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畢業生求職經驗談:早做準備最重要

畢業生求職經驗談:早做準備最重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進入大四,你的心開始“工作”了嗎?雲白風清的七天假期,正是給自己“鍍金”的好時候。《職場指南》記者節前專門為你採訪了一組求職過來人的現身說法,看看他們經過怎樣的努力和波折謀到了第一份工作,然後,為掘第一桶金,你也開始準備吧。

  “第二次被拒又有什麼可怕?”

  讀新聞系的小陳求職經歷可謂一波三折,好事多磨。大三暑假,小陳開始了在《新民晚報》的實習。半年多,她謙虛好學,踏實肯干,實習作品頗豐,深得記者編輯喜歡,她也想得到這個“為新聞事業燃燒的機會”。怎奈名額所限,她未能入選。當時,同班同學有的進了“四大”,有的進了外貿公司,在媒體實習的,雖還沒簽,單位也已伸出“橄欖枝”。

  “當然鬱悶了。逛趟街,大吃一頓,就好多了。重要的是調整過來。”小陳是典型的“說到做到”派,被拒后不久,她就打起精神,再度光顧學校就業辦公室貼出的招聘信息,瀏覽招聘網站,每天發出若干簡歷。

  第二輪求職很快有了眉目,她得到了東廣的面試通知,隨後開始了實習。實踐中,小陳學到了不少新東西:她發現採訪發問時,她錄出的聲音比較尖,就暗自體會,如何讓聲音聽起來更柔和;她的普通話南方口音明顯,雖是當記者,她仍下了一番工夫改進。

  實習期結束前,小陳得到了台里領導的口頭Offer,她安心地繼續實習,卻沒想到,集團考慮到原有人員規模龐大,決定將招聘名額削減一半。小陳找工作的進程又從零開始。

  “第一次被拒后,能順利得到第二個機會說明我有實力,第二次被拒又有什麼可怕的呢?”小陳沒有自怨自艾,立刻投身於新一輪的求職。不久,她如願以償,找到了滿意的工作———在某外資公司做策劃,由於和不少老外共事,她還得到了錘鍊口語的好機會。

  “統計學分數怎麼那麼低?”

  王堯是上海財經大學03屆畢業生,談起當年的面試,他直說自己幸運。

  早在大一時王堯就有了往外資銀行發展的意向。眾所周知,英語是重要的敲門磚。大學期間,王堯一方面對口語勤加練習,日常交際英語和專業英語兩手抓、兩手硬,另一方面時時關注行業動態,積累專業知識。

  過硬的專業知識和綜合素質讓王堯順利地進入渣打銀行的最後一輪面試。交談甚歡之際,主考官忽然問了句,“你的統計學分數怎麼那麼低?”王堯懵了,哪裡想到被問這個問題,更別說準備了。“我微笑,再微笑,他也微笑,等着我回答。那是個有點禿頂、有點嚴肅的英國老頭。我差點就想編個理由糊弄過去,轉念想到,誠實是最寶貴的品質。我就說,‘是很低,但是你知道,它是最難的一門課。儘管非常難,我沒有放棄它。’”憑着實力、信心、冷靜和誠實,王堯拿到了Offer。

  “把‘弱項’化為‘賣點’”

  Rebecca是復旦大學社會學專業04屆的畢業生。雖是名校出身,她的求職路途並不一帆風順。“什麼?社會學?你怎麼沒去當社工啊。”招聘會上投遞簡歷,這是最常聽到的話。

  面對“社會不知社會學”的狀況,Rebecca的第一步攻略便是“先發制人”,“專業不熱門,又怎麼樣!我不要遮遮掩掩,在簡歷的第一位置,我告訴別人我從社會學學到了什麼。就這樣,我把‘弱項’化為‘賣點’。”通過把中規中矩的八股簡歷調整為有所側重的個性表達,Rebecca獲益良多:簡歷石沉大海的情況少了,招聘現場詢問你到底學什麼的少了,面試時讓她談特長的多了。

  隨着局面的打開,Rebecca遇到了新困惑,她彷彿“萬金油”,常被列入備選名單,與理想崗位擦肩而過。如何能找到非己莫屬的崗位呢?Rebecca進行了分析,大型市調公司實習的經歷和專業的統計分析理論是她的長處。

  今年2月,當某外資房產諮詢公司開宣講會招聘投資分析初級研究員時,Rebecca遞了簡歷。面試不甚緊張,接下來的實習卻是白熱化的競爭。篩選比例3:1,個個出自名校,專業比她對口的也不少———比如學投資經濟的。

  經過兩個月的實習和嚴格的考核,Re-becca最終入選,除了因為她自信,更因為她努力。別人一周實習2-3天,她實習4天;實地調研,初期取得的數據與後期差別很大,她就把前期調研的商鋪又跑了一遍;做分析報告,她不僅圍繞公司設置的要點,還作了更仔細、更深入的分析,提出了獨到的見解。

  工作幾個月來,Rebecca有時很辛苦,接到緊急的項目忙得沒有下班的概念,她說“選工作像挑情人,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聽了別人的故事,是不是有點躍躍欲試了呢?其實,找到滿意的工作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早做準備。



畢業生求職經驗談:早做準備最重要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工作經驗 研究生畢業 求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