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土家族的吊腳樓600字作文

土家族的吊腳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踏上土家族人居住的土地,你就走進了綠色的世界。遠遠望去,在一片綠色的土地上,點綴着數以千計的吊腳樓。這就是被稱為巴楚文化的“活化石”的土家民居。

  吊腳樓多依山就勢而建,吊腳樓三邊懸空,廂房除一邊靠在實地和正房相連,靠柱子支撐,高懸地面既通風,又能防毒蛇、野獸,樓下還可放雜物。優雅的“絲檐”和寬綽的“走欄”使吊腳樓自成一格。

  吊腳樓的建造是土家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要備齊木料,用當地的方言說,這叫“伐青山”,備木料一般選用椿樹或紫樹,椿諧音“春”,紫諧音“子”。“春”“子”代表吉祥,意為春常大,子孫旺;接着是“架大碼”,就是加工大梁及柱料,在樑上還要畫八卦、太極圖、荷花蓮籽等圖案;然後就是“排扇”,就是把加工好的樑柱接上

  榫頭,排成木扇;最後是“立屋成柱”,主人選一個吉日,請左鄰右舍幫忙,上樑前要祭梁,然後眾人一心齊心協力,將一排排木扇豎起來,這時,鞭炮齊鳴,左鄰右舍送禮物,表示慶賀又一座吊腳樓的誕生。立屋豎柱之後就開始蓋瓦、裝飾房屋。富裕人家還要在屋頂上裝飾向天飛檐,在廊洞下雕龍畫鳳,裝飾陽台木欄。

  從前的吊腳樓將就朝向,坐西向東、坐東向西。吊腳樓屬於干欄式建築,但與一般所指干欄應該是全部都懸空,所以稱吊腳樓為半乾式建築。

  現在的吊腳樓比“干欄”成功的擺脫了原始性,具有較高的文化層次。這就是巴楚文化的“活化石”——吊腳樓。

  濮陽市華龍區實驗小學六(2)班六年級:劉煜



土家族的吊腳樓 標籤:吊腳樓作文 土家作文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文 家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