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養花與科學800字作文

養花與科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有人曾經說過:“生活是一門大科學”。不錯,生活的確是一門科學,想要了解科學,就必須先體驗生活,體驗生活中的科學。

  我家有一個陽台,爸爸總愛在這裡弄些花花草草。大概是受了爸爸的熏陶,我也喜歡上了養花。我家的花都種在有小洞的花盤裡。為什麼種花的盤子底下有一個或幾個小洞呢?我帶着着給疑問繼續觀察。

  我發現,當我給花兒澆水時,水澆的太多就會從那些花盤底下的小洞中流出來。如果,沒有這些小洞,水澆的太多,多餘的水就會積在花盤裡,時間一長,根就會因不通氣而腐爛。可水澆的太少,根就吸收不到足夠的水分。花盤底下有了小洞,就可以放心的給花兒澆水,多餘的水自然會從小洞里流走。花盤底下的小洞不僅能讓多餘的水流出,又能讓植物的根吸收更多的新鮮空氣。使花兒能夠更舒服的呆在花盤裡,不會讓那些精神百倍的葉子、花朵像害羞的小姑娘把高傲的頭往下低。這些小洞還有一個好處。它能讓那些在花盤裡擠不下的根向洞外長,使根不會太擠。這些花盤底下的小洞的用處可真多呀!

  為了更全面地了解這方面的知識,我叫爸爸給我買了一本《十萬個為什麼》。看了才知道,原來由於盆花澆水過多,水分填滿了土壤間隙,土中空氣被水代替,這時外部空氣也不能進入,因而造成土壤缺氧,根的呼吸作用受到阻礙,生理功能降低,根系吸水、吸肥能力受阻。同時由於土壤缺乏氧氣,土中具有分解有機物功能的好氣性細菌大量繁殖和活動,增加了土壤酸度。由於丁酸菌等大肆活動,產生了硫化氫、氨等一系列有毒物質,直接毒害根系。與此同時,由於缺氧植株大量地消耗了體內可溶性糖而過多地積累了酒精等物,導光合作用大大降低,最後使花卉因飢餓而死亡。所以在養花實踐中,經常可以看到由於澆水過多,造成花卉根部變黑腐爛把花“淹死”的事例。

  因此,花盆底部留有小洞可以排水通風,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尤其是種植肉質根類植物不僅要求底部留有洞,連盆的中部也需要不少的小孔。原來,養花也要講科學啊!

  石灘鎮中心小學六年級:楊鑫



養花與科學 標籤:花與小草作文 養花作文 《養花》有感作文 讀《養花》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