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我喜歡這樣過春節1600字作文

我喜歡這樣過春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喜歡這樣過春節

  東莞松山湖中學 李韜

  紅梅迎雪放,玉兔踏春來。隨着春節的臨近,“如何過春節”再度成為時尚的話題,如何將兔年的春節過得有意義呢?往年,我們家過春節,大年三十都會吃團圓飯,晚飯後收看春節聯歡晚會。之後,走親訪友,大家在一起互相拜拜年,給對方送上一份美好的祝福。

  但是對於2011年的春節,我們家不打算這樣過,而是準備去道教聖地武當山旅遊。武當山吸引我們的不僅是它濃郁的歷史文化底蘊,還有優美迷人的自然風光,尤其是實現我看雪的夙願。此外,旅遊還可以放鬆身心,增進身體健康,不失為一種健康的過春節方式。

  大年初一 “低碳”出行

  前往武當山,我們準備經武漢中轉。去武漢,可乘飛機,坐高鐵,也可以坐火車。我們幾經商討最後選擇了坐低碳的火車。大年三十晚上,我們一家三口如期坐上了開往武漢的火車。當時,我非常興奮,彷彿已經看到了風光旖旎的武當山。第二天上午7點鐘,我們到達武昌車站,再轉乘去武當山的火車。在去武當的列車上,由於我們沒訂着卧鋪或座位票,父親不由得念叨起他那“低碳等於不便”的歪經來。我勸父親說:“現在社會都提倡低碳出行,我們當然也要為地球出一份力。” 我在母親的協助下,讓父親閉上了嘴,後來心甘情願的當起了“挑夫”來。經過一路顛簸,下午4點,我們終於到達了武當山。

  大年初二 到達“金頂”

  武當山風景區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的十堰市丹江口境內,又名太和山、玄岳山,是我國著名的道教聖地。以其絢麗多姿的自然景觀、規模宏大的古建族群、源遠流長的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武當武術著稱於世,素有“亘古無雙勝境,天下第一仙山”之譽。1994年被列入世界風景文化遺產。

  上武當山的路一共有兩條,在風景區門口乘遊覽車上山,到達“老君堂”後分開左、右兩條線路繼續上山。左邊一條是風景點較少的路線,過“八仙觀”到達汽車終點站“中觀”景區,再乘纜車可到達“金頂”。右邊一條是風景點較多的路線,乘車可過“太子坡”、“紫霄宮”等多處風景點,到達汽車終點站“南岩”后,再步行上山約 4.5公里 就可到達“金頂”。

  我們決定先走右線。在“南岩”車站下車時,順着指示牌向右望去,只見右前方山脈左轉半山腰處,一群古老滄桑的琉璃瓦建築群,像一顆金色珍珠,深深鑲嵌在淺灰色的懸崖中,這就是著名的“南岩宮”。當我正沉浸在武當山的優美風景中時,突然發現父親已走出很遠,“爸爸,等等我!”我趕忙追了上去。

  在通往南岩宮的路上,我發現我們的腳下處處都是懸崖峭壁,高深險幽、神秘空靈。許多藏在深山中的宮殿,與山完美的融合到一起。

  到了“南岩宮”,首先進入我們視野的是兩座宏偉的碑亭,碑亭後方是玄帝殿。南岩宮位於山腰,由財神廟、威烈觀、太子岩、飛升岩、太常觀、雷神洞、烏鴉嶺、榔梅祠、小武當等景點組成。步移景易,變化莫測。現存元代建的石殿、明代間的南天門、碑亭等遺迹。唐宋以來就有道人在此修鍊。元代在此建有道觀,明永樂十一年(1413年)在此營建殿宇640餘間,清末被毀。現僅存元代建的石殿、明代建的南天門、碑亭、兩儀殿等建築及 元 君殿、南熏殿、圓光殿等遺迹。

  南岩宮東南方2.7公里 的半山腰處,有一座香煙繚繞的古建築群,那就是“朝天宮”。順着朝天宮再往上,還有一段 1.8公里 上山台階路,直通金殿(頂)。當我們走到一半時,父親已經累得氣喘吁吁,我說:“爸爸,要不你別上去了?。”但是父親堅定地說:“我們這次來武當山,就是為了登上金頂,現在金頂就在前方,怎麼可以途中放棄呢?”於是,我們繼續登山。經過近四個小時的艱難攀爬,我們終於到達了金頂。金頂,又稱金殿,建於明永樂十四年(1416年),在天柱峰頂端。金殿為銅鑄鎏金,仿木構建築,花崗石殿基,繞以石雕欄杆,莊嚴凝重,光芒奪目。內奉真武祖師像,側立金童、玉女和水、火二將。店內神像及陳設均為銅鑄,為我國鑄銅工藝之珍品。站在金頂上,聆聽寺內的誦經聲,與遠處的大自然融為一體,靜謐而和諧,令人頓覺“天人合一”。在金頂遠眺四方,可謂“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晨觀日出,晚看雲海,其樂無窮,遺憾的是,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有辦法觀看武當日出、日落了。

  參觀完金頂后,我們又坐纜車從左邊那條路下到了瓊台,再轉車去右邊那條路的太子坡。起初,我們由於路程走錯的原因,耽誤了許多時間,到了這個時候,太陽都快要下山了,母親十分焦急。她說:“現在都已經這麼晚了,我們還是馬上下山找吃飯的地方。”我和父親不同意,父親說:“太子坡是真武大帝成仙之前幼年讀書的地方,應該讓兒子去看看。”我也同意父親的這個說法。最後,經過協商決定,母親在太子坡下面休息,我和父親拖着疲憊的雙腿往上走。

  走到一半時,我們遇見了剛從太子坡下來的遊客,就向他們詢問太子坡的情況。他們說:“你們趕快去拜真武大帝吧,這裡有一個地方叫做狀元閣,那是小孩子祭拜后就能成為狀元的地方。”我們聽了后精神大振,加快腳步趕往太子坡。

  進入“太子坡”大門,沿着S形台階拾階而上,來到正門口,我們發現一共有三道門,第一道牌匾上寫着“復真觀”,第二道寫着“雲岩初步”,第三道寫着“靈光普照”。跨過第三道門后,來到後院,後院正上方是一條約 10米 的高階台階路,台階終端,屹立着一座古樸的書房型舊房,這就是傳說中的狀元閣。狀元閣小巧玲瓏,內部裝飾樸素而又不失美麗,是一個美麗的建築。傳說,太子坡是武當山主神真武大帝幼年讀書的地方,所以在建築群的最高處,建有太子讀書殿。古時,就是莘莘學子祈願場地。太子讀書殿里,布置得獨具匠心,少年真武讀書的案桌,筆墨,書籍等,和太子讀書捧冊研讀的塑像,栩栩如生,營造出奮發苦讀的氛圍。太子坡古建築特色有一順口溜“九曲黃河牆、一里四道門、一柱十二梁、十里桂花香”。後來人們把“真武”學習、修鍊得道的過程和順口溜聯繫起來,認為學習路途是曲折艱辛的,學習進程中會不斷出現新的境界,就像推開一扇扇門那樣有新奇觀,最終學業有成,成為棟樑之材,為社會做出貢獻而遠近聞名。

  在真武大帝塑像前,父親叫我把香點燃,給真武大帝上香。接着,我又拜了三下。我們正準備返回時,父親卻突然叫住我:“你還沒有照相留念呢!”於是,我又在狀元閣前擺好了姿勢,照了幾張照片,然後我們就走向了武當山風景區的出口。

  又是一路顛簸后,我們終於到達了紫霄宮。紫霄宮,建於明永樂十一年(1413),在展旗峰下,為武當山道教活動中心。入東天門有龍虎殿、御碑亭、十方堂、紫霄殿、父母殿等。紫霄宮為重檐九脊式建築,下有層層崇室,內奉真武祖師。1931年賀龍率領之紅三軍司令部曾駐該宮。著名的道教武當拳武當劍均發源於此。

  紫霄殿是紫霄宮正殿,是武當山保存下唯一的一座重檐歇山式木結構殿堂。這座在中國古建築中屈指可數的抬梁式達木結構的道教建築,其結構、布局科學合理,藝術風格協調統一,同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在武當山古建築群中獨具風貌。整座大殿雕樑畫棟,構思巧妙,裝修古樸典雅,陳設莊重考究。

  大年初三 “回師”武昌

  當日,我們乘坐7個小時火車,回到了長江重鎮——武漢。

  當晚,安排好住宿后,我們就趕往精武街,在一家店裡吃了當地的特色小吃——鴨脖子。我們剛一進店門,就聞到了一股濃郁的香味,緊接着,我們要了三個鴨脖子,一吃,才知道這精武鴨脖子麻辣鮮香、咸中帶甜。我們趕緊詢問精武鴨脖子的製作方法。原來鴨脖子滷製方法非常講究,經過精選料、細處理、控火候的處理,尤其是二十八味鹵料加老湯的滷製。後來,我們有聽說了一個故事,據說戰國時,楚王率眾入漢中時,人困馬乏,忽見鴨雲集飛度,楚王令軍士捕而食之。軍中一人善膳,教眾人制鴨脖,軍中將士尤為喜愛,食后,楚軍神勇,攻城掠地無數。

  大年初四 凱旋歸來

  2月6日,是我們出行的最後一天,也是行程比較緊張的一天。一大早,我們先去參觀黃鶴樓。黃鶴樓坐落在蛇山頂,樓高5層,總高度 51.4米 ,建築面積 3219平方米 ,72根圓柱拔地而起,雄渾穩健;60個翹角恰似黃河騰飛。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黃鶴樓色彩絢麗,雄奇多姿。我登上黃鶴樓,彷彿置身於滔滔波浪之中,一派現代文明城市武漢市映現在腳下。雄偉的武漢長江大橋像一條蛟龍,從武昌跨域寬闊的長江飛向漢陽。

  從黃鶴樓出來,我們直奔湖北省歷史博物館。在那裡我們看到了鄖縣人頭骨,越王勾踐矛、吳王夫差劍等等的名貴的寶物。在這之中,最珍貴的要數曾侯乙編鐘,曾侯乙編鐘為戰國早期文物,1978年在湖北隨縣(今隨州市)成功發掘。出土后的編鐘是由六十五件青銅編鐘組成的龐大樂器,其音域跨五個半八度,十二個半音齊備。它高超的鑄造技術和良好的音樂性能,改寫了世界音樂史,被中外專家、學者稱之為“稀世珍寶”。雖然我錯過了編鐘表演,不過我還是為我能看到這麼珍貴的國寶而感到高興和自豪。

  下午兩點,我們終於坐上了我國高科技產品“武廣高鐵”。高速鐵路是指通過改造原有線路(直線化、軌距標準化),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 200公里 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高速新線”,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 250公里 以上的鐵路系統。高速鐵路除了在列車在營運達到速度一定標準外,車輛、路軌、操作都需要配合提升。乘坐上“武廣高鐵”“和諧號”列車,我終於真正體驗了傳說中的“陸地上的飛行”。武廣高鐵十分平穩,坐在上面就好像坐在飛機上一樣,且高鐵車廂內的配置近似於飛機,潔凈而明亮,我非常喜歡高鐵。

  2011年的春節旅遊,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我了解了武當山的形成因素,它的歷史背景和關於他的許多傳說故事。旅遊還帶我走進了武漢的大門,帶我認識了武漢的名小吃、藝術、文化等。旅遊是我的收穫甚多,我的生活也因旅遊而精彩,我喜歡在旅途中過春節。

  這次的旅行,我們家真真實實地踐行了“低碳生活”。我們在一路上都坐較為環保的火車,並且,如果是近途的旅行,我們都會選用硬座票,雖然父親叫苦不迭,但是我和母親還是毅然選擇了火車,因為這會讓我們的旅行對於踐行環保、保護地球具有重要的意義。



我喜歡這樣過春節 標籤:我喜歡這樣的老師作文 喜歡這樣的作文 我喜歡這堂課作文 過春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