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筷子600字作文

筷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筷子,是中國人的一大發明。據說,世界上共有三種吃東西的方式,直接用手拿的佔40%;用筷子夾的佔30%,用刀叉的也佔30%。

中國早在殷商時代就開始使用筷子,不過,最初不叫“筷”。在〈〈先秦文獻〉〉中作者把筷子稱為“著”。隋朝時期,筷子又被稱為“筋”。

筷“這個稱呼是怎樣出現的呢?據明代陸容在《菽目雜記》中說,江南吳中稱”著“為”“快兒”。稱帆布為“抹布”這是因為行船人忌諱“住”和“翻”。大約在明朝以後,快字上又加了個“竹頭”,成為“筷”。這大概是由於筷子大多數是用竹子做的緣故吧。

筷子的結構幾為簡單。我國的筷子是上粗下細,下圓上方的。當筷子傳到日本時,日本人就把筷子製成圓錐型。

筷子雖然簡單,但中國人在筷子的質材和雕飾也做了不少文章。先秦時以有了象牙筷和銅筷,隋唐以來,宮廷,官府和富豪之家,用金銀做筷子,用玉石,珊瑚等雕飾筷子。考究的筷子還要鑲個銀頭,這是用來試驗食品是否有毒。如果有毒,銀頭立刻會變成黑色或綠色。

中國人用筷子的功夫常常吸引外國人,西方近年興起了“用筷熱”。還出現專門教人用筷子的“培訓中心”。有的醫學家認為,使用筷子能帶動人體的30多個關節個50多處肌肉,有助於手的靈巧和腦的發達。也有人說,中國人手特別巧,與從小就使用筷子有很大的關係。

據說,世界上第一家“筷子博物館”在德國。那裡展覽了一萬多種產地不同,質地不同,以及時間不同的筷子,真可謂一應俱全吶!我們用的筷子原來有這麼悠久的歷史和如此高的地位。你掌握了嗎?如果掌握的不是太全面,那就請拿起筷子,好好研究一番吧!



筷子 標籤:筷子作文 一次性筷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