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心安是歸處[轉]2100字作文

心安是歸處[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100字

??從此,文學的夢想一直縈繞在我的心頭。很多時候,我象螞蟻覓食般在書海文山中爬行,尋找。夏天的午後,坐在椅上讀自己喜歡的張愛玲、三毛、張曉風等許多女作家的文字,心中的感動和喜悅如同墨跡般在宣紙上洇染開來: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寫出如她們一樣生動而美好的文字來,該多好!! 

??有人說,文字是排遣孤獨和自卑的最佳良藥。我不知道自己心靈深處是不是很自卑,但的確常常有孤獨的感覺,好象在人群呆得越久,便越發孤獨。這種孤獨如同一個孩子從夏日慵懶的午後醒來,迷迷糊糊地發現家裡只有自己一個人,慌忙起身找媽媽,找了很久,才回想起媽媽早已不在人世了。這種孤獨需要一種載體,不然心會四處流浪,找不到回歸的路,所以,選擇寫字,選擇用文字放牧自己的心靈,也許是我生命的一種本能渴求吧?! 

??只可惜,命運喜歡與人躲迷藏。1984年9月,初中畢業的我被湖北省幼兒師範學校錄取,成了叫很多農村孩子羨慕的“公家人”,三年後畢業,從省城回到家鄉當了一名真正的孩子王。工作平凡瑣碎,壓力也很大,幸運的是,文學之夢一直沒有拋棄我。它頑強而牢固地根植在我的腦海里,時時伸出它鮮活的小手在眼前召喚,讓我無法停止手中的筆。每天工作之餘,家務之後,爬在書桌上寫字成了我最大的愛好,也給我單調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快樂與充實。2002年末,已有一年網齡的老公指點說,現在很多人根本就不再在紙上寫文章了,直接在網上寫了就發表,又方便,又快捷。還有這樣好的事情嗎?我半信半疑地隨他而行--不想,網絡於我就如同大海之於魚兒。永遠永遠,忘不了剛闖入文學論壇時的那些驚喜和沉醉:每天夜裡,家人都已經入睡,而我依然端坐電腦前與文字痴迷纏繞:讀帖,回貼,寫貼。我生活里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心中的每一縷親情、快樂、憂鬱、孤獨、思念和感動,都如春天山野上的小花在十指間開放,外面的世界繁華喧囂,暖暖燈光下,鍵盤清脆的響聲中,流淌出來的卻是一顆清澈寧靜的心。 

??大千世界,有人喜歡看風景,有人喜歡打麻將,而我一直深深喜歡着文字帶給我的酸甜苦辣,喜歡文字直抵心靈時那輕輕脆響的感覺,更喜歡在靜靜地傾訴完自己心中感受后的輕鬆與快樂。在文字的海洋中,我比常人更多地領會到人生的諸多境界。我珍視因為源於對文字的共同喜好而結交的諸多友人,更嚮往在尋找自己文字的過程中,尋找到自己心靈永遠的歸處:怡然、寧靜,這樣,在每一個夕陽西下的時候,我可以微笑着,安然回歸自己的精神家園……我明白,自己在寫作上沒有很高的天分,寫出來的文字感性而單薄。特別是選材上有局限性,許多文字掙脫不開老公、孩子和小女人的圈子。有段時間,面對眾多討伐“小女人”文字的聲音,我痛苦而迷茫,一天一天,坐在電腦前苦苦地思索:怎樣才能把目光變得開闊而犀利?怎樣才可以有別人一樣化柔為剛的筆力?文字,成了我承受不起的深深負累:或者是“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裡面長滿了虱子”的蒼涼;或者是“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傷感;或者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的孤獨求索,或者是求之而不得的失望與痛苦。 

??好在我始終擁有真誠和勤奮。我力求把自己的孤獨描述出來而不着孤獨一詞,希冀讓人讀了滿眼是痛,心生憐意;我力求自己寫一些溫暖的文字,希冀讓人讀了因為溫情而有些許快樂;我力求自己表達的方式更加靈動而有個性,希冀讓人讀了能感受到美的愉悅……總之,我力求自己能夠把平凡的生活寫得不平凡--可是,我的生活實在太平凡了,平凡而瑣碎的生活壓迫着我,讓我許多美好的願望只能夠靠指尖的幻想來實現,所以文字有了輕盈的夢幻般的氣息……每天下線前,打開自己在論壇里的文章,居然多少能收穫到一些感動和喜悅。有時也忍不住偷偷地想:如果有一天,能夠把這些從我心靈深處流淌出來的文字象做風鈴一樣串起來,該多好!微風吹過的時候,我要它們碰撞出清脆悅耳的聲音;我要它們有素雅的封面和考究的裝禎;我還想要它們被人捧在手裡的時候,給人帶去一些感動,帶去一些愉悅,帶去一些深思,還帶去一些小小的、樸實而永久的啟迪。 

??不想還真的有了這樣的機會。今年7月的一個上午,金木老師打來電話,說幾個文友相約出一套文集,你有興趣嗎?我很驚喜,可是不敢冒然作答,我怕自己的文字太粗淺,無人願意捧讀;我怕自己多年的文字這樣匆忙結集會給將來留下許多遺憾。當天夜晚,我坐在電腦前,把自己這幾年發在論壇的文字一一收集整理,長長短短居然有一百二十篇計三十多萬字,彷彿是三十多萬隻小眼睛躺在收藏夾里,朝我不停地眨呀眨,讓我激動而惶恐。 

??是一直關心我的老師和朋友們給我莫大的鼓勵與支持,讓我有了信心和決心;是文友們的鼎力相助,讓我終於有了把夢想變成現實的機會。在這本小集子即將付梓之際,我要對一直關心、幫助我的老師和朋友真誠地道聲感謝:感謝朱常文和宋大典兩位老師,萬忙中給我的文字進行修改指導;感謝朱建高先生精心給我的文集設計封面;感謝鄭永剛校長親自為我的文集題寫書名,感謝王紅燈、金木、鮑冰、蔣秀鳳等文友熱情為我的文字作評;感謝我的同事和朋友一直來對我的關心和激勵;感謝我的家人在經濟上和精神上對我的傾力支持。 

  親愛的朋友,春天百花開,秋天落葉黃。揀起一塊小小的鵝卵石,投入兩岸長滿柳樹的小河裡,激起了一圈圈漣漪--那些跳躍着的、細碎然而真實的痕迹,就是我的文字--但願你能喜歡。

心安是歸處[轉] 標籤:平安是福作文 心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