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生命的重量,請擔起1500字作文

生命的重量,請擔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生命的重量,請擔起——讀《活着》有感 

  獨坐窗前,凝視院中老樹發獃,驚聞武大一支教女生不幸遇難,心中劇烈絞痛。 

  最近周身似乎總籠罩着死亡的氣息,許許多多悲劇接踵而至。我原以為自己與“死亡”這個詞隔着千山萬水,沒想到它就這麼猝不及防的闖入我的視線。此刻它的形象由模糊變清晰,直至真切。突然就想到《活着》,那部講述死亡,卻滲透着永不言棄的頑強抗爭,最終又歸於蒼白無力、難逃一死的書。余華展示了生命的另一種存在方式,“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隨下活着。”“我們只是為了活着而活着,而不是為了其它而活着。”沉重但平實的語言,讓我深陷其中。 

  這部小說闡述了人承受苦難的能力,講述了生命的厚實,講述了活着並心存希望,才能有活下去的勇氣的主題。當福貴和春生冒着槍林彈雨去撿希望的饅頭,當全家無一點口糧,而不得不去挖野菜、吃樹皮時,我曾以為他們會就此放棄,會向命運低頭,會不再選擇繼續活着。但沒有,他們讓我看見了人的頑強,人為了活着而不惜一切代價的種種努力。當年幼的友慶在飢餓難忍時,咕咚咕咚將塘水灌滿小肚子,那樣的無助與凄涼,讓人心酸。全文中隱隱約約有一支無形的命運之手在操縱一切,讓文中那些拚命想活着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望,時代的悲劇又將文中那些拚命想活着的人逼到了生存的邊緣,但他們無畏的喊出了心靈的聲音——不,決不放棄,我要活着! 

  他們對生命的執着從某種意義上說已經完成了對生命的超越,實現了生命意義的升華。就算是面對艱苦的環境,他們也在努力掙扎,掙扎着去了解苦難的精神價值,並以此為一種無形的財富傳承下去。 

  我覺得人生其實是一張白紙,每個人都在繪製自己的曲線。直線固然魅力,但曲線未嘗不也是一種美。有人說:人生而愛苦,每個人從降生時起,身上就背負着十字架,人來到世上只是為了贖罪。我曾毫不猶豫的認同它,因為每當我看到人被歲月擠壓得佝僂的身軀,被歲月雕刻出皺紋的臉龐,被疾病折磨得蒼老的心志,我覺得生命很沉重。我一再的想,我們活着是為了什麼?金錢還是地位?不,都不是,是人生的意義。 

  畢淑敏曾說:“其實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但是我們要為它創造意義。”正如福貴他不就是為了創造意義而努力活着嗎?“其實每個人都走在自己的朝聖路上。”周國平的話縈繞耳邊,不論我們以什麼姿態活着,都是在“朝聖”。《活着》帶給我的不只是對那些蒼白文字所代表的意義的思索,更是對生命重量的思索。 

  生命的重量其實就是人生的意義。當我們孤單,當我們痛苦,當我們憂愁時,生命之河卻仍徐徐向前流淌,即便是人生道路曲折,卻終會迎來一望無際的平川。其實人生的意義不在於生命里有多少歲月,而在於歲月里有多少生命。我們要活着,並竭盡全力創造生命的重量。縱然世界充滿悲傷,也要勇敢着微笑着去面對,要像福貴一樣,簡單的活着,即便是在死亡的伴隨下,在時代的陰影下,在內心的煎熬下,也要頑強的活着,以一種平常心態,只是為活着而活着,但又不只是為活着而活着。我們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無限的價值。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擔起生命的重量,因為我們都還活着,活着就有希望,活着就有資本,活着就要實現我們生命的重量。 

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有很多人開始逃避現實,甚至以死為代價,但請真想一下,有什麼悲傷大得過失去至親的痛苦?有什麼鴻溝寬的過生與死的界限?又有什麼苦難是熬不過的呢? 

  生命沉重的重量,請擔起。生而為人,我們就要以人的姿態、人的思維去看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生命痛楚的重量,請擔起。知足常樂,我們就要放下蠅頭小利,放下所謂的地位,用真誠去打動每一個人,用實力去找尋人生的意義。生命的重量,不管對你而言象徵著什麼,也不管你為之付出了多少心血,我們只需記得,不論生命的重量是什麼,都需擔起。 

  生命的重量,請擔起。

生命的重量,請擔起 標籤:愛的重量作文 媽媽,請聽我說作文 重量作文 安全的重要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