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行走在時間的紋路上1400字作文

行走在時間的紋路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很久沒有提起筆來寫下泉水般噴涌的思緒。在半明半晦的生活中,朝向一條似乎沒有盡頭的路途昏天黑地地奔跑,不知道目的地,卻也不敢停留不願歇腳,心甘情願地被一種強大的意願迫使。意願不知道來自何方,只知道盲目地順從,不知道它將給予我的是喜悅還是一無所獲的悲哀。我彷彿把未來看得很清楚,其實仍舊混沌而模糊。 

  時常會回憶過去分別的場面,火車站台邊、家門口、熟悉的巷弄……全部是無聲的廣大背景,如同電影的末尾,悠悠飄蕩出緩慢的鋼琴樂曲,主角表情默然且憂鬱,靜靜地告別,分散在茫茫人海里。又想起《金粉世家》里燕西與清秋的擦肩而過——在同一個車站坐上開往不同方向的火車,他們並沒有遇見。往往離別都帶有這樣的色彩——秋天的晴日里刮著微寒的風,枯萎的黃葉被輕悄掃起,被金色溫煦的陽光照出最後的亮澤,讓人留戀、不忍。畢業前的最後一次聚會,我和小學時一樣再次錯過。每次都會有這樣那樣的意外讓我錯過,不知是巧合還是冥冥中有某種意識希望自己逃避令人傷心的場面。與一個同學聊天時,他說他很懷念初一時候透明輕鬆的日子。有同學在日誌里寫自己初中的點滴,然後說她哭了。大家你來我往地寫同學錄,班級BBS上的版主把所有人的代號都改成真名,一排整整齊齊地羅列下來……就這樣,要說再見了。我們又要奔去新的地方,開始新的奮鬥,進入新的團體,認識新的朋友,然後再來一次嶄新的分離。一篇文章里說,人的一生在分別與聚合中結束,每個人都是過客。前一句頗有同感,而後一句卻令我覺得生硬。“過客”帶着更多的冷漠與平淡,絲毫沒有親切的感覺。或許改成“旅伴”會更好,最起碼是“伴”,是曾經彼此給予溫暖的人。有的只是最普通的交集,只是借了一把尺、一支筆而已,沒有產生任何共鳴;有的是最尷尬的關係,總是爭吵、總是沒有來由地打鬧……而這些到了離別時全部融化在所有快樂溫馨的記憶里,雕刻下在一起的時光。離別向來夾帶着各種情緒,並深深地觸碰到最脆弱的感官神經。可又有什麼辦法呢?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的聚合,而聚合又是為了即將到來的離別,人的一生都在分合之中,如同含着淚水的微笑。 

  畢業是一個里程碑,能夠提醒人的記憶。讓人停住急促的腳步,忘卻身在嘈雜的大流中;讓那些衰老的皺紋暫時消失,只剩下單純而充滿生氣的、已去的春天。 

  時間帶來的改變實在不能為人力所抵擋,而我也只能緊跟着時間的速度讓自己的腳步變得越來越快,越來越迅疾。或許那潛在的讓人盲目順從的力量就來自時間,只是我們沒有足夠的精力去探詢,只能選擇跟隨,別無他法。 

  時間還催生新的生活態度。有時候,一連幾天沉浸在文藝片和講述理論的書籍中,晚上看倍受推崇的外文電視劇,凌晨聽琵琶曲寫散文。偶爾也學會到大商場去嘗試挑自己的衣服和鞋子,到處亂走時拍幾張城市的照片。一個人沉悶地度日,壓低帽沿外出,靜默行走;MSN隱身,欲語還休。這不是我要的理想生活,我卻在適應,甚至享受。拿以前的我和現在做對比,我發現太多的變化。人總在發現那個過去的自己是如何幼稚,但人總在成長:於是無論怎樣改變,歷史中存在的自己總是個幼稚兒童。這或許是變蒼老的信號,說好聽些是開始成熟,可我害怕現在的“成熟”是否仍然幼稚,蒼老究竟意味着心志的湮沒還是品性的升華。太多人生的問題伴隨時間而到來,等待我的思考與大徹大悟。我需要時間,在不斷改變的生活方式中得到完善的結論,只是現在我的步伐太快,恐沒有時間。 

說到底,我還在無止境地做着直線運動,或快或慢。時間像是那個永遠擁有領先優勢的跑步者,讓我不由自主卻也滿懷疑問。偶爾喘息時看已經過去的路,再繼續準備變換新的姿態迎接下一段歷程,生命沿着時間跑過的路,滾滾而去。

行走在時間的紋路上 標籤:行走在消逝中作文 走在成長的路上作文 走在路上作文 走在放學的路上作文