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解螞蟻尋食之謎800字作文

解螞蟻尋食之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在我的生活中,總有不少的發現,它們使我懂得了更多的知識,所以,我喜歡觀察生活里的任何事物,並希望有所發現。下面,就是我的一個小發現。

  在一個無聊的星期六,我來到廚房,準備削一個蜜桃吃。忽然,五隻螞蟻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它們在一顆大冰糖上爬來爬去,東敲敲西碰碰,可是怎麼也不能把這個大美味搬回家。它們好像使出了全身最大的勁,可還是無濟於事。

  當我正為這群螞蟻感到惋惜時,沒想到又有一大群螞蟻從洞口爬(了)出(來)。在一隻體格粗壯的螞蟻的帶領下,它們威嚴地向前挺進,那樣子活象一支小型軍隊。它們的所在地離冰糖非常遠,但卻準確無誤地避開了所有障礙物,輕鬆地找到了冰糖。螞蟻們齊心協力,(終於)征服了冰糖,這支螞蟻軍隊頂着勝利的果實回到了家。

  令我不解的是,第二次出洞的螞蟻為什麼能準確無誤地找到冰糖呢?這個問題始終困擾這我,我決定通過一次試驗來到答案。

  我找來一個試驗專用的昆蟲迷宮,把捉來的五隻螞蟻裝進一個小瓶子里。在迷宮的終點處,我放上了一顆最大的冰糖,為了使冰糖的甜味更加濃郁,我特意用水把它沖了沖。五隻螞蟻被放在了開始處,我蓋上了迷宮的玻璃罩,仔細觀察着這五隻螞蟻。

  螞蟻們先前沒有(行)動,好像在等待着什麼似的,突然,它們就像接到了指令,一個個朝冰糖跑去。你仔細觀察便會看見,它們每到一處岔路口便會馬上停下腳步,靜下來轉動一下它們那兩根細長的黑色觸角,然後便會找到正確的路繼續前進。就這樣,它們很快地找到了冰糖。

  我納悶了:為什麼螞蟻每到岔路口便會轉動觸角呢?我決定繼續我的試驗。

  我用小剪刀剪去了它們的觸角,用同樣的方法讓它們走迷宮:這次的情況可真是截然不同!螞蟻們個個暈頭轉向,連連走向死胡同,到處亂撞,那樣子還真有點像一個喝醉酒的盲人。

  從這個小小的試驗,我得出的結論為:螞蟻是靠觸角來辨別方向的,它們的觸角是由成千上萬個線狀神經細胞組合而成,這些神經對各種氣味都非常敏感,能更好地幫助螞蟻尋找食物。

  這雖然又是一個發現。但我不能驕傲,大自然千奇百怪、變化無窮,還進一步地(等)待(着)我們這一代的青少年(進一步)去探索、去發現。
 



解螞蟻尋食之謎 標籤:尋食作文 未解之謎作文 身世之謎作文 螞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