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山的那一邊1800字作文

山的那一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山的這一邊,是個落魄的小山村;山的那一邊,是個不太繁華的小城市。儘管不太繁華,但對於山的這一邊的人來說,這足以是人間天堂。然而,山這邊的人卻從未走出過這座山,在他們眼裡,山的那一邊,還是山! 

  幾天以來,他一直在心裡想着,鬥爭着…… 

深夜,在歡快地跳躍着的火塘火光中,他終於開口了: 

  “爹,家裡窮,娃他娘走得早,我想出去看看,給娃子掙點什麼,以後好取媳婦。家裡您老打點一陣子。” 

   老人先是一愣,隨後移開嘴裡的煙斗,“去哪裡?” 

  “去——去山的那一邊。” 

  “山的那一邊還不是山!”老人很不屑,又抽起他的老旱煙。 

  “別人都這麼說,可我想山的那一邊應該有人。” 

  老人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兒子,他明白他的脾氣。這會他不再很不屑了。濃濃的煙霧從他的鼻孔慢慢泄出,他刻滿歲月風霜的臉上憂慮重重。 

  兒子沒吱聲,他深知老人把他拉扯大的不易。就這樣走了,似乎有些不孝。 

  老人的煙抽得更凶了!屋裡的煙味更重了……! 

  老人撫摸着小孫子的頭,許久才開口: 

  “放心去吧,到了那邊別忘了捎個信回來。” 

  兒子“恩”了聲並走了。 

  到了山的那一邊,他也很想捎個信回來,可根本沒人知道山的這一邊還有一個小山村。為了不讓老人擔心,一年後,他回來了,穿得整齊了許多,似乎也帶回了不少的東西,老人儘管蒼老了一些,但緊鎖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了,心裡也蠻高興的。 

  過了些日子,他又要走了,他跟老人說:山的那一邊有一個“大”城市,有很多很多的東西,他現在要去下海,一年後還會再回來。這回,老人放心多了,也覺得兒子出息了。可他還是那句話:“放心去吧,到那邊別忘了捎個信回來。”儘管他已知道根本就無法捎信回來。 

  一年過去了,兒子沒回來。孫子問:“老爺,爹到哪兒去了?為什麼還不回來?”孩子已懂事一些了。 

  “你爹呀,他到山的那一邊去了。” 

  “爹到山的那一邊去幹什麼呢?” 

  “去‘下海’。 

  “什麼是‘下海’?” 

  “‘下海’就是給娃子買好東西。” 

孩子總有那麼多的“為什麼”,可老人還是耐心的回答,儘管老人也不知道什麼是 “下海”。 

  兩年,兒子沒回來;三年,兒子也沒回來;四年,五年,十年,十五年……兒子始終沒有回來過。 

  孫子已經十六、七歲了。老人的眼神也漸漸暗淡了。 

  又是一個深夜,在昏暗的煤油燈光下,孫子又開口了: 

  “老爺,我想到山的那一邊去。” 

  “去幹什麼?那裡不是人去的地方!”老人想起一去無歸的兒子,像丟了魂似的。 

  “我想去找爹,也看看山的那邊什麼樣。”口氣有些堅定,帶有些許的稚氣和霸氣。 

  又是老人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老人深知他的脾氣。 

老人不再抽煙,而是把暗淡的眼光移向門外那深邃的夜空。許久,他才開口:“放心去吧,一定要記得回來看老爺。”老人的聲音在顫抖,眼眶也有些濕潤,卻沒有淚。 

孫子“恩”了聲,又到山的那一邊去了。 

  到了山的那一邊,孫子對什麼都很新鮮,因為他沒見過大世面。儘管沒見過大世面,但他卻有一種助人為樂的習慣,而且是骨子裡的。於是,時間久了,便有人對他指指點點。他懷疑是不是自己做了什麼不該做的,可一想,那些似乎的是該做的。他還是樂此不疲地幫助人。時間更久了,他便常常聽到這麼一句話——“太像了!實在是太像了!”他不明白別人說什麼,可他卻從未間斷過幫助別人。再後來,別人便送了他一個名字——牛小石——說他像牛一樣勤奮踏實,助人的意志像石頭一樣堅定。因為他從山裡來,沒人知道他姓什麼,叫什麼。 

  一日,他在幫助一老者之後,老者嘆道:“太像了!真是太像了!”老者禁不住問:“年輕人,你是哪裡人?叫啥名字?” 

  “我從山的那一邊來,這裡人都叫我牛小石。” 

  因為離家太久,沒人叫他的真實名字,所以他已習慣了這一叫法。老者“哦”了聲,沒說什麼。 

  “大爺,你說的‘太像了’什麼意思?怎麼很多人見我都這麼說?”他忍不住問道。 

  “大概十來年前,也是這個小城,也來了一個像你這樣熱心腸的年輕人,年齡比你稍大。因為他也從山的那一邊來,沒人知道他叫什麼,所以大家都叫他‘牛老石’。可惜啊!老天不長眼。他為了從劫匪手中救一老頭,被劫匪殺死了,咽氣是從嘴裡擠出兩個字——狗子。也不知什麼意思?”老者的聲音有些哽咽。 

  “這是真的嗎?”他問。 

  “我就是被救的那個老頭。”老者還想在講述點什麼,可他卻嚎啕大哭起來。因為他明白,“狗子”就是他的小名…… 

  從此,山的那一邊少了個“狗子”,而山的這一邊多了個“牛小石”。

山的那一邊 標籤:山的那邊作文 在山的那邊作文 我心中的那一抹綠作文 我心中的那一抹綠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