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土家風900字作文

土家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西蘭卡普 

  古老的織機,是誰又紡起一曲纏綿的歌子?五彩的絲線,是誰又織住一腔兒女的柔情? 

  喜鵲可以在西蘭卡普上飛起,哪一根絲線沒有殘留喜鵲的鳴聲; 

  吊腳樓可以在西蘭卡普上築起,哪一塊顏色沒有殘留着鮮明的狗吠和蛙鳴. 

  淳樸的西蘭卡普詮釋土家放排漢的豪爽和粗放,引領號子不斷翻越激流的十八彎,九連環; 

  溫柔的西蘭卡普延續着土家幺妹兒的純潔和大方,一直含蓄着山菊花的開放. 

  一條小家碧玉的清江,蜿蜒成西蘭卡普獨有的一條神奇的花紋. 

  鮮活的魚,濃烈的酒,早收的稻子,都被她收編,野花兒在上面精美. 

  扎在頭上的,圍在腰間的,綉在腳面的餓。回眸間,抵達土家最美麗的寧馨和最自然的親近. 

  撒爾嗬 

  撒爾嗬. 

  哀痛的喪歌,粗野的號子……都從黑夜熊熊大火里,剛烈的大碗苞谷酒里,古老的牛皮鼓上裊裊升騰-----生命亘古的風景. 

  篝火熊熊,虎皮圍身,敲擊着皮鼓,生命終結或延續,粗獷舞蹈. 

  撒爾嗬, 撒爾嗬…… 

  唱落了,舞落了斑斕的眼光; 

  唱亮了,舞亮了流動的江河; 

  唱醒了,舞醒了沉寂的亡魂. 

  是這樣唱啊!舞啊!或低沉,或高亢,有一種精神在偈語似的祭歌里,在牛皮鼓下擂成鮮活和激蕩. 

  撒爾嗬.你在流動的歲月里,在漢子的心上壘成一座流綠的山. 

  最後,所有的魂,都埋在這裡. 

  吊腳樓 

  . 吊腳樓檐邊滴漏晶瑩的省略號,有雨,便有萌芽的餘韻.花雖未香,一曲山歌卻在夢中香了. 

  裹着粗布頭巾的老人,在門檻上,一竿旱煙,將悠悠的日子咂得津津有味兒.. 

  迷濛晨霧裡啟開木腓,麻石上留下的只有潮濕的腳印,朝陽串起雞叫,腌菜的酸味,紅椒的辣味,瀰漫,日子開始行走. 

  吊腳樓凝視着-----固執堅強的腳印,一行行烙在抒情的楚地. 

  從木梯拾級而上,就可以走進通紅的大炭火,濃釅的罐罐茶,醇厚的苞谷燒,一海碗,一海碗的臘肉和土家情. 

  吊腳樓,用簡單的方式,和山裡人一樣,守着自己的快樂. 

  哭嫁 

  誰見過有人用眼淚這樣表達喜悅?如此,酣暢淋漓. 

  淚,將喜慶也浸濕,卻成全了質樸的愛情.山那邊,水一方,情郎翹首而望. 

  泣之音,低低高高,八度的弦音.不舍與甜蜜,融在同一首歌子里. 

  多彩的西蘭卡普飄揚在你淚水朦朧的眸中,試圖在嘶啞的曲調里,找回與阿哥姊妹童年嬉戲的感覺. 

  妹子,你用一汪眼淚,撫慰爺娘的憂傷. 

  且歌且哭.哭吧,唱吧,和着嗩吶的響亮,和着花轎的明艷,走出吊腳樓,走出青石路…… 

  淚眼凝眸處,閃爍着你微笑的幸福.

土家風 標籤:土家作文 農家風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