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讀《匆匆》有感

讀《匆匆》有感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讀《匆匆》有感600字


  每當我打開一本新書,閱讀一篇好的文章時,就好像在我眼前展開了一個新的世界。朱自清的《匆匆》就是這樣,它給我啟迪,給我力量,催我奮發上進。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這既春意盎然、又充滿詩情畫意的開頭一下子深深地吸引了我。仔細看下去,原來作者並不是想要描寫明媚的春光,而是用去而復返的燕子,枯而復青的楊柳,謝而復開的桃花來反襯時光“一去不復返”;告訴我們要珍惜時光,要奮發向上,有所作為。字字句句都讓人陷入深思,耐人尋味。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古往今來,人人都知道時間是寶貴的。有了時間可以學習、工作,可以增長知識,創造財富。工人叔叔造機器需要時間,農民伯伯種糧食需要時間,科學家們探索、研究、創造、發明需要時間。社會的進步,祖國的富強都需要時間。時間就是財富,時間就是成就。

  你看,文章說得多形象啊!時光從水盆里、從飯碗里、從凝視的雙眼前過去了,從身上跨過,從腳邊飛去了,就像輕煙、像薄霧那樣飄走了,就像俗話說“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誰能抓住它呢?誰又能留住它呢?有時我真着急,恨不得一把拖住時間,讓它慢點跑。爸爸說,時間是拖不住的;媽媽說,要珍惜時間,還要利用時間,我品味着爸爸媽媽的話,反省着自己:就在我上課聽走神的時候,就在我放學貪玩的時候,時光不就從我身邊悄悄溜走了嗎?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要想做一個合格的畢業生,要想有所作為,就要像老師說的那樣去做,抓緊眼前的分分秒秒去學習,去努力,奮發向上!

  一年級:高悅佳


2、讀《匆匆》有感500字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像詩一般的散文,讀着讀着,讓我領會了作者朱自清那個時候的心情。 

  燕子、楊柳、桃花的循環生活可以再來,但時間卻是一去不復返。作者的日子在所有的時間中顯得極為渺小。時間又在生活的不經意間消逝,去的匆匆,為自己還沒有偉大的成就自責反省,由此發出感嘆: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時間過得很快,而我卻在虛度光陰。比如有一次,我在家決定製作一份計劃書,我畫格子,要寫時間的安排,還一直思考在什麼時間幹什麼?心想一定要把成績提上去等,就這樣,我為了這張表整整花費了一下午的時間,我努力讓自己去做到這裡的每一項規定。但——最終,這份計劃書的保質期只有兩天,之後,我依舊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把這張表拋之腦後,不再遵守裡面所寫的事,或許說的更徹底一些的是:我根本已經忘了這張計劃書的存在!就這樣,我白白浪費了一下午的時間。之後,我又陸續的做了好幾張,但結果卻始終如一。 

  現在,我想,如果要把成績提上去,只要行動,不用計劃書,習慣了每天做的事,那也就是一份計劃書,只不過是用行動去證明罷了,這要,就不會浪費那寶貴的,一去不復返的時光!

3、讀《匆匆》有感500字


轉眼間,已經五年級了,時間過得可真快呀!真是“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呀。”每當聽到這些句子時,我就想起了朱自清爺爺的散文《匆匆》。這篇散文主要講的是時間一去不復返,不要虛度光陰,從中我體會到了時間就是生命,聯想到了自己已度過了四千多個日日夜夜,而這四千多個日日夜夜我卻幹了些什麼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除徘徊又剩些什麼呢? 

  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就從不浪費自己的時間,也不浪費別人的時間,所以他才有這麼偉大的成就。 

  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時間是靠人擠出來的。”他工作起來從不知疲倦,常常白天做別的工作,晚上寫文章,一寫就寫到天亮。他在書房裡總是坐在書桌前不停地工作,有時也靠在躺椅上看書,他認為這就是休息。 

  魯迅到了晚年,對於時間抓得更緊。不管鬥爭多麼緊張,環境多麼惡劣,身體多麼不好,他仍是夜以繼日地學習,如饑似渴地忘我工作。有病的時候,他就想着病好可眼做什麼事;病稍好一點,就動手做起來。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而我們的日子一去不復返。”我不禁想起一句話“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同學們,珍惜時間吧!時間就是生命!

4、讀《匆匆》有感400字


讀《匆匆》有感 

  在讀過的課文中,我最喜歡《匆匆》這篇文章。因為它使我更清楚地知道時間原來多麼的珍貴。真讓我受益匪淺,回味無窮呀! 

  這篇課文通過生活中點點滴滴的事例,說明了時間流逝飛快。也讓我真正地明白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金陰”的深刻的道理。 

  在生活中,也正如此,一個珍惜時間的人,無論是給他1分鐘還是1秒鐘,他都能過得十分充實,而一個整天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人,無論是給他幾十年還是一生的時光,也只能空唱《明日歌》了。 

  時光匆匆,無論是我們怎樣努力,終究是一去不復返。在學習上,如果我們不好好珍惜課堂上寶貴的40分鐘,那麼,我們就會變成時間奴隸。 

  “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着些什麼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遊絲樣的痕迹呢?”每當我讀起這句話,我總能想起“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詩,是啊!朋友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讓我們一起做時間的主人吧!

5、從書中得到的啟示——讀《匆匆》有感100字


在我的課外書中,有一篇叫《匆匆》的散文,雖然這篇散文很短,但每讀一次都有新的感受,新的啟示。

6、讀《匆匆》有感350字


  也許你會認為,今後的歲月還相當漫長。不,你錯了,在朱自清的《匆匆》一文中,字裡行間都透露着我們要珍惜時間。

  “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當我讀到這裡時,我突然有一種心酸的感覺,是啊,時光就是這樣匆匆如流水,一去不復返。可是有些人不這麼想,覺得還有很長的人生道路讓他走,所以隨隨便便地把時間丟掉了。這是一種多麼不好的習慣啊!

  當我讀完了這篇文章,我就反思起自己,我是否虛度了光陰呢?是的,我確實虛度了光陰,我非常喜歡看電視,而且一看就是兩三個小時,如果用這些時間來讀一些書的話,那該有多少收穫啊!當我讀完這篇文章,我不禁為自己的行為而後悔,現在,我正努力地克服這個壞毛病。莎士比亞曾說過:“時間最公平,給任何人的都是24小時,時間也最不公平,給任何人的都不是24小時。”我當然要做那個過得最充實的24小時啊。

  五年級:天真小孩


7、【讀書札記】《匆匆》作文100字


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着;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小屋裡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轉。於是 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着的手邊過去。 

  浙江 台州 仙居縣六年級:周佳瑩


8、讀《匆匆》有感500字


  近來,我讀了朱自清散文集里的《匆匆》后,讓我深有感觸,受到啟迪。文章的開頭寫:“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這表面寫了自然界周而復始的現象,實際提醒了我的思考:有什麼東西是永不停留,一去不復返呢?那就是時間。

  我一句一句地讀着,思考着作者提出的問題:“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讓我深深感到時間的寶貴。工人、農民把握時間,創造材富,獲得豐厚的收益,那“時間就是金錢“,醫生爭分奪秒地搶救病人,一個個病人康復出院,那”時間就是生命“,解放軍趕在時間的前頭,佔領有利地形消滅了敵人,那“時間就是勝利”。證明時間是何等的重要,真是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啊!

  其實時間對於每個人來說是公平的,現在社會上有些年輕人活在世上,沒目標,沒理想,不學習,不愛勞動,依賴着父母,整天無所事事,幻想着不勞而獲,坐享其成,他的日子正如朱自清所說的時間“從水盆里過去”,“從飯碗里過去”,“從凝然的雙眼過去”“從手邊過去”“從腳過去了”……到頭來,一無所有,一事無成。人生短暫,多麼希望能留住時間匆匆的腳步,多為社會作貢獻,多偉大啊!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們只要把握好眼前的一分一秒,努力學習,勤奮工作,定會有所作為。


9、讀《匆匆》有感300字


我近來讀了朱自清的《匆匆》,作者認為時間來去匆匆,覺得自己活了八千多日子,但活的日子一文不值。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我們天天認為今天學的東西足夠了,可是,你們知道嗎?知識是無窮無盡的,而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不能再愚昧無知的浪費時間,而是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文中還有一些經典名句: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小屋裡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的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轉......啊!真的,日子是一去不復反的,我們應該有意義的安排時間,不能讓時間從我們眼前閃過,從肩膀邊飛過去了,不要讓自己對過去的日子留下悔恨。也不要讓過去的日子在記憶中淡忘了。 

  啊!讓我們來珍惜時間,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10、讀《匆匆》有感1200字


讀《匆匆》有感 

  自從我讀了《匆匆》這篇文章后,認識到了時間的重要性,心裡感慨萬分。 

  這篇文章主要講的是作者覺察到時間在無聲無息的逝去,而自己卻一事無成,感到十分無奈和惋惜,因而告誡我們要珍惜時間。 

  我算了一下,四千多的日子也從我手中溜去,像一隻螞蟻在喝太平洋的水,我的時間被光陰的螞蟻無聲無息的吞嗤,沒有預告,也沒有留意。我不禁苦思索而淚滿面了。 

  來的還在來着,去的早已去了,在這去來相互交往的中間,我又在幹什麼?每天的黃昏,一絲絲斜陽照進來,這又意味着什麼?黃昏是常見的,而且都是一樣的。儘管如此,可我還是覺得每次的黃昏,時間都比上一次的時間要少很多。彷彿我在一條寬闊的大路上走着,沒一步我都盡量跨的更大些,路也在漸漸縮短。可是,為什麼我仍然看不見終點?終點離我還有多遠? 

  我並不知道我會有多少個日出日落。但是每一次的日出到日落,我都在徘徊,在猶豫,我在為什麼而徘徊,我在為何而猶豫?我經常聽到有老人對我說:“孩子,你的時間還很多,不要浪費了,不像我們老一代,已經油盡燈枯了。”老人為什麼會說我的時間還很多?如果說我的時間還很多,那我不是已經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嗎?老人說自己沒時間了,那“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這句古詩又怎麼解釋?又怎麼用到現實生活中來?為什麼老人認為自己沒有什麼時間了呢? 

  現在回想起來,過去的,終究還是過去了,就像一支離鉉的箭,已經沒有收回的餘地了。因此,我們要把握好下一支箭。 

  過去的與快來的與未來的,這三個都將會發生。但是,過去的已經無法挽回了,而未來的也無法確定,那我們也只能做好快來的了。 

  過去的日子如殘影,隨着太陽而消失了;如魚點,濺到地上就分開了;如落葉,隨着風的方向而起落。我能留下什麼,又能帶走什麼? 

  歲月如煙,往事如塵,時間總是在煙和塵的磨練與洗禮中度過的,人也會在其中不斷長大,不斷的受到時間的約束。我能從這中間體會到什麼,又能學到什麼?歲月的陰影,可能會永遠地留在我的心裡,往事快樂的回憶,以及那一張張充滿友情快樂的臉,也映在我腦海的深處,值得我深深的留戀。 

  有人說時間是寶貴的,這句話是完全正確的。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可以用來做許多是事,可以用來做許多有益人們的事。但是,我卻有一種新的看法:人生是一張純潔雪白的紙,時間就畫筆的顏料。顏料是有限的,紙張卻是無限大的。所以我們要儘可能的畫上更多的色彩。也只有這樣來利用時間,才算有價值,有意義。 

  啊!我明白了,當每次的日出日落,意味着新的一天的到來,我們要在這時好好地利用時間,不讓時間白白消逝在徘徊與猶豫中。而終點是沒有人能看見的,更加沒有終點。人生沒有終點,因為它只是一個生命的循環;而時間有終點,是因為它的顏料有限。 

  我能留下一些成就,也能帶走一些輝煌;我能留下一些回憶,也能帶走一些思念。 

  時間的價值在於爭取,在於拼搏,在於勤練,也在於發揮,我要努力實現這些珍貴的價值。 

  啊,時間!!!

11、讀《匆匆》有感500字


  日子是非常平常的,我從來就不假思索的,就像我們每天要吃飯一樣的平淡。然而我讀了朱自清先生的這篇文章后,我感到了日子的確是匆匆了,我開始思索日子的去的匆匆了,驀然回首,我成長了11年,在成長的道路沒有留下什麼痕迹,但個子的長高和學習知識的不斷豐富,讓我感覺日子已從我身上跨過了11個年頭了。

  記得剛開學的時候,新書發了下來,我還把書好好包裝一下,好像還只是剛剛打開書本,這本書很快就要學完了,再過近兩個月就要放暑假了,而後開學就要上六年級了,我猛吸一口冷氣,突然間發現日子過得真的好快,我感覺什麼都沒有做,日子就無情地從我的眼前飛過了。

  日子是有翅膀的,它飛的很快很快。我早上起床的時候,就開始追趕日子,日子從我洗臉刷牙的手中飛過去,我上學時,它從我翻開的課本中飛過,回家休息時,它從我的身上飛過。我哪能追得上它呀,它從不停息,永往直前。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雖然日子如飛,可是每個人對日子的感受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很珍惜日子,有的人浪費日子;有的人過一天等於過一年,而有的人過一年等於過一天;有的人一生日子過得精彩,晴多雨少,陽光明媚,有的人一生日子過得昏暗無光,陰雨綿綿。

  日子啊,我愛你,我會倍加珍惜你。你飛了,我會去追趕你,雖然追不上你,在追趕你的同時,我想,我一生的日子過得將是很精彩的。


12、讀《匆匆》有感600字


時光匆匆 

  ——讀《匆匆》有感 

  312028紹興縣楊汛橋鎮江桃小學六年級 牟俊學

  時間慢慢地流逝,人也慢慢地長大了,我卻從未感覺過時光匆匆。自從讀了朱自清先生的《匆匆》一文,我有了另一種感覺,覺得人生是多麼短暫,想到這,我不覺悲從中來。 

  但是慢慢的,我從中悟出了一些道理,為我以前流失掉的時間而感到惋惜。正如文中所說的:“於是——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了……”是的,在你不經意時,時間會無聲無息,無影無蹤地流去,偷偷地跑去。而我發現它在不同情況下,走的方式不一樣,比如:一次,我和夥伴們一起玩耍,而不知不覺中,它便在你放鬆的神經縫隙中逃得很快很快,讓你逮不住它的身,抓不住它影;而另一次,我為了讓自己的作文進步,把自己封閉在房間里看作文書,我把自己的心思和思想全部集中在作文情節中,做到忘我的境界,等過了指定的時間,它似乎過得慢了,不像上次那樣逃走了,而是像散步那樣,邊走邊觀賞我認真汲取知識的情景,而這一次,我在有限的時間裡,得到了很多,感覺過得十分充實。 

  於是,我找到了它的規律——往往不珍惜時間的人,會覺得生活特無聊;而充分利用時間的人,會覺得生活充滿趣味。 

  認識時間的人,時間很短暫。何不在這短暫的時間,讓自己炫耀一番呢!啊,我不厭其煩,又融入到了朱自清先生的《匆匆》里了!(561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