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海岸線上的遐思1500字作文

海岸線上的遐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我興緻勃勃地來到福建東山島看海。只見陽光、銀灘、仙人掌、珊瑚礁,木麻黃林帶,還有旖旎迷人的海上風光:藍天與碧海一色,白雲與海鷗齊飛,水光瀲灧,風帆點點。光伴隨着靜,靜凝固着光。站在海岸線上,隔着浩渺的雲煙,我彷彿看到了祖國的寶島??台灣。

  從前,有個古老的傳說。說在這淺淺的海峽上,原來有一座巍峨的玉屏山,山頂有一所女神廟,廟頂有一顆光芒四射的夜明珠。在一次天崩地裂的大地震中,巍巍高山裂成福建、台灣兩片半屏山,隔海相望。女神廟和夜明珠一剎那都不見了,留下了許多說不清、道不明的謎。有人說,什麼時候夜明珠重新出現了,隔海兩爿半屏山就會合成一座玉屏山……

  我讓海水浸泡赤腳,儘管沒有細沙的摩擦,卻也能感受這蒼茫大海的親撫。也泛起我對舊時以至遠古的回憶:閩台兩省一衣帶水,狹窄處只有130公里。“婆娑之洋,一葦可航。”在那遙遠的洪荒時代,台灣本來是和福建連在一起的,只因地層構造變化才出現海水最深不足百米的淺淺海峽,台灣遂成海島。隨着全球氣候冷暖的變化,冰期和間冰期的輪迴,海平面多次升與降,台灣海峽曾經多次出露為陸地,台灣多次與大陸連在一起。中外許多考古學家都承認,台灣的古人類“左鎮人”和“長濱文化”,還有原住民高山族同胞都是來自福建一帶的。所以,又有人把台灣稱之為“浮福建”,意思是說,台灣是福建省漂浮在海上的部分。

  自古以來,閩台人民本是一家人,同根生,共榮辱,血緣相親,風俗相近,語言相同,文化相連,天地之間沒有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夠把他們分開。台灣現有2300萬同胞中,有80%以上來自福建的廈漳泉,還有客家人和外省人也都是來自大陸的。即使是高山族同胞最早也是來自福建沿海。有誰能夠改變這個鐵的歷史事實呢!

  讓人氣憤而可笑的是,總有那麼一小撮“台獨”分子,不斷地叫囂什麼“兩國論”、“一邊一國論”等等,企圖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這是白天做夢,包括台灣2300萬同胞在內的13億中國人,絕對是不會答應的!就如同《七子之歌》中說的那般:“我們是東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的群弟,我就是台灣”。

  眾所周知,李登輝祖籍是福建永定縣湖坑村;游錫易婕欽鬧葳蠶匭闋紓宦佬懍婕悄暇趕厥檠笙緦堵ィ懷濾庾婕勤蠶睾煨橋┏“滓洞澹乖焦鵜懦率獻陟舭葑媯鄧恰翱氖ネ酢背略獾牡諼迨糯鎩

  聽到這些,你想的也和我一樣吧,試問:他們能夠說他們的祖宗是“外國人”嗎?他們能夠不說閩南話、客家話和普通話,而改說別的什麼狐音鳥語嗎?他們能夠不用漢字而改用別的什麼拼音符號嗎?他們能夠不信仰媽祖、佛祖、關帝文化而改信奉別的什麼牛鬼蛇神嗎?他們能夠去掉黑眼睛、黃皮膚搖身一變而成為白種人嗎?

  伴隨夾雜着少許咸澀的海風,我來到着名的風動石??塔嶼風景區,瞻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東山關帝廟,親眼看到了台灣同胞慷慨解囊資助修廟的碑記和近年來5千多人次拜謁祖廟時敬送的匾額,了解到台灣全省有481座從這裡分香的關帝廟,可謂“雲蒸霞蔚,群星璀璨”。我慢慢地領悟到了一個淺顯而又萬古不移的真理:閩台情緣難割斷,億萬民心不可侮。然後,我又在東山縣博物館看到了一塊從附近海域撈起的台灣獨有的斑鹿化石,不免發出如此這般感嘆:遠古動物尚有如此不忘故土的情懷,何況而今的文明人類呢?

  站在海岸線上,看着這平靜的大海,它的歌聲使我震撼,我的心在浪谷里翻騰,盪起陣陣漣漪:誰說夜明珠消失了?那包括2300萬台胞在內的13億中國人要求統一反對分裂的一顆忠心,不就是那熠熠生輝的夜明珠嗎?

  那麼“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而今十屆全國人大已經通過了莊嚴的《反分裂國家法》,體現了中國人民誓死保衛祖國統一大業的共同意志和堅強決心。日月潭碧波凝翠,揚子江熱浪含情,兩岸同胞日夜盼團圓,祖國統一的春天還會遠嗎?隔海相望的半屏山團圓的日子還會遠嗎?



海岸線上的遐思 標籤:海岸線作文 雨的遐思作文 遐思作文 黃金海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