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寬容1000字作文

寬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命產生的曠達與博愛。

  寬容是力量的源泉

  ——題記

  當我寫下這個題目的時候,我想到了許多與他相關的話。哲學家康德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是啊!優雅的康德大概是不會有暴風驟雨的,心情永遠是天朗氣清。觀點才能懂得寬容。學會寬容,才能化解生活中的許多糾葛、怨恨、偏見、不快。

  寬容是有限度的。對他人寬容的人,心胸開闊,能夠包容他人的過失,這是

  寬容如水,通常的“寬容”,即原諒他人一時的過錯,不錙銖必較,不耿耿於懷,和和氣氣地做一個大方的人。寬容如水的溫柔,在遇到矛盾時往往比過激的報復更有效。它是一捧清泉,款款地?{去彼此一時的敵視,使人們冷靜下來,從而看清事情的本來緣由。

  寬容是火,因為更深一層次的寬容意味着不僅不計較個人得失,更能用自己的愛與真誠來溫暖別人的心。心平如水的寬容,已屬難得;雪中送炭的寬容,更可貴,更令人動容。寬容恰是一團火焰,明亮而溫暖。寬容,不僅融化了彼此的冰凍,更將愛的熱力輻射進對方的心窩。

  寬容是詩,寬容是一首人生的詩。至高境界的寬容,不是僅僅表現在日常生活的某一事件的處理上,而是升華為一種對宇宙的胸襟,對人生如詩般的氣度。寬容的含義也不僅限於人與人的理解與關愛,而是內心對於天地間一切生寬容是生活的潤滑劑。“人無完人”,一個人不可能盡善盡美。持有這樣的一種極為可貴的精神境界。但是,寬容絕不是一味遷就。

  寬容是相互的,如果我們寬容他人,也會得到他人的寬容。人與人之間如果都存一份寬容,世界將會更加安寧。我們應該相互尊重,相互寬容。

  為生活的平淡與多舛而心存積隙的人啊,請你選擇寬容吧,這絲毫無損於你的尊嚴,反而有助於你在漫長的生命之河中穿越平庸。具有寬容的思想境界,才會懂得人生的真諦,寬容也是一門生活的藝術。

  當然,寬容同“方以律己,圓以待人”是不矛盾的,輕易原諒自己,那不是寬容,而是懦夫。“圓以待人”,也得選對對象。寬容不珍惜寬容的人,是姑息。所以,寬容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門學問。

  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你也可以投稿,在生活中,往往紛繁,又常常平淡。正因為寬容如水,使紛繁經過過濾變得純凈;正因為寬容似火,使平淡通過煅燒日趨鮮明;正因為寬容是生活的潤滑劑,對別人寬容,實際也是對自己寬容。正因為寬容是相互的,對方相互寬容,更因為有這詩般的寬容,才賦予人生以藝術,賦予生命以永恆。

  廣東江門鶴山市鶴山市共和中學初一:袁佩琳



寬容 標籤:寬容作文 寬容他人作文 我懂得了寬容作文 學會寬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