,一般來說,學習經歷應該從大學開始寫起。

  很多學生的求職簡歷都附了厚厚一摞成績單、榮譽證書的複印件,王志宇認為簡歷 上可以不要這些東西,只需要在簡歷上列出所獲得的比較重要的榮譽。如果企業對此感興趣,會要求求職者在面試時把這些帶去。

  簡歷中不要含有水分,一定要真實客觀

  幾位人力資源部經理一再告誡大家,求職簡歷一定要按照實際情況填寫,任何虛假的內容都不要寫。王志宇說即使有的人靠含有水分的簡歷得到了面試的機會,但面試時也會露出馬腳。雅虎(中國)公司的肖靜說,企業選人都非常慎重,她當年應聘雅虎時過了9道關,弄虛作假是過不了一輪輪的面試關的。

  不要過分謙虛

  王志宇說,簡歷中不要注水並不等於把自己的一切,包括弱項都要寫進去。有的同學在簡歷里特別註明自己某項能力不強,這就是過分謙虛了,實際上不寫這些並不代表說假話。有的求職學生在簡歷上寫道:“我剛剛走入社會,沒有工作經驗,願意從事貴公司任何基層工作。”王志宇說這也是過分謙虛的表現,這會讓招聘者認為你什麼職位都適合,其實也就是什麼職位都不適合。

  簡歷上要寫上求職的職位

  幾位人力資源經理都認為,求職簡歷上一定要註明求職的職位。雀巢的招聘經理楊全紅說,每份簡歷都要根據你所申請的職位來設計,突出你在這方面的優點,不能 把自己說成是一個全才,任何職位都適合。王志宇也建議大家不要只準備一份簡歷 ,要根據工作性質來有側重地表現自己,如果你認為一家單位有兩個職位都適合你 ,可以向該單位同時投兩份簡歷。

  在文字、排版、格式上不要出現錯誤

  王志宇稱,用人單位最不能容忍的事是簡歷上出現錯別字或是在格式、排版上有技術性錯誤以及簡歷被摺疊得皺皺巴巴、有污點,這會讓用人單位認為你連自己求職這樣的事都不用心,那工作也不會用心。

  簡歷不必做得太花哨

  現在求職學生的簡歷普遍都講究包裝,做得很精緻、華麗,有的連紙張都是五顏六色。王志宇認為,除非應聘美術設計、裝潢、廣告等專業外,一般來說簡歷不必做 得太花哨,用質量好一些的白紙就可以了,他建議盡量用A4的紙。簡歷過分標新立異有時反而會帶來不好的效果,王志宇說他曾看到過的一份簡歷封面上赫然寫着4個大字“通緝伯樂”,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在威脅用人單位。

  對於現在學生簡歷中比較流行的做封面的形式,幾位人力資源經理也都認為沒有必要,這會增加簡歷的厚度。

  簡歷言辭要簡潔直白,不要過於華麗

  “我希望這樣一個人生,它在經歷了無數場風雨後成為一道最壯麗的彩虹……請用您的目光告訴我海的方向……”王志宇當場朗讀的這份大學生的求職簡歷讓在場的同學都笑了。王志宇說,大學生的求職簡歷很多言辭過於華麗,形容詞、修飾語過多,這樣的簡歷一般不會打動招聘者。他建議簡歷最好多用動賓結構的句子,簡潔直白。

  不要寫上對薪水的要求

  很多學生都對簡歷上該不該寫對工資、待遇的要求存在疑惑,幾位人力資源經理都認為簡歷上寫上對工資的要求要冒很大的風險,最好不寫。王志宇說,如果薪水要求太高,會讓企業感覺雇不起你;如果要求太低,會讓企業覺得你無足輕重。對於剛出校門的大學生來說,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並不重要,不要在這方面費太多腦筋。

  不要寫太多個人情況

  有些學生的求職簡歷在介紹個人情況時非常詳細,包括姓名、性別、出生年月、電 話、政治面貌、身高、體重、家庭狀況、婚姻狀況等等,王志宇建議大家不要把個人資料寫得如此詳細,姓名、電話、性別是必需的,出生年月可有可無,如果應聘國家機關、事業單位應該寫政治面貌,如果到外企求職,這一項也可省去,其他幾項都可以不寫。

  有的學生喜歡在簡歷上自我介紹、評價一番,比如“本人性格活潑、開朗,工作勤奮”,王志宇建議,這些最好也不要寫。

  簡歷應該怎麼寫?

  幾位人力資源經理認為,一份合格的求職簡歷應該包括以下內容: 姓名、電話(或其他聯繫方式)等個人資料應該放在簡歷的最上面,這主要是為了 方便用人單位和求職者及時取得聯繫。

  緊接着是畢業的學校、專業和時間。對於所學課程,可以列上幾門最主要的、有特色的專業課,一些公共課、基礎課不必寫上。

  下面應該註明應聘的職位和目標。

  接下去就是簡歷上最重要的部分:工作經歷。對於初出茅廬的大學生來說,這部分 包括勤工助學、課外活動、義務工作、參加各種各樣的團體組織、實習經歷和實習 單位的評價等等。這部分內容要寫得詳細些,指明你在社團中、在活動中做了哪些 工作,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用人單位要通過求職者的這些經歷考查其團隊精神、 組織協調能力等。

  興趣愛好也最好列上兩三項,用人單位可就此觀察求職者的工作、生活態度。

  楊全紅、肖靜建議,如果應聘外資企業、大的跨國公司一定要附上英文簡歷,而且要把最近的經歷放在最前面,簡歷前面最好附一封推薦信。



聽用人單位說—畢業生求職簡歷該怎麼寫 標籤:求職簡歷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 求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