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野馬歸野讀後感1100字作文

野馬歸野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馬是我們最好的夥伴。馬曾經伴隨人類走過千百年生活的道路。在發明自行車、電動車、汽車之前,人類最重要的運輸工具是馬。馬為人類馱運貨物;馬給人類騎乘代步;馬還與士兵一起衝鋒陷陣。再反過來,看看人類是怎麼面對馬的呢?只為個人的利益,隨意宰殺,軟禁馬的自由。人和動物一樣,擁有自我保護權,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不得掌握他人的命運。有些人的罪責則輕一點,就如文中的曹人傑。就應奈木扎沒有純的普氏馬血統,是一匹家馬而不顧死活。我認為,所有的馬都是一樣的,不分貴族平民之貴賤,身份都是想平等的。

  奈木扎,一匹駿馬,渴望自由,自從套上了馬轡,它的生命就掌握在人類的手中。它是馬,是一匹擁有汗血馬、蒙古馬、東洋馬、野馬血統的馬。它屬於大草原,屬於大自然,只有在草原中自由奔跑才是它真正的歸宿。終於,一個偶然的機會,它成功出逃,盡情在草原放肆地玩了大半年,卻在陰冷的麻醉槍下,又被迫套上了可惡的馬轡,自由沒了,生命還有意義嗎?它不願再生存在沒自由的世界里。

  自由是什麼?是小鳥在天空高興地翱翔,是駿馬在草原盡情地奔馳,是魚兒在海洋歡樂地暢遊。如果小鳥不能飛翔、駿馬不能奔馳、魚兒不能暢遊,生命還有意義嗎?我的自由我作主,像這書里的馬,本是在草原奔馳的一道俊影,卻被人們當做用來發財致富的搖錢樹,被人們牢牢鎖住,雖然草原近在咫尺,卻不能舒心奔跑。

  “不自由,毋寧死!”這是書里寫的一句話,讀到這兒時,心中不由自主的顫動了一下,是啊,失去自由不是比死更痛苦嗎?

  書中還有另一匹馬,它是一匹普氏野馬,叫“白鷹”,是匹馬王。之所以給它取名叫“白鷹”是希望他能像雄鷹一樣翱翔的在大草原上快樂馳騁。馬王,就該承受其馬群的一切責任,飢餓、乾渴、病痛、死亡還有整個馬群的生生死死同時壓迫着“白鷹”,它的壓力如山般巨大,它不希望承擔著一切,它不想野,它想依靠人類,為人們當牛做馬。是為什呢?是因為它是在人們一點一滴照顧之下,才放生大自然的生物,已經沒了野性。估計早在它那次誤食狼毒開始,就已經產生了當家馬的慾望

  兩匹馬的性格截然不同,一匹渴望自由,一匹討厭自由;一匹討厭人類,一匹依靠人類,形成了鮮明的寫作對比。我還是比較喜歡“奈木扎”,也就是渴望自由,想要馳騁草原的馬。它生是草原的馬,死也要做草原的鬼。對它來說,失去了自由,生命也就失去活下去了意義。它寧願死,也不願生活在這生不如死的世界里。

  說回來,還是說動物需要自由。假如你身邊有小動物,請你快快打開鳥籠,放出小鳥,打開籠子,放出小倉鼠、小白兔、小松鼠或其他小動物,它們厭倦了這枯燥的生活,讓它們放開一切,回到大自然吧,讓它們在大自然里自由生活吧!

  五年級:雪絮祈舞楓



野馬歸野讀後感 標籤:野馬作文 讀後感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