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蠟燭和電燈900字作文

蠟燭和電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床邊有一盞電燈和幾支蠟燭。 

  蠟燭自從出世以來一直都被稱讚,而電燈,在床頭邊靜靜的發出微弱的亮光。 

  一天晚上,停電了,電燈連那微弱的亮光也沒有了,但是誰也不着急,因為誰家都有蠟燭。點燃蠟燭后又亮了起來,再次將蠟燭稱讚不已。聽了這些稱讚后,蠟燭開始驕傲了起來,心想着自己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東西。 

  蠟燭對處在昏暗出的電燈說:“你看我的光多大啊!而你呢,光的亮度還沒有我的一半,還說要永遠為人類照出光亮。哼,就憑你也想永遠為人類照出光亮,現在時不時地就停電,你們沒有了電,就要熄滅。這時得靠我。” 

  電燈發出一絲微笑:“蠟燭,我們電燈都知道你們蠟燭的光比我們要強得多。可是,你也不能驕傲啊!要知道,我們被造出來都是為了給人類提供光明的呀! 

  可蠟燭仍傲慢地說:“少??攏?忝悄侵制仆?錳??腋?葉プ臁E叮?抑?懶耍?慵刀飾遙?敫?冶人??烈恍?:茫?冶取9??00年後看誰的光更亮些,到時候輸了可別傷心呀。” 

  “別這樣……”電燈剛想說,卻立刻被蠟燭頂了回去。電燈明白,蠟燭已經十分驕傲了,讓它認識到錯誤只有贏了蠟燭。電燈同意了。 

  一年一年的過去了,蠟燭的那些亮光已經滿足不了人類的需求,想製造出更亮的照明工具,立刻想到了電燈。在幾十年裡,越來越亮的電燈先後出現了。光可以射出十多米遠。而蠟燭呢?在一次次地落後,十幾年後,就沒有多少人使用。以前那種驕傲的心情也沒有了,變得自卑起來。 

  蠟燭傷心地說:“對不起,以前我太驕傲了,才變得現在這個樣子。” 

  電燈親切地說:“蠟燭,你也別傷心,現在人類並不是完全遺棄了你。他們仍在製造你,在那些山區那邊的人里,不也在用你嗎?裝飾水晶燈也要用你呀!” 

  “還有,我再好也有不足的地方。在沒電的時候我就不能發光,而你只要用火點一下就有亮光了,那時人類都得靠你啊。” 

  聽了電燈的話,蠟燭心情好多了,從此它們倆共用為人類照明。 

  早晨,我從夢中醒來,我想到在現實生活中,也經常發生這樣的事。例如,在小學里一個孩子成績差,一個成績好的的學生嘲笑他,可他仍堅持不怯地學習。到了他們30歲的時候,原來成績差的學生成了大老闆,而成績好的學生卻是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員工。 

  雖然兩件事的背景不同,但是他們都是要告訴我們:自己比別人優秀時,切不可驕傲,如果驕傲,別人會在不生不息中超過你。

蠟燭和電燈 標籤:電燈作文 我和電腦作文 蠟燭作文 半截蠟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