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永遠的蔥鬱永遠的中國900字作文

永遠的蔥鬱永遠的中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動,仁者壽”。馮友蘭先生曾經說過,屬於海洋性文明的希臘文明,亦即西方文明,如同靈動的水,如同靈動的智者,追求變革,而屬於大陸性文明的中國文明,卻是一位長壽的“仁者”,是一座沉穩的大山,尊重傳統,對“變”有天生的審慎。

  的確,中華文明給人的印象的確如同一座大山,豐富、沉穩。但我認為,這種沉穩的背後是一種柔韌的彈性,是一種以最穩健的方式更新自己的能力。中華文明是山,但卻是一座能在四季中更新自己,在風雨中永葆生機的山,真正的中國人,既是仁者,也是智者。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多年來許多人都認為,儒家學派的一大特點是保守、守舊,以上古為黃金歲月,只重視“先王之道”而不關注事物的變化,而孔子則是一個方正迂闊的學究。其實,“信而好古”的孔子是用自己對道德的理解,結合自己對時代的期望,對經典作了新的闡釋的。他既將“如山”的仁作為最高的道德標準,也發出了那句令千古智者為之共鳴的“逝者如斯”;他不但極其詩意地闡釋了“變”,而且身體力行,收受弟子,用實際行動改造靈魂。如果他畏懼“變化”,不相信事物有更新的可能,他就不會成為一位靈魂工程師,成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教師。他作為中國哲人的獨特之處在於,他的“變化”如同萬物生長,是一種無聲而自然的過程,他心目中理想的發展,不是斬斷傳統的脈絡,而是以傳統為根基,如山中樹木,生長不息。

  的確,在幾千年的發展歷程當中,中國文明曾經趨於保守與自閉。當西方探險者乘風破浪,開闢新時代時,中國人還無慮地生活在自己季季蔥鬱的“山林”中。但,正是這在穩健中求發展,在更新與生長中永葆特性的“山”的品質,使中國人在經歷時代震蕩后選擇了有中國特色的穩定發展的道路,滄海桑田,古埃及的文明已凝固成陽光下無言的石柱,古印度的史跡早成為地底塵封絕緣的神秘印記,中國,這座沉穩的大山,卻又一次給世界帶來了噴涌而出的生機與綠意。我想,孔子不會驚訝,因為今日的中國仍是那座山,土底的沉澱仍是千年傳統的精華,林間的長嘯仍是當初的瀟洒。中國是穩健中發展的仁者。山林間生命代代更迭,真正不變的,是生機,是百折不回呈現出綠色的能力。這,才是最大的智慧。壽哉,仁者!



永遠的蔥鬱永遠的中國 標籤: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作文 美麗中國,我的中國作文 我的中國夢作文 可愛的中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