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青島公路的變遷1500字作文

青島公路的變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建國前,青島只有一條台柳路。這條路於1904年由德國人修建。台柳路成為青島的第一條公路,也開創了青島公路建設的歷史。 

  建國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視公路交通,上世紀70年代以前,全市大部分通車公路是砂土路面,個別路段雨雪天氣不能通車。上世紀70年代以後,各級人民政府和交通及公路管理部門,對主要公路幹線進行了拓寬改造,鋪築了瀝青路面,逐步改善了公路狀況,到1978年,全市公路通車裡程達2477公里,比解放前增加2倍多。改革開放初期的1978年,三面環海的青島只有一條寬8米的公路可供青島進出通行,這就是大家熟悉的重慶路(原名小白乾路)。當時,青島公路通車總里程也只有2570多公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青島的公路建設出現了嶄新的局面。在改革開放的前10年裡,青島公路建設重點解決了國省道幹線公路的技術改造,提高了公路的技術等級;較好地解決了一般公路晴雨通車的問題。大部分的沙土路鋪上了瀝青路面,煙青路等一部分國省道幹線公路得以拓寬改造,較大地改善了公路通行能力。 

  1984年,青島成為我國第一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青島公路進入快速發展時期。青島同時修建青島的第二、三條城市出口:308國道青島段和湛流幹路(現在的香港東路)。並着手青島未來公路交通的大發展,設計建設當時全國最大的公路立交橋:流亭立交橋。308國道於1989年建成,湛流幹路於1990年建成,流亭立交橋於1991年建成。與此同時,兩條高速公路:濟青高速公路和環膠州灣高速公路分別於1990年7月和1991年12月開工建設。這短短5年的時期,是青島公路交通發展的重要時期之一。特別是流亭立交橋的建成,既解決了長期制約青島發展的交通瓶頸,更為後期青島公路的騰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如今的流亭立交橋已經成為青島不可替代的重要交通樞紐。 

  1993年年底,濟青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青島段為42公里,青島境內擁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濟青高速公路的建成為山東半島兩個重要城市濟南和青島架起了一條黃金通道,為山東經濟的快速發展打通了一條十分重要的經濟命脈。1995年年底,全長68公里的環膠州灣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青島在全國率先擁有了一條完全屬於自己的高速公路。同時建成了當時全國最長的跨海大橋:女姑口跨海大橋。 

  進入“九五”,青島公路建設又進入一個新的快速發展時期,完成公路建設投資63.2億元,又先後建成雙流高速公路、濰萊高速公路青島段、同三高速公路棲萊段、青銀高速公路一期,總里程達285.8公里,繼續在全省全國領先。 

  “十五”期間青島公路分別有同三高速公路青島段、疏港高速公路、206國道青島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全市高速公路已達524.5公里,青島的公路建設已經融入青島乃至全省、全國的經濟發展大局。 

  “十一五”以來,青島公路有青萊高速青島段、榮烏高速支線青島段、榮烏高速青島段和即平高速四條高速公路開工建設。2005~2007年3年建成高速公路達188公里,形成青島高速公路建設史上第二個高峰。 

  2007年年底,隨着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4000公里,青島的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也突破700公里!青島7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已基本達到世界發達國家城市的水平。目前,青島市區與所屬區縣已經全部實現高速連接,“1小時經濟圈”的全面實現。青島市以高速公路為主骨架的路網結構已得到較全面的完善,加上與之配套的近千公里高等級一級公路,使青島市公路網綜合水平也繼續處於全國一流水平。 

  公路建設的超前發展為青島市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動力!“山東的路、廣東的橋”已經演變為:“山東的路、廣東的橋,山東的路看青島”,“青島公路”已經成為全國公路交通行業的聞名品牌。 

  展望今後青島公路交通的發展,青島公路將緊緊圍繞青島市政府“環灣保護、擁灣發展”的戰略,積極融入青島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的大局,全面規劃建設好環灣新區的公路交通,為青島的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繼續當好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先鋒。

青島公路的變遷 標籤:路的變遷作文 變遷作文 會走路的樹作文 路的自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