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陳涉世家》有感500字作文

讀《陳涉世家》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陳涉世家》記敘了距今兩千兩百多年前的秦二世時期陳勝、吳廣率領農民在大澤鄉起義的故事。義旗一舉,天下民眾紛紛響應,“皆刑其長吏,殺之以應陳涉”。如此大規模的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當時暴秦的法律殘酷、徭役繁重、賦稅無度等。所以,一個國家的治理應以民為本,才能使之繁榮富強,反之,只會衰敗滅亡。

  秦朝滅亡,漢朝建立。統治者吸取秦亡的教訓,減輕農民的徭役賦稅,重視以德化民,百姓們才安居樂業,社會自然也安定了許多。國邦安定,百姓和樂,如果漢朝初期不以民為本,這些成果從何而來?

  唐朝是古代中國最繁榮昌盛的時期。唐太宗從波瀾壯闊的農民戰爭中認識到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深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於是輕徭薄賦,發展生產,呈現出“貞觀之治”的太平盛世。

  如果歷朝歷代的帝王都像李世民一樣,以民為本,哪裡還會有陳勝、吳廣這樣的起義,可惜以民為本的帝王太少了。

  隋朝末年,隋煬帝徵集百萬民工開鑿大運河,建造龍舟,逼得農民紛紛起義,加速了隋朝的滅亡,“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說得正是隋煬帝這一類的暴君。

  世事兩茫茫,盛衰豈無憑?以民為本,大興治國之道,國家必然繁榮昌盛。不得民心,一心只為“私”字奔忙,衰敗早已註定,因而就必然會有千千萬萬個陳勝、吳廣起義。



讀《陳涉世家》有感 標籤:讀《家》有感作文 《家》作文 《家》讀後感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