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讀《三十六計》有感700字作文

讀《三十六計》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讀《三十六計》有感 

  “三十六計”聚合了中國古代的重要軍事思想和豐富戰爭經驗,是一部兵法和智謀的奇書。全書共分六套謀略,即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和敗戰計,每套計謀又分為六個計策,共三十六計。有空時拿出來看一看,可以了解相關的歷史常識和文學知識。 

  其中第三十六計“走為上計”給我的印象最深:南北朝北周時代,周宣帝昏庸無能,只知道吃喝玩樂,把朝政交給了楊皇后的父親隋國公楊堅主持。隨着勢力逐漸壯大,楊堅開始有了做皇帝的野心。但他覺得手握重兵的相州總管尉遲炯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就派出親信韋孝寬到鄴城去替換尉遲炯。尉遲炯又氣又恨,就準備在鄴城殺死韋孝寬。韋孝寬知道后,立即向西逃跑。 

  韋孝寬在逃跑的過程中,每到一個驛站,就對驛站的管事說:“尉遲大人很快就要到了,你們趕快準備好酒宴迎接他,不能怠慢。”同時,他在臨走的時候還找了個借口,把驛站中的好馬全部遷走。 

  尉遲炯聽說韋孝寬逃跑了,就命令部下樑子康去追韋孝寬。路上,梁子康見每個驛站都有好酒好菜招待他們,邊毫不客氣的大吃大喝。準備在驛站換馬的時候,驛站里找到的都是老弱殘馬。就這樣,韋孝寬逃過了尉遲炯的追擊。 

  還記得在某一個星期天,我和爸爸去廣百逛街的時候,我們在七樓賣健身器械的地方,有一個推銷員讓我們試一試他們公司的健身器械,我們就去試了一下,那個推銷員在旁邊講這個將那個,都是勸我們買他們公司的健身器械,後來有一個外國朋友來了,推銷員馬上就過去了,我們趁這個機會“走為上計”了。 

  生活中還有許多地方用得着三十六計。我想說平時你們學習可千萬別“瞞天過海”“渾水摸魚”瞎闖禍哦!看到“偷梁換柱”“無中生有”的事情別“隔岸觀火”休手旁觀,班級的榮譽需要你來獻計獻策,我在這裡“反客為主”“拋磚引玉”了!

讀《三十六計》有感 標籤:三十六計作文 讀《空城計》有感作文 讀《三國演義》有感作文 讀《三字經》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