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駱駝祥子》讀後感2200字作文

《駱駝祥子》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200字

這是一個可悲的故事,講述了北平老城裡活生生的一幕。祥子,這麼一個像駱駝一樣善良老實又魁梧健壯的年輕人,在不幸的命運中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之後,終於絕望了、沉淪了。 

這是大作家老舍先生慣用的悲劇手法,在悲慘的劇情中灌入悲觀的意識,使得我們讀者也近乎絕望了。作者在用自己感人的文字為社會底層的人民吶喊(與其說是吶喊,不如說是呻吟)。由此我不禁想到作者本人——老舍。他好像也是一個悲觀人士,他的作品大都是悲劇,並且,都悲慘得叫人心碎,因為它們一悲到底,不給生活留有一絲曙光,唯一的美好只能在對往事的回憶中找尋,而現實里僅有的那一點希望也被他毫不猶豫地掐死了,他的這種"殘忍",卻能在小說里巧妙地轉變為社會的殘忍,使得讀者可以清楚地認識到社會的黑暗。 

《駱駝祥子》中講述的一幫窮苦百姓,就是社會中一群白白被剝削的奴隸,他們在金字塔的底端也試着攀登過、努力過,但不幸的命運和腐朽的制度讓他們的努力一次又一次地白費了,沒有辦法,沒有希望,他們的心慢慢地死了,而他們的肉體也腐爛在淪喪的道德之中。祥子,正是這芸芸勞苦大眾里的典型。他隻身來到北平,無可依靠,但他要強,靠着自己強健的身子骨,拉車掙錢,掙錢買車。可他幾次買了車,幾次又丟了,不是因為被搶就是因為遭勒索,還有苦於生計,被迫賣掉的。祥子空有一身力氣,卻處處遭人欺負,別人不和他打架,卻用槍、用錢、用權勢、用悲慘的命運來壓迫他。他的身心倍受煎熬,可是沒有人來體貼安慰他,他的老婆虎妞,是用計嫁給了祥子,雖然帶給了祥子些財產,但是好吃懶做,還防礙祥子去掙錢,以至於讓祥子過的日子比結婚前還苦。她雖然是他的老婆,卻不懂得相處,以至於祥子根本沒有幸福可言。不久,虎妞因難產死去。鄰居的女兒小福子願意嫁給祥子,可是祥子財力甚微,便約好等祥子掙夠了錢,再回來娶她。於是祥子出去拉車,這時的他已經受盡磨難,別的希望都已經破滅了,但他還尚有一絲希望——小福子,他知道小福子是真正對他好的女人,是可以一起過上好日子的。他現在拉車便也全依賴着這一絲希望。如果這個夢想得以實現的話,那麼這部小說也就是一部喜劇了。可是,當祥子最終回到小福子的家時,那裡已人去樓空,小福子的父親因苦於生計,把她賣到了妓院。然而,她就是淪為妓女,祥子也是願意娶她的呀。但是,天不隨人願,作者不隨讀者願,當祥子趕到時,小福子已因為不堪忍受那妓女生活,上吊自殺了。祥子悲痛欲絕,他心已死,因為所有的希望都破滅了,祥子也在這幾年的折磨中浪費了青春年華,於是,他不思進取,漸漸流落成了一個狼心狗肺的街頭混混。整部小說語言生動,文筆剛勁有力,刻劃出了一個個個性鮮明的人物。堪稱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小說里充斥着的悲涼發人深省,故事離奇感人。所以家喻戶曉,已譯成各種語言流傳多國,在世界文壇都有極重要的影響。這部小說里所說的事情,的確離我們現在有幾十年了,並且也肯定有藝術加工,但文學總是來源於生活的,是千千萬萬百姓生活中的一曲。通過它,我們至少可以知道:社會曾是那麼的黑暗,希望曾是那麼的渺茫,因為它畢竟就發生在不久前的中國,發生在這雄雞病危的年代。 

老舍先生是一個幽默大師,但他的代表作《駱駝祥子》卻是一個悲劇作品。以前我讀這部作品只是為了了解一下書中的內容。現在,我以一個大學生的眼光重新欣賞了這部作品,發現了許多成功之處。 

《駱駝祥子》的成功首先在於它人物的成功。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胡適、魯迅等作家都從不同側面寫到了人力車夫,但他們以一個知識分子的居高臨下的觀察和道德評價,對這個職業,對下層勞動者給予同情或讚美。他們都沒有真正深入到一個車夫實實在在的生活和內心中去。而老舍筆下的祥子,來自鄉間,帶着中國農村破敗凋敝的大背景,也帶着農民的樸質和固執。當他認準了拉車這一行,就成了"車迷",一心想買自己的車。憑着勤勞和堅韌,他用三年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這個理想,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但他處在當時特殊的社會環境中,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馬亂中被逃兵擄走,失去了洋車,只回三四匹駱駝。祥子沒有灰心,他倔強地從頭開始,拉車攢錢,可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成為了泡影。當他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車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的。但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祥子人車兩空。連遭生活的打擊,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厭惡拉車,厭惡勞作。生活捉弄了他,他便也開始遊戲生活。他徹底成為了城市的垃圾。老舍通過這個人物寫出了不合理的社會制度對下層勞動者生活空間的威壓。還將中國傳統的敘事方法融入外國文學的景物鋪排和心理描寫,使祥子成為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人物形象。 

該作品的另一個成功之處,是它濃郁的古都風情,市井氣息。老舍以北京為背景,《駱駝祥子》偏重下層勞動者的生活背景,尤其是車夫的圈子,大雜院的生活。這些北京風情為本書增加了不可替代的藝術魅力。 

讀罷這本書,感慨太多了,但沒有一個感慨使我笑得起來。時代的悲劇呀!為什麼人都在走下坡路?正如老一輩革命家周恩來同志說的:國家沒有前途,個人會有什麼前途?! 

《駱駝祥子》的出現,中國文學才真正有了把勞動者作為主人公,感同身受地去表現的作品。老舍因此確立了都市平民文學第一家的地位。真不知老舍是怎樣知道那麼多的北京方言,那一個個有趣的詞耐人尋味。"滿天打油飛"意思是到處遊盪,沒個落腳的地方。什麼"不論秧了"就是不論是誰。這就是所謂的地方色彩吧!如果我們每欣賞一部作品就能從它的內容或手法上學到一些東西,我們必將受益匪淺

《駱駝祥子》讀後感 標籤:《駱駝祥子》讀後感作文 讀《駱駝祥子》有感作文 《駱駝祥子》作文 駱駝祥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