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托起我的中國夢,做文明有禮的中國人800字作文

托起我的中國夢,做文明有禮的中國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托起我的中國夢,做文明有禮的中國人

  孔子有言曰:“不學禮,無以立。”

  中國,是眾所周知的文明古國,幾千年來以其悠長的歷史和資深的文化屹立在優秀文明的行列中經久不衰,貫穿這文化始終的,是中國人百折不撓,彬彬有禮的民族精神,這精神為中華兒女開天闢地,使他們昂首挺胸行走於天地間。直到今天,文明有禮仍在我們舉手投足間若隱若現,是每一個中國人仍需懷揣的中國夢。

  提及古代的中國人,外人不免會用“書生氣”這個詞加以論述。這確實是中國古人的整體印象。他們雖然看起來文文弱弱,但溫文儒雅出落大方卻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剛正不阿的凜冽風骨,大有乘着蕭蕭風聲,挺立在寒風中的凜然之感。程門立雪,孔融讓梨傳出的是嘆贊不已的佳話。

  現代社會與原始社會最根本的區別是它擁有了高度文明。凡人之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禮也。一個人最傷心的事情無過於良心的死滅。行一件好事,心中泰然,做一件歹事,衾影抱愧。轉眼現代中國,在講文明樹新風的發展時期,仍有部分人反其道而行之,使得國外多處公共場所和旅遊景區的提示牌專為中國人而立。這確確實實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到此一游”的標識此時在埃及神廟上也顯得如此的不堪入目。文明有禮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不應該隨着時間的流逝離我們越來越遠,牢牢抓住道德準則,讓它在我們的腳下亘古長存。

  海德格爾說:“精神乃是湧向天空,追逐上帝的狂飆。”靈魂是大地上的異鄉者,是文明,讓人轉而直立行走,擁抱炎炎烈日,是文明,讓人與人之間萌發愛的關懷,讓人性充盈芬芳,是文明,讓異鄉者深紮根基始終向上生長。人對內在生命無數次的重生與再造,是文明點燃了明亮的焰火把整個黑夜勾畫的出彩,是文明搭建了憨實的木舟,搖曳着駛向遙遠的海岸。

  做一個文明的中國人,把禮貌時刻放在心上。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說文明語,做文明事,懂禮貌,明事理,把中國人以禮待人的一面展現給外國友人看。注重個人的儀容儀錶,儀態舉止,談吐着裝。處處包容,時時忍讓。生活如畫卷,讓我們執起文明之筆,為它添上一份誠摯的溫雅。

  高二:侯雨婷



托起我的中國夢,做文明有禮的中國人 標籤:中國夢,我的夢作文 我的夢,中國夢作文 夢,中國夢作文 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