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胖豆豆班的課程之旅1600字作文

胖豆豆班的課程之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今天學生到校,領書,打掃衛生,參加開學典禮。

  期初的起始階段,特別是一個學期的第一天,班級的氛圍,學生的精神狀態,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奠定這個班級本學期書寫的故事的基調。

  愉悅的心境,適度的興奮狀態,對書籍的親近,對知識的渴求,還有安靜有序的班級秩序,感受美好事物的敏感心靈,必須從第一天的第一節課、從學生走進教室的那一刻開始培養。

  鑒於上學期放假時,好幾個孩子是家長來領的寒假作業和素質發展報告書,孩子已經去鄉下奶奶家,還擔心一部分孩子忘記開學時間,昨晚給每位家長發了信息。

  8點到教室,有十幾個孩子已經到了,安排他們打掃衛生,做好清潔工作。孩子們馬上去搶掃把,呵呵,畢竟還是小孩子啊,不安排就不知道做。

  班長顧雨萌帶着三個女同學進來了,手裡拿着掃把,說四樓的清潔區已經打掃乾淨。

  昨天下午,顧雨萌發信息給我:“我還能當班長嗎?”我正在參加會議,想也沒想就回:“能。”一時沒反應過來,這個孩子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為什麼會有這種擔憂。她又來了短信:“謝謝老師。我這次語文沒考好,你不怪我嗎?”原來如此,我回:“沒考好,關鍵是要查找原因。你的原因是課外閱讀量太少,書讀少了,理解能力不夠。以後多讀書,相信你下學期會有進步的,也相信你能繼續把班級工作做好。明天早到班級,帶幾個同學把教室打掃乾淨。”我沒想到孩子把考試分數看得那麼重,小小的孩子,這個春節過得多沉重!顧雨萌平時的單元測試一般都在90、95分以上,期末考了87分。拿到試卷我特意仔細看了她的試卷,基礎知識掌握得紮實,閱讀理解等需要自己動腦子的題目,失分比較多,這反映出她的分析理解文章的能力欠缺。這也在情理之中,這個孩子平時做事非常認真,但不怎麼喜歡讀書,但願這次考試對她來說是一個轉變的契機。

  到辦公室打印好今天要發的“預習步驟”和第一課的預習思考題,8點30回到教室時,這幫能幹的孩子已經做好了清潔工作。還有幾個孩子沒來,看起來今天又不來了。不能等了,得上晨誦課。想開電腦,沒電,跑到樓下找到後勤主任送電。

  早晨的樹林,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斜射下來,幾道直直的光線霎時照亮了樹林,也照亮了教室。林間草地上,兩隻彩色的蝴蝶停歇在小草上,吸吮着草尖的露水。班得瑞的輕音樂響起來,灑滿了整間教室。孩子們臉上的表情馬上生動起來。教師輕輕地說:“孩子們,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是美好一天的開始,今天,是新學期的開始,一個美妙的的旅程即將開啟。”音樂輕輕流淌着,孩子們閉目靜心傾聽,感受着這一刻溫馨、愉悅和寧靜。

  幾分鐘后,在繼續流淌的音樂聲中,屏幕上出現了本學期第一首晨誦詩《你的名字》。教師輕輕讀:

  用了世界上最輕最輕的聲音,

  輕輕地喚你的名字每夜每夜。

  本想范讀一遍,孩子們從第二句就跟進來,獨唱變成了合唱。合唱就合唱吧,他們喜歡讀。

  幾個女孩的感覺特別好,生動的表情,深情的聲音,真好。讀着讀着,孩子們不會控制聲音,在幾個感覺不好的孩子的帶動下,高亢激昂起來,齊讀就容易這樣。於是請他們小聲讀,老師大聲讀,注意控制音量,注意聽老師的聲音,看老師的表情。

  這首詩的感情有起伏,孩子們還不會把握。

  “用了世界上最輕最輕的聲音,

  輕輕地喚你的名字每夜每夜。

  寫你的名字,畫你的名字,

  而夢見的是你的發光的名字。”

  這裡的感情是內隱的,是深情的。

  “如日,如星,你的名字。

  如燈,如鑽石,你的名字。

  如繽紛的火花,如閃電,你的名字。

  如原始森林的燃燒,你的名字。”

  在貌似依然的平靜中,激情漸漸外顯。

  “刻你的名字,

  刻你的名字在樹上,

  刻你的名字在不凋的生命樹上。

  當這植物長成了參天的古木時,

  啊啊,多好,多好,

  你的名字也打起來。”

  讀到這裡,情緒激動起來。

  “大起來了,你的名字。

  亮起來了,你的名字。”

  情緒更加激動。

  “於是,輕輕輕輕輕輕地呼喚你的名字。”

  突然一轉,又復歸於內斂

  整首詩的感情都是深情的,內斂的,激動的時候也不能高亢,內心雖然情感激蕩,但要有克制有節制地去表達。這些,不需要講給孩子聽,只要他們跟着老師一遍一遍地讀。

  孩子們非常棒,他們做到了。

  齊讀一遍后,我輕點鼠標,“朱晴”伴隨我輕輕的呼喚,兩個漂亮的藝術字以一個優美的“飛旋”姿勢飄到了屏幕上。朱晴,一個大眼睛的女孩子,驚奇而又欣喜地笑了。“刁悅”、“劉坤”、“李宜芳”,孩子們跟着一起輕聲呼喚,本來打算由老師一個一個地輕聲呼喚孩子們的名字,沒辦法,獨唱又變成合唱了。

  我把目光送到每一個孩子的身上,被喊到名字的孩子,臉上頓時綻開了一朵花,略帶羞澀的笑了,孟子豪甚至都用課本捂上了臉。看着孩子們豐富的表情變化,我想,此時此刻,他們小小的心裡,一定盛滿了欣喜、激動吧。昨晚做課件的時候,43個孩子的臉龐在我眼前一一出現,不用看名單,我寫出了每一個孩子的名字,一個都沒少。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的,所以我給每一個名字都設計了不同形狀、顏色的藝術字體,設計這些名字用時2小時,我不覺得浪費。

  有幾個孩子跟班主任數學張老師去領書,等他們回來,又把詩讀了一遍,所有同學的名字又叫了一遍,一個都不能少啊。

  當叫到幾個沒來的學生時,一個學生低聲說:“不來太可惜了。”我知道他在為他們感到惋惜,孩子們喜歡這一刻,珍重這一刻,已經夠了。

  新學期轉來了一個新學生,女孩,胡紫岩。大大的眼睛,高高的個子。請她到講台上介紹自己,同學們鼓掌歡迎。把她的名字加上去,呼喚一遍。

  畫面轉換,熱鬧的《春節序曲》響起來,喧鬧的鑼鼓聲中,“龍年來了”紅、黃兩色的藝術字和一條張牙舞爪的巨龍騰空而至。“今年是什麼年?”教師明知故問。“龍年!”孩子們齊聲答。“這個春節過得開心嗎?”“開心!”“有哪些開心事,說來聽聽。”教室里人聲鼎沸,孩子們七嘴八舌起來。“我有好多壓歲錢呢。”一個孩子說。“我有一千多呢。”張善政說。孩子們的話題轉到了壓歲錢上。“用這些錢買什麼呢?”“書!”異口同聲。放假前已經說過,留着壓歲錢買書讀。

  “今天是什麼日子?”“元宵節。”“這是我們的傳統節日。想知道古人是怎麼過元宵節的嗎?”“想”。屏幕上出現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配的是一副元宵節點燈、賞燈的紅色剪紙作品,濃郁的民族氣息和節日味道一下子就出來了。先范讀一篇,領讀一遍,然後讓學生觀察,與以前學的古詩有什麼不同。蔣守晨說:“古詩每一行的字數一樣多,這首詩每行的字數不一樣。”表揚了蔣守晨,教師給學生講了詞及詞牌,在古代是和樂而唱的歌詞。

  “我給大家講個元宵節的故事吧。”孩子們睜大了眼睛等着聽。本來想把詞意編進一個故事裡,讓學生基本理解大意,剛講兩句,學校通知學生集合開會。

  布置學生預習第一課,把剛學的詩詞讀熟,晚上出去賞燈。

  六年級:樂瑤



胖豆豆班的課程之旅 標籤:小豆豆作文 豆豆作文 讀《窗邊的小豆豆》作文 《窗邊的小豆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