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山中800字作文

山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放假幾日,閑得無事。便想到處逛逛。不想一逛便逛到了山腳下。節日中的山格外冷清,幽靜。可見大家都在認真過年,只有我“不務正業”。

  走進山中,因為來過,所以覺得前面一段沒什麼意思。便埋頭趕路。一陣急趕之後,急喘噓噓的我終於在一個我以前沒有到過的地方停住了。這時的我才真正欣賞起山中的風光來。

  經過昨夜一場冬雨的洗禮,樹林愈加顯得青翠可愛,溫柔的陽光透過如雨的葉片靜靜地灑落在林間的草地上。偶爾的一聲鳥鳴蟲唱,卻又使本已空寂的樹林更加幽遠。我在這裡靜靜地不敢出聲,似乎被感應着,有一種不可名狀的激動與美好。在這裡,靜與動達到了最完美和諧的統一。當我感受着林間的無限生機和那“鳥鳴山更幽”的空靜幽遠時,心中沒來由的一陣感悟更加理解那“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又想起佛教里的“菩提本無樹,明凈亦非台。”王勃說的“識盈虛之有數,覺宇宙之無窮。”更加覺得靈台一片空明,心中無限生機。以前總想不通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出世?現在想來,他們也許是在尋找這種意境,比這更深的意境。表面已如此,更深的地方又會怎樣扣人心弦?

  繼續在山中走着,忽聞水聲,尋聲而去,只見一道山泉從上而下流過。我不禁上前,插手入寒泉,只覺自己也是一片冰心在玉壺。而人世在哪裡?當我一插手之際,紅塵中又有幾人生了,幾人死了?幾人灰大徹大悟了。

  剪水為衣,搏山為缽,山水的衣缽可授之何人?叩山為鐘鳴,撫水為琴弦,山水的清音誰是知者?山是千繞百折的璇璣圖,水是逆流或順流而讀都美麗的迴文詩。山水的詩又有誰來領悟?

  俯視腳下的小溪。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浪是水的偶然,一種偶然攪起的激情。但行到此處,我忽然發現竟不然,應該說水是浪的偶然,平流的水是浪花偶然憩息時的寧靜。

  正如生活,我總以為生活平淡,單調的生活被日復一日重複着。其實不然,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總穿插着崇山峻岭似的起起伏伏。時而風吹雨打,困頓難行;時而雨過天晴,鳥語花香。總希望能振作精神,繼續奔向前程。

  在那山頭上,孕育着人生的新希望。



山中 標籤:山中作文 山中雪景作文 山中訪友作文 讀《山中訪友》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