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筷子的文化900字作文

筷子的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筷子的文化 

  說起筷子,這是我們每天都在使用的餐具。筷子在中國源遠流長,已經有3000多年的歷史了,現在使用筷子的人越來越多。據醫學專家的研究,使用筷子還能開發兒童的智力。 

  筷子的種類非常多,如:竹筷子、象牙筷子、銀筷子、金筷子,筷子有粗有細,有方有圓,形狀各異,竹筷子:上面方方的下面呈圓形,有時還有一點點的粗糙;你瞧這象牙筷子,雪白光滑,晶瑩剔透;再瞧這銀筷子,一個渾身銀光閃閃,上端還雕刻着精美的圖案,一看就知道這是大官家裡用的筷子;皇帝用的筷子又有所不同,他用的筷子閃着耀眼的光芒,體現着高貴、優雅的氣質—金筷子。這銀筷子和金筷子對於我們的現代人來說都太過奢侈了,我們現代人一般都使用竹筷子和木筷子。 

  我們家人使用筷子的方法主要分三種:“三指派”“四指派”和“雙手並用”。我和媽媽是“四指派”,使用的時候把中指夾在兩根筷子的中間,食指放在第一根筷子的邊上,無名指墊在下面,大拇指就握住了,用這樣的方法來夾食物比較輕鬆、靈活。外婆和爸爸是“三指派”握筷子的姿勢和我比差不多,所以有時候碰到滑溜溜的食物,經常會讓它溜走了,這種取食物的方法不太便捷。在我家用筷子最特別的是我弟弟“雙手並用”。使用的時候一手拿一根筷子,來去食物,這種方法最不便捷,經常會把菜“拋”到外面,太不衛生,但弟弟畢竟也只有四歲。 

  原來筷子也有這麼豐富的文化啊!讓我們去知識的海洋里去探索更多的知識吧! 

  在我們的周圍,還發現有一些人使用筷子的方法和有意思。 

  有一次,中午我去幼稚園看我弟弟的時候他們正在吃午飯,有的人直接用手握住筷子,直接去戳食物,簡直是把筷子當叉子了。還有早攤上炸油條的伯伯,他們的筷子可真長,足足和我手臂一樣長。他在夾油條時握在筷子的頂端。我想:這樣的話,他就不用擔心自己的手被油燙了。 

  今天,老師還讓我們做了一個試驗,讓我們分別試一下拿在筷子的上端、中間、下端自己有什麼感受。開始試驗了,我拿在筷子的上端,感到非常舒適,這樣我們可以夾到離你遠的菜。握在筷子的中間,感到還好。握在筷子的下端感到非常的不舒適,一難夾菜,二夾菜時,自己手還會沾上一層油,真不方便,我還是習慣握在筷子的上端,如果能靈活並用雙手就能更加靈活了。

筷子的文化 標籤:筷子作文 一次性筷子作文 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