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菩提悟道600字作文

菩提悟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菩提樹下終有悟,六界三世皆為苦。當年,釋迦摩尼於菩提樹下參禪,終有所成,菩提樹也因此聞名。

  成名后的菩提樹,依然保持着它的高風亮節。它的成名,不因為它有艷麗的花朵,也不因為它有可口的果實,更不僅僅因為它所庇蔭的人的名氣。

  菩提樹的葉子似乎含有荷花的品質,不沾灰塵,宛若遺世紅塵的仙子,不沾世俗之氣。又似乎含有規則的外形,瀟洒飄逸,充滿了詩的情趣與韻味。古人大多用菩提的葉提詩,贈與友人。試想,翻開一本古樸的線裝書冊,一片翠葉滑過指間,飄然地落在地上,展開一首蘊藏着濃濃友情的小詩。頓時,心湖也為其掠起陣陣漣漪,回到那純真美好的過去。這就是菩提樹的葉子帶給人的魔力,那碧玉般的顏色,不沾灰塵的特性,令人想起童年的歌謠,一切都那麼親切,那麼純真,那麼令人嚮往!

  菩提樹的花是一個鮮為人知的秘密。其實,它和無花果一樣,將自己的花隱藏了起來。這也許是它成為佛教“聖樹”的一個原因。在佛教教徒的眼裡,“花”不再僅僅是一個植株的一部分,而是“花花世界”的縮略語,會引發人們的“七情六慾”。我很難想像,作為一株理應安定從容的佛教“聖樹”的菩提突然開起了艷麗的花朵,又會是什麼樣子?也許,有了那般艷俗的花后,菩提就不在是佛教的“聖樹”,也不會是今天的菩提了。

  安定自適,深藏不露是菩提樹的一大特點。與此相比處處比較,處處爭名奪利的我們是不是也該好好靜坐下來,悟道參禪一番呢?



菩提悟道 標籤:菩提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