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夏天的雨1300字作文

夏天的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一直很喜歡雨,特別是夏天的雨。

  夏天的雨,那麼乾脆。說來就來,讓人有些措手不及,又讓人心悅誠服於那種利落爽快的氣勢。曾為“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的景觀而陶醉,更欣賞平原地區夏雨的狂放。一陣濕潤的風吹過,一朵清涼的雲飄過,雨便掠過遠處的林梢,唰啦啦唰啦啦,由遠而近地橫掃過來。打在樹葉上,像珍珠亂撒;打在水泥地上,彷彿驟然間叩響大地的琴鍵;打在水面上,宛如剎那間綻開滿池睡蓮。

  夏天的雨,那麼豪爽。不僅喜歡那種分明的層次,那種強勁的節奏,更喜歡它打在人身上的那種感覺。那不是溫柔的撫慰,不是語重心長的訴說,那是和淚凝成的雨鞭,生生地抽在身上。那樣淋漓盡致,它會將所有的燥熱鬱悶一掃而光,會將一切懈怠遲滯統統趕走。那是打在身上,熱在心裡的雨,它會讓人感到神清氣爽,胸臆酣暢。

  夏天的雨,那麼生動。像激進的樂章,像《命運》激起生命的水花。看老天撒下漫天的雨花,喜歡用手盛接着,彷彿積攢着朵朵祝福的禮花。盡情地擁抱着雨,也擁抱着夢想在飛翔。

  喜歡看樹葉上、花瓣里滑動的雨珠,然後再看它們緩緩地滴落,叮咚——叮咚——;喜歡看河裡環環相扣的波紋,不厭其煩地在水面上連接美麗圖案;喜歡看水流湍急的橋壩邊,頭戴斗笠身着蓑衣的老者,一罾在手,氣定神閑地打魚撈蝦,全然不理會身邊暴雨如注,濁流洶湧……

  雨洗過的大地,所有的色彩都融化在一片迷濛的青色之中。那抹水淋淋的綠色,帶着出世般的空靈,悄然在心靈的宣紙上化開,化開……

  喜歡夏天的雨,可以追溯到孩提時代。兒時在鄉下放牧,最喜歡的就是夏天的疾雨,那樣猝不及防,卻又是那樣的讓人興意盎然。總是在莫名的驚喜中,忙忙地牽了牛,在雨水的恣意沖涮下,到處搜尋可以避雨的駐點。最令人愜意的地方,莫過於堤坡上被人掏挖過的半圓形的沙洞,小孩子蹲在裡面綽綽有餘,牛兒橫躺在前面則能充當擋雨的屏風。在洞里看暴雨噼噼叭叭地摔在牛背上,牛兒悠閑地扇扇耳朵擺擺尾;看雨點砸到沙堆里,沙堆上騰起裊裊細霧陣陣沙;看低飛的燕子在堤坡上穿花,傾斜着剪開茫茫雨霧。雨下到大時,還可以看到掛在洞口的水晶珠簾,足以與花果山水簾洞媲美。待雨過天晴,小夥伴們會像蘑菇似的一下子全部從防雨洞中冒出來,看天上絢麗的彩虹,在堤上歡呼雀躍。

  雨後的堤坡下,總會萌出青幽幽的地衣,俗稱“地卷皮”。形似泡發的海紫菜,是一種真正的綠色食品。每逢夏天暴雨過後,堤坡下的濕潤地、水窪處便會在一夜之間綴滿這種生命有機體,這是一種很原始的植物。把地衣撿拾回家后,洗凈做湯,美味可口。因此,撿拾地衣又成了雨後有趣的遊戲。每發現一處生長旺盛的地衣,便會引來一陣驚呼,小夥伴們會爭先恐後地一涌而上,然後一搶而光。只可憐了那些柔軟的地衣,在大家的手中變得慘不忍睹,沾滿泥沙和草屑,需要再花好大的功夫才能擇洗乾淨,做成美味佳肴。是否能享受一頓美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快樂的遊戲中享受童年。

  而今,總在為生計奔走,再沒有了兒時那種澄明的心境。但每逢疾雨,心也會情不自禁地歡呼起來。因為夏天的雨,使人警醒,催人奮進;除了給人無窮的力量,還給人無限的希望與生機。

  六年級:雨滴



夏天的雨 標籤:夏天的雨作文 春天的雨作文 春天的雨點作文 秋天的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