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北京的符號——老舍與北京900字作文

北京的符號——老舍與北京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看見祥子手裡撥弄着現洋,心中盤算着買車,嘴裡念叨着自己的小九九,身旁老北京洋車黑漆漆的車身、亮晶晶的瓦圈,閃着光;我看見王順發忙着擦桌子碼茶碗招呼客人,手裡拎着老北京的大茶壺,壺嘴徐徐吐着水霧;我看見祁家正房的清水脊子旁石榴正紅,天井的八仙桌上老北京的兔兒爺昂首挺胸,老太爺微笑點頭;我看見沙子龍直視徒眾一言不發,心中暗道:“不傳!不傳!”,堂前老北京那隻鏢局長槍,靜靜倚立牆角,與主人遙相呼應…… 

  讀老舍先生的書,彷彿被書中人物引領着,遊覽北京的街巷,呼吸北京的氣息,欣賞北京的色彩,聆聽北京的節奏,感受北京的心情……老舍先生的作品,就是老北京的符號啊! 

  那是老北京的絲絲縷縷、點點滴滴。似一段京胡弦語,激越鏗鏘,餘韻悠長;如一壺茉莉花茶,馥郁芬芳,回味無窮。 

  忘不了老舍先生品北京飲食——“良鄉的肥大的栗子,過了砂糖在鍋里‘唰唰’地炒着,連鍋下的茶煙都是香的”,“高粱紅的河蟹,用竹簍裝着,沿街高聲叫賣;而會享受的人們,會在酒樓里,用小小的木錘,輕輕敲裂那毛茸茸的蟹腳”——只有老北京才會有如此誘人的風味;也只有老舍先生,才能領略得如此動情傳神! 

  老舍先生雖然祖籍山東,可他卻生在北京、長在北京,更無比地愛着北京。他愛老北京的一切,正如舊曆年張貼的年畫:喜慶、稚拙,又不失王者的大氣;細緻、精巧,更傳達着文化的氣息。老舍先生正是用自己的筆,用自己的心,以自己對北京的無比熱愛,描繪出一個真實而又理想的北京,一個現實而又詩意的北京。於是,老舍先生的文字,老舍先生的名字,也因此成了北京的象徵、北京的符號。 

  老舍先生出過國,留過洋,他自然懂得時代終究會推動“老北京”變成“新北京”,這是一種欣喜與哀婉交織的複雜情感。這種情感也常常在他的作品中流露出來。——《四世同堂》的主人公瑞宣,喜歡逛八面槽、大柵欄、琉璃廠,可他也惋嘆“在不久的將來,這些店鋪都會消失”。正因為此,老舍先生在新時代北京的舞台上,努力創造着新北京的語言和形象,創造着新北京的符號。 

  於是,作為北京符號發現者、熱愛者和創造者的老舍先生,也成為了北京歷史與現實的,北京人眼裡與心中的,一座永恆的豐碑。

北京的符號——老舍與北京 標籤:北京的符號作文 北京的春節作文 北京的春天作文 符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