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苦菩提1500字作文

苦菩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僻遠的山村裡曾生活着一對貧窮的父子。

  後來,兒子終於長大了。有一天,他告訴父親要外出去闖蕩。老父雖然捨不得兒子,但他知道自己是無法改變兒子的決定的,便含淚答應了。第二天,兒子背着包袱離開了那個生活了幾十年的村子。父親沒有去送兒子,因為他不忍再看著兒子的背影淚流滿面。

  兒子走了很久來到了一座礦場,礦主對他說:“我這兒正缺人手,你留在這兒幹活。我為你管吃管住,而且你每干一年就可以從礦洞里選一塊礦石。礦石里可能是價值連城的翡翠,也有可能只是普通的石頭,你考慮一下吧。”他想:父親這一輩子沒有見過翡翠,如果他打磨掉礦石上的砂皮后看見翡翠,一定會很高興。於是,他便留了下來。

  一年很快過去了,他從礦洞里挑了一塊鵝卵狀的礦石就打算離開了。礦主攔住他說:“若不是翡翠又該如何?”是啊,若不是翡翠父親一定會失望的。於是,他又打開了收拾好的包袱。

  又是很多年過去了,他背起包袱和一簍礦石再次準備回鄉了。礦主對他說:“回鄉的路途遙遠,你背這麼多的礦石既不安全而且也辛苦。不如,就在這兒打磨了。若是石頭就扔了,是翡翠你就帶回去吧。這樣你也輕鬆一些。”他考慮了一會便點點頭答應了。

  第一塊是石頭,第二塊是石頭,第三塊,第四塊……第十六塊,仍然是石頭!只剩下最後兩塊礦石了。他攔住礦主,說:“就留下這兩塊吧,我要拿回去親自讓父親打磨。”

  他背起包袱,帶着那兩塊礦石離開了礦場。經過一個村莊時,他聽見鑼鼓喧天。便好奇地擠進人群中:原來是一個藝人在逗引一隻大蜥蜴耍雜技。他看見蜥蜴的眼中充滿了祈求,充滿了對山林的嚮往。他不忍心蜥蜴再被人如此玩弄,就對賣藝的人說:“你放了他吧!”賣藝人瞪了他一眼,說:“放了它?那我靠什麼賺錢?除非,你能買下它。”“我沒有錢,我身上只有兩塊沒有打磨的礦石。裡面可能是石頭,也可能是翡翠。你選一塊吧。但無論你選哪一塊,你都得放了這條蜥蜴!”賣藝人想了想,從他手裡拿起一塊礦石打磨起來。不一會兒,一顆價值連城的翡翠就呈現在眾人面前。眾人都唏噓不已。他並沒有後悔,有菩提葉包裹住蜥蜴后便在眾人的一片唏噓聲中抱着它離開了。

  他走到一處山林放下蜥蜴,並對他說:“你走吧,小心不要再被人捉住了。”可是蜥蜴緊緊跟在他身後,不肯離去。當他休息時,蜥蜴就依偎在他的身旁。夜很冷,但他覺得很溫暖。

  他日以繼夜的走了很長時間,終於回到了熟悉的村子。白髮蒼蒼的老父見到兒子開心極了,似是年輕了好幾歲。兒子跪在父親面前,“父親,孩兒不孝,讓您老人家受了這麼多年苦。如今,兒帶回一塊礦石,您打磨一下吧。”老父接過去打磨了起來。不久,一顆碧綠的翡翠出現在父子兩人面前。老父十分高興,雙手捧着翡翠不肯放下。老父對兒子說:“村子里的人都沒有見過這麼好的東西。明天,咱們也讓村民們都瞧一瞧吧。”兒子高興地點了點頭,小心翼翼地把翡翠收了起來。

  第二天,村子里的人都爭先恐後地跑來看那塊價值連城的翡翠。可是父子倆找了很久也沒有找到那塊翡翠。村民們都以為被戲弄了。老父對村民們解釋了半天,可誰也不相信。對他們冷嘲熱諷一番后便都回去了。

  兒子不相信翡翠就這樣不見了,他不願村民說他是個騙子。幾天里,他把村子里裡外外的每一處都找遍了,卻始終都沒找到。終於,在一個風雪交加的夜裡,心力交猝的兒子離開了這個世界。老父傷心把兒子埋在了村前的一個小山坡上。而兒子帶回來的那隻蜥蜴也整日整夜的不吃不喝,始終趴在他的墳頭不肯離去。三四天後,蜥蜴就死在了兒子的墳頭。

  老父抱起蜥蜴想要把他埋在兒子墳旁。他卻驚奇的發現:蜥蜴雖然幾日不吃不喝,但它的肚子卻脹鼓鼓的。於是,他剖開了蜥蜴的肚子。他看見,粘稠的胃液里包裹着一顆已成形的菩提葉狀的翡翠。

  高一:代君榮



苦菩提 標籤:菩提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