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北京豆汁兒1000字作文

北京豆汁兒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想必大家都知道北京這個城市,但大家了解北京的風俗習慣、特色小吃嗎?今天我就要介紹一種北京小吃——豆汁兒。

  豆汁兒是北京獨有的吃食兒,是水磨綠豆製作粉絲或團粉時,把澱粉取出后,剩下來淡綠泛青色的湯水,經過發酵后熬製成的。據說早在乾隆年間,豆汁兒已經傳入皇家了。“老北京”有句話:不喝豆汁兒,算不上地道的北京人。由此可見北京百姓多麼喜愛豆汁兒。

  其實豆汁兒有個小秘密,我要告訴大家。講到這兒,大家可能以為豆汁兒比豆漿香醇、比奶茶可口吧,其實不是這樣的哦!豆汁兒氣味獨特,若非長期接觸,很難習慣,但一旦喜愛上了,那也很難離開它。去北京遊玩如果看見一個不大的老字號鋪子前排了長龍,那一定就是賣豆汁的了。

  喝豆汁兒是有講究的,首先得燙,正咕嘟着偶爾冒幾個泡的熱度最好,再者必須配上“倆寶”——一是切得極細淋上了辣油的芥菜疙瘩絲兒,二則是兩三個焦圈兒。這樣吃起

  來主味酸、回味甜、芥菜咸、紅油辣,五味中佔了四味,再加上焦圈的脆和香,絕配!

  豆汁兒歷史悠久,早在宋代、遼代時就是民間的大眾化食品。乾隆十八年(1753年)

  有人上殿奏本稱:“近日親興一物,已派伊立布檢查,是否清浩可飲,如玩不潔之物,着蘊

  募豆汁匠二三名,派在御膳房當差。”於是,源於民間的豆汁成了宮廷的御膳。

  不要看其貌不揚,但一直受到北京人的喜愛,原因在於它極富蛋白質、維生素C、粗纖維和糖,並有祛暑、清熱、溫陽、健脾、開胃、去毒、除燥等功效。

  接下來我向大家講一個典故吧!據說每年舊曆九月至次年立夏后5天,清宮御、壽兩膳房都要製做豆汁,帝、后酒肉之餘,皆飲豆汁兒以解油膩。而且咸豐梓宮迴鑾,東西兩太后帶領同治帝剛回到宮裡,即向御膳房要豆汁兒喝。

  北京豆汁兒意義也別具一格呢!沒有喝過豆汁兒,不算到過北京。豆汁兒是製作綠豆粉的下腳料,很便宜的,據說以前賣生豆汁兒的,用小車推着一個有蓋的木桶走街串巷,準點到哪個衚衕去,也不吆喝,一到這時候,就有人提着容器來了,有了豆汁兒,這一天吃窩頭可以不用熬粥了。當時豆汁兒是貧民食物。賣熟豆汁兒的,在街邊支一個攤子,一口銅鍋,鍋里一鍋豆汁兒,用小火熬着,豆汁兒攤邊有辣鹹菜絲、燒餅、焦圈(類似油條但成圈狀)。賣力氣的,走到攤邊坐下,要幾套燒餅焦圈,來兩碗豆汁兒,就一點鹹菜,這就是一頓飯了。

  說到這了,大家對豆汁兒肯定有很深有解了吧,記得下次支北京一定要吃豆汁焦圈哦!

  江西省南康市實驗小學六年級:明思瑜



北京豆汁兒 標籤:北京作文 北京人作文 北京之行作文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